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妇如此完美,却没人称她为“玛丽苏”

寡姐客死他星,是复联四给我的第一个打击。

漫威电影宇宙走过十一年,其中不乏各色女性角色登场。

无论变种人强如红女巫,瓦坎达国王护卫队队长战斗力刚,智慧担当苏瑞、简,干练利索如小辣椒、希尔,还是强出宇宙的惊奇队长、女武神、葛莫拉……

但只有一个人是全球公认的漫威大姐大,她就是黑寡妇。

寡姐的地位无人可及,无人可替。

而寡姐其人,从容貌上讲,眉眼妩媚面容旖丽;从身材上讲,性感妖娆婀娜多姿;从身手上讲,灵活多变招式果决;从头脑上讲,镇定冷静智慧超群;从情感上来讲,可柔可刚极富同理心……

寡姐的强,是一招一式练就的强,是行走世间磨砺的强,是刀口舔血九死一生千锤百炼的强。

如此强大,如此完美,甚至在一众男英雄中平分秋色的她,实在是当之无愧的“大女主”了。但在对寡姐的诸多形容当中,从来没有一个词,叫做“玛丽苏”

反观我天朝很多迎合市场的所谓“大女主”电视剧,则是披着“独立坚强大女主”外皮的玛丽苏戏,却也不知道洗脑了多少人。

 
“伪女权”玛丽苏
 

《那年花开月正圆》将清末一代女商人周莹的形象搬上荧幕。

最开始,着实期待不已,当知道主演是孙俪的时候,又忽然没了兴趣。

开播之后,听说74集的冗长剧集讲述了四个男人围着一个女人转的爱恨情仇史。

我一脸问号:周莹不是历经坎坷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也成为当时唯一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成功女商人么?

这位聪颖智慧的传奇女性终生未再嫁,一生都在商海博弈,留下那么多传奇的故事。而她心怀家国、广济百姓的义举和远见卓识的经商理念,依然被当地人们广泛流传。

这些,难道不才是重点吗?!

当然,电视剧都是戏说,首先得保证收视率。

可戏说到添加多少男女爱情对手戏,弱化其本身的睿智和能力,反而强调男人对她的诸多相助——这种“戏说“实在有点恶心了。

所以说,广告和宣传噱头都不靠谱,还是得看内容。

等看了内容你就会发现,这些即使在历史上也赫赫有名的传奇女性,在荧幕上就只配拥有多角恋的爱情

早前,大天朝的电视剧还不至于堕落至此。

我还记得《大宅门》里头,斯琴高娃老师饰演的二奶奶。也是一个大家族的媳妇儿,也在家族衰败之际力挽狂澜。其个性鲜明,精明能干,无论是宅子里的还是铺面上的,处理的那叫一个手腕。

即使没有那么多风花雪月,这戏是经典,这人,也是经典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经典无人去拍,无人再看。

人人都开始追无脑偶像剧,追捧那些傻白甜,追捧那些看似坚强独立,实则没男人相助就会不下去的“大女主”戏

这究竟是男权社会对女人变相的施舍宠爱,还是女人自我意淫的高潮

没想清楚之前,千万别把“女权”二字挂嘴边,不配。

 
对女人明褒暗贬
 

我不讨厌孙俪,真的。她的演技着实令人称赞。

当年《甄嬛传》的成功,引领了大女主戏的热潮。但说实话,除了欣赏孙俪的演技和精致的布景道具,我对整部戏都有种说不出的排斥感。

一群女人勾心斗角争一个男人,后面连男人都不争了,只为爱情和复仇。前期女主各种善良无辜好欺负,后期妆容一变开始带外挂横扫恶毒无脑女配们。

观众们是看爽了,可从头到尾,女主奋斗了什么?励志了什么?成长了什么

女人们在一封建皇宫里又追求到了什么样的女权与自由

这根本不是在歌颂女权,只是在吹捧女主一个人而已

《芈月传》就更不用说了,又名《男人都爱芈·玛丽苏·月》吧。

男人和男人之间有政治有战争,女人和男人之间只配TM的有爱情

那么女人和女人之间呢?就只有低劣无脑的年度撕x大戏,智商集体离线,情商异常感人

怎么活了那么多集的?

你说这是歌颂女人的戏?女主代表了全世界的女人,那女配们都是妖精变的,不配拥有话语权吗?

再看看真正的女性励志代表。

《大长今》作为一个黄金时代的女性励志大戏,让我一不爱看韩剧的人都赞叹不已。

女主是有梦想的人,所以入了皇宫,从最低贱宫女开始做起。苦没少吃,罪没少受。一路走来,好人不少,坏人也从不缺席。

可无论哪个好人,都不是盲目的好,也不会盲目的黑化。而每一个坏人,也不是脸谱式纸片人。

每个角色都有每个角色的特性,每个角色也有每个角色的立场,他们都不是扁平的,他们立体鲜活。

所以女主一路升级,是真的在靠自己的辛勤努力。无论是背医书也好,研究菜谱也好,没有任何投机取巧,没有任何外挂相助,就是靠自己的点滴积累与努力。

而她的爱情,专一,平淡,却让人打心里羡慕不已。

所有男人与她的对手戏,全部基于对这个人的尊重与欣赏,而不是情爱

而在我大天朝,除了爱情,男人和女人真的不能做朋友吗?

能啊,怎么不能?

只要在看见异性的时候,少些乱七八糟的意淫,多些对其人的了解和尊重,就会收获与性别无关的友情。

 
脑子是个好东西
 

近年来,我追过不少英剧美剧,却不怎么再看国产剧。因为,会有一种慢性自杀的感觉。

一个是浪费时间,再一个是侮辱智商。

许多英美电视剧中,并没有刻意去营造一种所谓的“政治正确”,也没有刻意歌颂女权或者推崇性别平等。

但这种观念潜移默化,从各种细节处体现真正的平权与尊重

不过,对于国产剧,还是追完了《琅琊榜》和《如懿传》。

《琅琊榜》虽然是部男人的戏,里面的几个女性角色却令人印象深刻。

从骁勇善战的霓凰郡主,到独当一面的悬镜司使夏冬,从娴静睿智的静妃,到后来朝堂之上仗义陈词的长公主,乃至反派女诸葛秦般弱。这些女人在一部男人的戏中角色丰满,举重若轻。

她们选择了自己的路,她们都为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

她们每个人的思想都是独立的,没有谁非得依靠男人而活。所以她们才惹人喜爱,才令人敬佩,才会时隔多年,依然让人回味悠长。

而同样是根据流潋紫的小说改编,我对《如懿传》的喜爱多过了《甄嬛传》。

里面的这些女人啊,连同那些反派们,大部分都那么可爱。除了后期魏嬿婉有些外挂的感觉,大部分反派的塑造都合情合理,且智商在线

而那些善良坚强的女人们,也显得得体有度,有张有弛,而非一味逃避,或者触底反弹后的黑化。

网上有很多人抨击周迅饰演的如懿身为女主角实在太弱,从头到尾都是被欺负的。

可她那种于沉默中的坚韧顽强,却更令人感同身受。

生活不是电视剧,没有那么多黑化开挂的时刻。如懿的表现才更符合现实。

而她与凌云彻的感情,却因为彼此间的守持与尊重,而比爱情更显高级。

至于她和皇帝的爱,才是我们现代人该追求的——兰因絮果。

爱时义无反顾死心塌地,不爱了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只是呀,也不知道现在的人们都怎么了?到底是审美影响了电视剧,还是电视剧影响了审美?

三观实在有些偏了。

或者说,人们懒了,倦怠了,拒绝思考了只追求一时的快感和爽利,全然不顾逻辑的现实与更深层次的因果,却还将那些撒泼打诨的歪理硬往价值观上套

对,我说的就是那个非要和《如懿传》打擂的那位三观不正的于正编辑强推的《延禧攻略》。

醒醒吧孩子们!魏璎珞那种女人只可能活在电视剧里。真搁大清后宫,那真活不过一集呀!

所以说,于正这个人啊,真应该被钉在耻辱柱上批判。他就是一个商人,只关心自己的东西怎么卖出去,怎么赚的钵满盆满。至于受众的三观,他才不管!越歪越好,越歪越有钱赚。

成年人的世界正如《如懿传》里的爱情,多的是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能经营好,就好好经营,用智慧经营,光靠嗓门大没用

经营不好,也有能随时全身而退的勇气与能力

这些,靠的都是自己的脑子,而不是那些狗血玛丽苏爱情信仰。

 

我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上出了多少位华光异彩的女英雄,每一位女英雄的传奇都不会亚于漫威的任何一位女超。

由衷期盼下一部大女主戏,如果再讲述这些女英雄的故事时,能让她们回归本职,少谈恋爱,向天朝的女孩子们骄傲地介绍一下自己荡气回肠,流传青史的励志传奇

 
End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