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杯,澳洲人为什么如此热爱咖啡?

澳洲的咖啡一直都是自成一派,从烘焙到饮品名称和制作方法,都与世界其他的国家有所不同。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咖啡不仅仅是一种日常的饮品,更是象征着他们性格、文化的一部分。

Source:Aussie Cuisine

以墨尔本为首的澳大利亚,对于咖啡的要求非常之高。

一般的连锁咖啡店在澳洲,通常只有倒闭这种结局——就连星巴克都难逃不停关店的命运。

小小的杯子里,凝聚的文化就如同浓郁的咖啡一样,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醇香味道。

01

澳洲咖啡文化的由来

 

早在1788年,欧洲人就把咖啡带到了澳洲大陆。

但比起咖啡,早期在澳洲更流行的,其实是茶。

以墨尔本为例,那时候的咖啡馆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牛奶吧(Milk Bar)。

他们会供应各种饮品。而咖啡只有Long Black、Latte及Cappuccino。

同时,提供一些简餐和轻食。

对于居民来说,牛奶吧更像是一个快餐店和小卖部。

Source:Commercial Real Estate

另一种咖啡馆则只提供咖啡及甜食。

咖啡种类很有限,甜食才是主要的内容——包括馅饼、曲奇及威灵顿蛋糕等。

来到澳洲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感受——澳洲人特别喜爱甜食。

这种热爱由来已久,因此,一家这样的咖啡馆好坏与否,其实取决于甜品的质量,而不是咖啡的口味。

那时候,澳洲就业率低迷,这种家庭作坊式的咖啡馆,解决了一部分的就业问题,但当时咖啡的质量却非常普通。

直到上世纪50年代,欧洲人大规模移民澳洲,为澳洲带来了新兴的融合美食,也让意大利人将意式咖啡机带到墨尔本,咖啡才在澳洲流行开来。

为什么意式咖啡机对于澳洲咖啡的影响这么大?

这里牵扯到一种叫Ristretto的特浓咖啡基底,我们在下面的部分会详细讲解,这里先卖个关子。

Source:The Caffeine Trifecta

你只需要记得,由于大量的意大利移民进入墨尔本,所以,以墨尔本为首,咖啡产业在澳大利亚发展的如火如荼。

而随着意式浓缩咖啡机传入澳洲,澳洲咖啡馆所提供的咖啡样式和选择也日益丰富,人们对咖啡的品味更是不断提高。

如今,咖啡已经成为很多澳大利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现在,每个澳大利亚人每年平均消耗2.4公斤咖啡。

而50年前,这个数字是0.6公斤。

Source:Food Service

而在澳洲绝大部分的州,人们最喜欢的咖啡是Flat White。

Flat White是澳洲特色咖啡。

关于归属,新西兰和澳洲都在争抢谁才是这种美味咖啡的发明者。

澳洲人说,这个咖啡,他们在1980年代早期就发明了!

然而,新西兰则坚称,1980年代后期,这种咖啡在他们的首都威灵顿,才被第一次挂到了菜单上!

总之,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对Flat White都很有感情,至于哪个比较有历史可朔性,我们也说不准。

但是不能否定的是,Flat White被这两个国家共同发扬光大了。

所以,很多国家也把Flat White称为澳新咖啡,或者澳式特色咖啡。

当然,星巴克给了Flat White最好听的翻译——馥芮白。

高端大气的名字,一听就特别有逼格。

Source:Starbucks

但是奇怪的是,星巴克在澳大利亚的营业却非常惨淡。

在澳洲,星巴克时不时就会曝出要关门倒闭的新闻;店面更是从最开始的上百家急剧减少。

目前,星巴克已正式成为大批澳洲人蹭Wifi的地方——要是没有免费的WIfi,大概一家都剩不下了。

这也侧面证明了,澳洲人对咖啡的质量要求,多么的严格。

02

Flat White的要素

Flat White是一款由超级浓缩的咖啡、热牛奶、以及奶泡所组成的咖啡饮品。

Flat White的几大要素

  • 超级绵密的奶泡

  • 奶泡不能太厚

  • 稍低的牛奶温度

  • 5.5oz(160ml)的小容器

03

一杯好Flat White的精髓

 

一杯好的Flat White的精髓,其实就是让饮用者,每一口都能同时喝到奶泡、牛奶和咖啡这三种层次。

而且,奶泡浓密,牛奶和咖啡温度稍低,拿到咖啡就可以直接饮用,在奶泡分层前就能喝光。

知道Flat White的特点以后,下次再喝咖啡的时候,可以再买一杯Cappuccino或者Latte对比一下。

一杯好的Flat White可以看到明显的三个分层

Source:TripAdvisor

在中国,人们最热爱的咖啡馆就是星巴克。

然而,星巴克的杯子非常的大。通常最小杯,就已经是澳洲正常咖啡馆提供的最大杯了。

如果你留意品尝,即便是在澳洲的星巴克,由澳洲的咖啡师为你做一杯Flat White,喝起来的感觉也非常的寡淡。

这不是因为星巴克的咖啡或者牛奶不好,而是因为杯子过大,你很难在奶泡消失前喝完,而且奶泡也更容易消散

这就是为什么,澳洲咖啡店里的咖啡杯普遍偏小的原因了。

所以,大杯咖啡并不一定代表实惠。

对于追求咖啡品质的澳洲人来说,咖啡本身的味道更重要。

Bustle.jpg

星巴克通常都会给你好大一杯咖啡

Source:Bustle

04

Ristretto v.s. Espresso

 

同时,正宗的、或者说最受人喜欢的Flat White,用的是Ristretto,即芮斯崔朵,作为咖啡基底。

当然,基于澳洲人民很懒以及很随意的民风,现在也有很多人用Espresso做基底了。

对咖啡文化不甚了解的人,可能无法完全理解这两者的区别。

作为一杯咖啡的灵魂,Ristretto与普通意式浓缩Expresso的区别就是,Ristretto的萃取时间非常长。

Ristretto这个词汇,在意大利语中,本意是”限制的”。

所以,Ristretto其实是限制流速的浓缩咖啡,也就是说,Ristretto的萃取的速度会比较慢。

Source:企鹅吃喝玩乐

举个例子

如果Espresso使用18g咖啡粉,可以用25秒左右的时间,萃取36g的浓缩咖啡。

那么,Ristretto使用18g的咖啡粉,在25秒左右的时间内,只能萃取18g的浓缩咖啡。

所以,Ristretto的味道更加香浓。

更简单直白一点,就是说,Ristretto比Espresso更浓更苦。

如果你仔细留意,墨尔本街头的很多咖啡馆都标出自己有Ristretto的选择,以此作为咖啡馆的卖点。

在小编看来,还是最初的Ristretto做咖啡基底,才能调制出最好喝的Flat White

Rural News Group.jpg

好咖啡离不开好牛奶 Source:Rural News Group

我们都知道,澳大利亚的牛奶质量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在奶的鲜香中还带有淡淡的甜味。

当澳洲牛奶,搭配上意大利的Ristretto,极为鲜甜和极为香浓的两种味道相互碰撞,才产生了小编认为的世界上最好喝的咖啡之一——Flat White。

如果你已经学会如何品尝一杯好的Flat White,那么下次去澳洲的咖啡馆点单的时候,记得告诉咖啡师,你需要Ristretto做基底,而不是Espresso,那么,咖啡师一定觉得你是一个真正的行家!

当然,在澳洲,不仅有Flat White,其他咖啡的品质也属上乘。

而且,任何一种咖啡在澳洲人心里,具体的做法都是可以随心所欲的。

你可以要求加多少奶:加牛奶,加豆奶(Soy Milk),或者其他种类的牛奶,如全脂、低脂,抑或脱脂……

每个澳洲人都有自己熟悉的咖啡馆

Source:HappyCow & Fox News

澳洲人几乎每天都要喝一杯咖啡。

在加班的时候,说不定一天要喝上两三杯。

对于熟悉的咖啡师来说,顾客一出现,他就会知道你想要的可能是一杯Flat White,全脂牛奶不加糖。

 

曾经吸取意大利咖啡文化和技艺的澳大利亚,如今反过来开始被世界各地学习。

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波特兰、旧金山等城市地区,Flat White的流行,都与”潮青文化Hipste”有关。

留学澳洲的日本留学生,也把澳式咖啡的做法带了回去。

中国很多咖啡馆也陆陆续续引进了Flat White。如果运气好,在某些机场候机的时候,你可能会尝到与澳洲味道差不多的好咖啡。

而懂得Flat White,即使只知道这一种咖啡,也已经成为一种有逼格的象征。

Capture.PNGSource:好奇心日报

虽然中国人还是最热爱星巴克,或者说大部分中国人只知道星巴克。

但是,了解澳洲的咖啡文化,能更加靠近咖啡最原本的醇厚浓香。

澳洲的咖啡文化,早已经不局限于这个大洋洲,而是风靡了全世界。

Resource: TripZilla, , Starbucks, 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