你听过小孩说的最可怕的话是什么?

 

最近关注知乎,无意中看到一个火爆的话题,叫做:“你听过小孩说的最可怕的话是什么”?

我这人,一直坚信“人之初,性本善”,孩子出生就是张白纸,能长成什么样,都是周围的大人们怎么涂抹出来的。

所以,当看了那些回答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抑郁了。

01

记得两三年前,有一个非常赞的的“反熊孩子”事件。

答主的某个亲戚带着小孙子到自己家做客。答主的嫂子怀着孕,在和答主面对面站着聊天的时候,熊孩子突然冲出来推了孕妇一把。答主反应快,赶紧接住了嫂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熊孩子奶奶回护孙子,一边使眼色一边假装嗔怪:“你怎么能推人呢?”

熊孩子一脸“天真无邪”:“电视上看到孕妇摔倒了就会流产。我看看是不是真的。”

答主二话不说,进厨房拿了擀面杖和笤帚,对熊孩子一顿狠打。那位奶奶自知理亏,却还在和答主母亲抱怨:“孩子小,不懂事,说两句就行,打坏了怎么办?”

“孩子小不懂事,别计较”这句话,和“大过年的,算了吧”,“人都死了,还计较什么”,“他家穷啊,算了吧”这种莫名其妙的“宽恕定律”,是同一路货色。

天朝人就是有这种神奇的本事,将“悲悯”与“豁达”这两个美好品质,在这种毫无道理的事情上得以施展,不然你就是“斤斤计较、心胸狭窄、不通情理”的坏人,引来一众人对你的失望。

殊不知,就是这种看似大度的纵容,在孩子三观不正的时候没能起到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日积月累,熊孩子们就在歪路上越走越远。

你还指望他们长大了突然幡然醒悟,立地成佛?

小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家。

他们有着动物最原始的本能,最懂的趋利避害,因此最会察言观色。有时候连大人也很难想象,一个孩子为了讨好大人,或者说,为了保护自己,究竟能干出什么。

02
 

有个朋友家的小女孩,刚刚不到4岁。父母给她生了一个弟弟。弟弟小,比较占用父母的时间。她很爱笑,说话也很有礼貌,非常讨人喜欢。

另一个小孩比她大一岁。男孩子,非常皮,常常撒泼,非常不讨人喜欢。

这是背景。

过年的时候,朋友们来我家聚会。大人在客厅吃饭聊天,小孩子们到处玩耍。

我当时替小女孩的妈妈照顾弟弟,小女孩看见了,一定要拉着我玩。我说,阿姨把弟弟哄睡了就陪你玩。

她就笑眯眯的说,弟弟快长大吧,长大了帮姐姐打架。

然后冲出去找小男孩,一边跑一边笑,xx,我们来打架吧。

他们的父母都没有注意,我只当是孩子玩闹,也没管。

没两分钟,就听见小女孩一声尖叫,接着嚎啕大哭。我赶紧抱着弟弟过去,看到的就是,小女孩在一旁哭,小男孩不知所措的站在对面。

双方父母都跑了进来,小女孩的爸爸一把把孩子拉进怀里问怎么了,小女孩说,xx推我,好疼。

小女孩爸爸二话不说,就要揍小男孩,被女孩妈妈一把拦下。

小男孩父母赶紧道歉,并让小男孩道歉。小男孩一句话不说,又被父母责怪不懂事。

大人们和了一通稀泥,事情也就过去了。

弟弟睡着以后,小男孩溜进卧室找我。

我问,你怎么不去找妹妹玩了?

小男孩闷了半天,说,我没推她,她突然就哭了。我不想和她玩。

我摸了摸小男孩的头。

之后,我就开始留意两个孩子的行为。

小女孩的确乖巧,也会说话,但行为非常霸道。尤其在她父亲面前,颇有几分恃宠而骄的意思。

小男孩是闷声作大的那种,就是自己默默作业,能默不作声把我家墙给画花了,但不爱和人起冲突,有人争玩具也会默默避让。

我突然意识到,就事论事的话,在推人事件中,小男孩没有撒谎,是小女孩撒了谎。

后来发生的事也证明了这一点。

小女孩的行为,其实是在吸引大人们的注意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她有了弟弟,弟弟分散了父母对她的注意力。

大人们喜欢根据小孩平时的表现给他们贴标签,比如说,这个小女孩就是乖巧可爱,这个小男孩就是调皮捣蛋。任谁都喜欢乖巧可爱的那个,于是,我们都形成了偏见。

但小孩子,虽然可能并不懂其中的意思,却懂得利用这种偏见。

03
 

小孩是生活环境的镜子,他们的行为是生活环境的映射。

如知乎答题中,有个答主讲述的故事:

邻居小孩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离了婚,祖父母把小孩强留在身边,不许生母养育。

小孩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也管不上。不是有句话叫“隔辈亲”么,小孩被祖父母宠的无法无天,也算小区里一霸了。

祖父母对小孩生母一直有意见,在邻居面前数落前儿媳的不是,在孩子面前也不避讳喊前儿媳“X子”,话是要多难听有多难听。

生母一直惦记小孩,但小孩仇视生母,每一次都不欢而散。

有一次,答主放学回来,见小孩生母匆匆往外走,小孩提了一把菜刀追出来,边追边喊:“不要脸的臭x子,再敢进我家门,我砍死你!”

小孩祖父母在后面满脸笑容。

那时候,小孩才5岁。

答主当时只觉得不寒而栗。

我一个看客也不寒而栗。

不禁想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讲述的故事。

说是有一位母亲伤心欲绝的带着八九岁,长得人高马大的儿子去见心理咨询师。

这位人高马大的少年之所以来心理咨询室,是因为校长约见他的母亲,并坦白地说,学校已经管不了,请家长们自己想办法。

了解的过程中,这位母亲告诉咨询师,这孩子差点把班主任老师从楼梯上推下来。

小孩在咨询过程中一直念叨一句话,说小孩子杀人不用负责任,不会被判死刑。大人们最开始都没注意,毕竟孩子只有八九岁,可能只是说说而已。

但有一天,这个只有八九岁的孩子,拿了一把菜刀架在了平时和他关系最好的同学脖子上。

在接受咨询的时候,男孩告诉咨询师说,想试试,看看杀人是什么感觉。

咨询师把小孩暴揍了一顿,让他知道,杀人是要负责任的,是要接受严厉惩罚的。

而孩子的母亲,无论儿子作成什么样,她都不肯碰他一根指头。只因为在她眼里,他只是个孩子。

所以,当咨询师当着母亲的面问儿子:“是不是只要你妈不走你,这个世界就没人能管得了你?”

他说,是。

再问。

他看着她妈,说,是。

因为他很确定,他妈是绝对不会揍他的。就算他把刀架在同学脖子上,在他妈眼里,他也只是个孩子,就像她说的:“其实他不敢的。我知道他,他毕竟还是个孩子。”

所以他一再试探,一再越界,也越来越有恃无恐。

他妈妈一直保持沉默。就算咨询师一再逼问:“你听到了吗?只要你不揍他,这个世界就没人管的了他。”他妈妈还是低头沉默。

咨询师只好告诉这个女人:“你记住了。这个孩子如果有一天毁了,你怨不得任何人,这就是你,没有承担教育的责任。”

这样的父母太狡猾了。

他们不愿意承担教育的责任,害怕自己得罪儿女,指望别人当坏人,把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

那么,像这种未成年人不需要为自己行为负责的“孩子”,最终,会有人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