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教导优秀,然后被贱卖

月初,有一则新闻刷爆网络。

事情是这样的,浙江杭州一大爷给自己38岁的女儿相亲。

女儿留学海外,是会计和金融双硕士学位,还拿到澳洲绿卡。现如今常驻上海,是注册会计师,年薪30万。

哪儿哪儿都好,就是还没对象。

这位大爷怕女儿条件太好,无人问津,不仅故意把自己女儿的学历改低,还说:“来这里相亲就像摆地摊一样,找个年纪差不多,条件一般的就行,要求不高条件好的,年龄相仿的早就成家了,剩下的都是有原因的。”

大爷还说,早年女儿专心学习,成绩很好,那时候觉得很高兴。眼看女儿年纪越来越大,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为了逼女儿找对象,甚至威胁女儿“不要回家过年”。

 

这个视频一出,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

有网友很形象的比喻说:“这不等于是把LV往地摊上摆吗?”

这种把女儿贱卖的“地摊式相亲”,能让女儿婚后幸福?

还有人直言:“丢脸的不是你女儿的高学历,是你自己好吧!”

有眼光

事实上,这种事并非个例。

公园相亲角的一位做了4年的红娘就直言,自己手里有不少女孩子学历比较高,却成了她们相亲的硬伤

因为很多男孩都是本科学历,如果遇到硕士的女孩子,就不敢打电话过去了。很多女硕士在相亲时会把学历改成本科,这样降一点,反而更容易找对象。

然而对男孩子而言,只要稍微帅气一点的,就会马上被围上去,造成了相亲市场单身剩女多的结果。

 
自己选的路,是地狱我也认了
 

4年前,我27岁。我发小小我一个月。

她家境很好,大学出国留学,期间也是尝尽了苦辣辛酸。在最清涩无助的时候,以何等的坚韧与毅力,独自度过了艰难的留学生涯。

她是特别好的女孩子,单纯善良,满腔赤诚。温暖中带着韧性,韧性中透着执着。我一直以为,她值得一个特别好的男生,爱她、护她、尊敬她,温柔的待她。

然而,当她毕业后回国,刚开始工作以后,就被迫加入逼婚大军。

 

我们是三线小城,“读书期间不准谈恋爱,毕业工作后赶紧结婚”是父母共通的认知

于是,在铺天盖地、密不透风的压力之下,逃无可逃。她妥协了,是一个被她父母相中的男孩子。

都说现在的女孩子眼光高,太现实,难嫁人。其实,男生更现实。

如果说,女生还相信感情可以婚后培养,男人则完全可以将婚姻与感情割裂开,清醒的令人发指

这个男生,就是不掩饰自己目的的那个。

我发小不知道吗?她知道。

我不知道闹过、抗争过,最后突然妥协了的她,到底经历了什么。也许某个瞬间真的一眼万年,于是死心塌地了。

在我为这个决定震惊的时候,她告诉我说:“我今天做了这个决定,就算前面是地狱,我也认了。”

我发小,学历高,模样好,家境更好。那个男生也优秀,甚至很有潜力,但没有背景,势单力薄。如果有女方助力的话,他可以少奋斗至少十年。

之所以会有人被贴上标签,正是因为这一类人有某一种共通的特性,比如说,凤凰男。

但人人都有野心和目的,所以我不认为男生有错。

我不理解的,是那个明知道前方有地狱,还往里跳的人。

都9012了,女孩子怎么还这么轻贱自己呢?

很多女孩子的父母也是。

在这个过程当中,仿佛女儿是领养的,那个刚见过没几次的“女婿”才是亲生的。

但最终做决定的还是女孩,我尊重并守护她的决定。

 
我们被教导优秀,之后再贱卖了自己
 

过年的时候我不太爱回家,原因大家都能理解。正好是七大姑八大姨以及那些长久不见的亲戚长辈们聚会八卦的日子。

但过年就和现代婚姻一样,越来越形式化。还不参加不行。

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出国留学的孩子,我还真做了几年“别人家的孩子”。

然而好景不长,出国本身就晚的我,28岁回国的时候还能得意的笑,30岁回国的时候就开始灰头土脸被各种教育了。

说来说去,中心点只有一个:“女孩子单独在外不行,回来父母身边,找个对象,成家立业才是正道。”

什么是正道?

女孩子30岁没结婚就是歪门邪道?

别人就算了,我父母也是如此。

我爸会说:“怎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找了,就你不行?”

是啊,那你也不是别人家父母啊。

我妈还说:“别挑了,你不小了,没合适的了。差不多就行了。”

啥?亲妈,差不多是差多少?

无所谓脾气性格怎么样,人品怎么样,家世怎么样,只要是带把的就行吗?

也不能那么随便。

那……我到底是挑,还是不挑呢?

 

这个世道对女人太苛刻了。

女孩子从小读书,一方面解放思想,当新时代女性;一方面被灌输知书达礼,相夫教子。

对男孩子的教育则是,女人如衣服,儿子不愁找对象,谁都配不上我儿子。

改革开放这些年,全国都忙着抓素质教育,却没有一种素质叫做:“尊重你的另一半。”

女孩子被教导规矩,教导优秀,教导温柔,教导包容,甚至被教导的为了追求优秀而变成讨好型人格,却避开了独立与自由。

即使21世纪过了头五分之一,天朝女性依然没有摆脱“男人附属品”的定义

男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意义上平等?

所以,无论我在外头怎么样努力,没有结婚,我的人生就一文不值。

就像同样名校留学归国的一个同龄女性朋友,在朋友圈调侃的那样:“到相亲角见世面,原来我在这个市场里的定位是’开始贬值的货物’,需要尽快出手。”

 

更优秀的做自己,为了遇见更好的人
 

如果说高学历是女孩优秀的一方面体现,且看下面一个调查。

去年10月,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了一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多读书,不仅有利职业发展和未来收入,还让她们有更多机会与收入较高的另一半相识并结合

在英国,相比普通工人,上过大学女性的配偶,每周平均收入多100英镑。而与大学毕业男性结婚的机会也会增加两成。

高学历女性自身经济实力也不容小觑。她们工作时间更长,也为家庭财富作贡献。相比没有取得大学文凭的女性,大学毕业女性平均收入会高出三成。

这项调查结果可能不符合天朝国情,毕竟天朝男性是那种即使六十岁,也要找二十岁年轻姑娘的那种人

就学历而言,那个所谓“A男配B女”的理论图,也是天朝社会的现实了。

男人为了自己所谓的自尊,会主动找比自己弱的女人,以此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同时对高学历所谓“剩女”产生一种酸葡萄心理,觉得你学历高什么用,谁敢要你?

别说你要不要得起,这些优秀的女孩子压根也不想要你。

男人可以酸,男权思想根深蒂固就应该打光棍,别留后代霍霍下一代。

只是女孩子们,你们得看清楚了。这个时代已经不是“离了男人就活不下去”的时代了。你那么优秀,难道就是为了“差不多就嫁了”吗

你的差不多嫁了,反而纵容了那些想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男人,从而纵容了社会的病态,苦果还要自己吞咽

 

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就能看见什么样的风景

备受争议的平民王妃梅根,不就是凭借自身的优秀遇见了哈里王子吗?人家在此之前还有过一次婚姻呢。

米兰达可儿,人家一路努力、一路向上,和开花离婚以后反而身价倍增,一度成为富豪收割机。现在,和小自己7岁的富豪老公有了宝宝。

 

别管别人如何评价,幸福把握在自己手里。

优秀的人总能吸引优秀的人自轻自贱的话,又有多大的幸运,能遇见爱自己的人呢

毕竟,你自己都不懂怎么爱自己。

图源网络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