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们: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归宿(不含剧透)

 

当三个小时的《终局之战》在电影院中落下帷幕的时候,我泣不成声。说是情怀也好,说是感动也罢,十一年22部电影,漫威迎来了第三阶段的告终。

漫威还有许多个十一年要走,对观众们来说,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这些伴我们长大的英雄们都有了自己的归宿。他们得偿所愿,也让我有机会,对我的超级英雄们说一句:

爱你三千遍(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times)!

黑寡妇

先写黑寡妇,是因为,她独一无二。

作为复联6巨头里唯一的女性,娜塔莎以其冷静周密的头脑,果决灵活的身手,在6巨头之间起到穿针引线的粘合剂作用。

她的确有着曼妙的身姿和姣好的面容,但她的强大足以让她不凭借这两者,也能为令人信服的初代复仇者。

黑寡妇初登场,是在《钢铁侠2》里面。

她身材娇小,行事干练,少言寡语。即使站在身为总裁的小辣椒身边,也恰到好处的既不抢风头,也不曾让自己淹没人群,而是一出场就以特殊的气质吸引了托尼的注意。

然而,被她吸引眼光的,何止是托尼。

当我们在电影最后看到她以一当十的独秀时,才恍然大悟:这种气场全开的自信与胜券在握的从容,才是这个角色应该有的样子。

所以,有了《复仇者联盟》首部曲开始的时候,她以被审问的手段反审对方。即使被反绑在椅子上,也不见一丝慌乱,一个电话的功夫便以雷霆手段收拾了三个大男人。才有了影片最后,拿着一把手枪,与其他五位复仇者背靠背、肩并肩的作战。

复联6巨头中,每位英雄都有闹情绪的时候。只有她,从头到尾冷静至极。并且在所有必要的时候,起到团结复联的作用。

她也有痛彻心扉的过去。从她的讲述中,从复联2的回忆中,我们得以窥探一二。但这位可以在生死场上跳舞,在正义与邪恶之间游走的女性,以其睿智冷静的头脑,灵活不凡的身手,赢得了所有复联成员,以及观众的尊敬。

即使如此,我们也从未真正了解到她的内心深处。她可以和托尼、美队肆意调情,她可以在洛基面前假装泣不成声,她可以前一秒亲吻着班纳,后一秒将之推下高台……

但她对鹰眼说过:“我想赎罪。”

这个从炼狱里爬出来的世界顶级特工,经历了全世界的背叛,却因一个人给予的温暖,一心一意守护着世界。

就这样一个面对外星人入侵也面不改色的复仇者,想要的,也不过是一隅安静之所,和自己心爱的人组成家庭罢了。和班纳的感情,是她唯一一次将女性的脆弱与柔软现给世人,但也只是昙花一现。

到了《终局之战》,她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她也——成了我最心疼的人。

漫威宇宙中有着层出不穷的优秀女英雄,但黑寡妇,无可取代。

鹰眼

如果说,黑寡妇是人类特工的代表,鹰眼给了特工另一种生活的可能。

比起黑寡妇的独一无二,鹰眼仅凭射箭一项技能,在复仇者中似乎并没有炫彩夺目,但他的作用,却也无人能及。

复联1中甫一出场,就被洛基用权杖夺了心智,仅凭一人之力,给复仇者们造成了巨大的麻烦。他不仅仅有着出神入化的箭术,还有强大的武器支持,他头脑的缜密与内心的善良也足以将其刻画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人。

当他在复联1中,独守一处高地,给其他人从容指挥的时候;当他在箭匣射空,翻身一跃的时候;当他在复联2中,所有人都失魂落魄,他驾驶飞机将各位带回自己的家里的时候;当他保护绯红女巫,告诉她,你可以躲在这里直到安全,也可以走出去成为复仇者的时候;当他救一个孩子,毫不犹豫以身挡子弹的时候……

他有着不亚于其他复仇者的勇敢与智慧,他也有着独属于自己的优秀技能,他因为有家庭而更成熟更懂得爱。因此,当复仇者们都意气风发的时候,他甘当绿叶,但当复仇者们失了主心骨时,他又从容不迫的成为看护照顾他们的主心骨。

鹰眼的一生,是平凡人渴望的一生;他拥有的生活,又是其他复仇者们期待的生活。当他披甲上阵,他是复仇者们以背后相托的可靠伙伴;当他卸甲归田,他享受的是岁月静好与天伦之乐。

这一切,因为他心中有爱。

班纳

说到智慧组,先有托尼,后有奇异博士,再有小公主苏瑞,拥有7个博士学位的班纳,存在感其实很低。人们提起班纳,更容易记起的,还是那个绿油油的大块头破坏王——浩克。

可话又说回来,如果班纳没有那么聪明的头脑,他怎么会把浩克折腾出来?

除了浩克出来打架时候的酣畅淋漓,在复联中,班纳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让自己低调上。

因为他心地善良,心存愧疚。即使拥有7个博士学位,他穷尽一生想要追求的,也不过是如何让自己与浩克和谐共处。

所以,为了让自己心情平静,他躲去了偏远贫困的小国当医生。即使被黑寡妇请到复仇者联盟,他也仅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想节外生枝。

但是,人是群居动物,内心柔软的班纳博士,怎么可能不渴望人类的温暖与归属?

所以,当托尼向他伸手的时候,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托尼是最早认可他的人,认可的是他的智慧与才能,而不是一个随时爆发的大杀器。

当经历过共同的战斗,当复仇者联盟成为一个有着生死之宜的团队,班纳终于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因此,他和托尼共同开发了反浩克装备,期望能通过不隐居的形式,融入这个世界。

只是,他爱世人,世人惧他。

这也是他和浩克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的点。

班纳与其说是厌恶浩克,倒不如说在厌恶自己。而浩克,一句:“地球不喜欢浩克!”道尽了多少委屈。

他们都有自己解不开的结,但即使是浩克,内心也有着除了愤怒与暴力之外的东西。

雷神

是锤神还是雷神,《雷神3》终是给了托尔一个答案。

这个天之骄子,傲慢自大的神族,既有着天神的力量,又有如孩童般的纯净天真。

人们说起托尔,总会露出会意的微笑——那个傻大块儿头。

这个傻大块儿头,却从自己的电影系列,一路成长到复联3中——神兵天降的傲人姿态。

但这一路成长,他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每每见到托尔,他总是天真爽朗的笑着,从最初的好战、冲动、傻甜,到后来的坚毅、稳重、果敢。托尔的成长之路,是用家人好友的伤亡换来的。

他本该是万人之上的王者,却长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谁能期待他的成长呢?

被弟弟背叛,失去母亲,失去女友,失去父亲,被亲姐追杀,失去整个阿斯加德,又失去好友、弟弟和阿斯加德的人们……

阿斯加德的王,在宇宙间活得如此落魄,如此艰辛,甚至都没有时间去收拾自己的心情,灾祸便接踵而至。

他被迫成长,真正意义上孑然一身,只剩下复仇。

纵观他的成长史,似乎只有在地球上,在复仇者之间,他才得到片刻喘息。

如果说阿斯加德和守护九界是责任,那么复仇者,就是一群朋友的聚会。

毕竟强大如他,地球上有几个能是他的对手?在阿斯加德,他是被依赖的对象,而和复仇者们在一起,他能放心依赖他们。他毫无理由的信任着复仇者,执着而热烈。他时时想着融入这个地球,融入人类。

所以,托尔的内心更像是一个主持正义的热血战士,三五知己,共同战斗,这才是真正属于他的生活。

真正的王者,不是坐上王位,而是精神的升华。

美国队长

作为美国精神的象征,美国队长被塑造的近乎完美。

他是整个团队的核心,正直、责任、强大、无畏、自律、坚毅、坦诚、牺牲……所有大义凛然的形容词汇都可以堆砌给队长。

他值得。

即使战斗是他的宿命,即使他的身体被超级血清改造,即使他沉睡70年与整个时代脱节,但当他穿上那身衣服的时候,他依然是美国的象征,是地球的战士。

许多爱美队的人,爱他完美的体型,爱他正气凌人的面容,爱他坚韧不屈的个性,爱他偶尔与时代脱节的的小笨拙……美国队长,就是伟光正的代表,他完美的属于全人类。

只是这样完美的一个超级战士,他的一生却没那么完美。

他欠下一支舞,欠了一个人。

因此在美队2,美队3和复仇者联盟系列当中,史蒂夫除了扮演传统的伟光正英雄形象,也有机会将自己的内心展露于世人。

比如说,在冰里沉睡了70年的他其实已经牺牲了一次性命。

比如说,当时光老去,自己未老,他对如今这个世界的陌生与排斥。

比如说,当他在这个陌生的时代,看到自己同样未老的昔日兄弟的欣喜与不顾一切的维护。

比如说,当他为自己最爱的女人抬棺时落下的泪。

比如说,当他被绯红女巫扰乱头脑时,走进的舞厅,听爱人在耳边轻唤:“该回家了,史蒂夫。”

……

战斗,是一个战士终身的使命。

而史蒂夫想要的,只是回家,补上与爱人的一支舞而已。

钢铁侠

托尼是我入漫威坑的始作俑者。

我最爱的,是他那双宛若星辰大海的眼睛。

那是一双多情的桃花眼,即使被各种镜片遮盖也不掩风情。那双眼睛会演戏,每次特写的时候,都会从那双璀璨的眼睛里看到各种纷纭复杂的情绪。

漫威对人物的塑造是成功的。无论是哪个导演,在人物策划方面显然是花了功夫。即使是商业大片,爆米花电影,他们仍然将一个个立体饱满的人放在我们面前。无论剧情有多少bug,特效如何绚丽,折服观众的,其实是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们。

我爱托尼多过队长。

如果说队长生来就是一个正义的化身,那么托尼,则是后天长成了英雄该有的样子。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英雄梦,小的时候,托尼也是崇拜队长的。

只是,年少的经历与父亲的不和,使他一路叛逆,利用超高的头脑和惊人的魅力游戏人间。他是亿万富豪,他是花花公子,他是军火商,他是慈善家,他是天才发明家……

撕开这些标签看到真正的他——一个心地善良的人。

托尼是不完美的,或者说,是性格冲突最为尖锐的一个。

也正因为如此,他备受争议,他也更加,像一个活生生的人。

从最开始出场,托尼就充分展现了狂妄自大和自我为中心。可是当人经历生死的时候,更深刻的东西会被挖掘出来。

他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发明武器,原本是为了让那些青年保护自己,却不曾想,这是一场充满了血腥的暴力交易。

于是,当他历劫归来,力排众议关停了武器部,从此穿上战甲,以血肉之躯成为地球的守护者。

“我是钢铁侠”不是炫耀,不是洋洋自得,而是承诺,给世人的承诺,也是给自己的承诺。

托尼会贪生怕死,会游戏人生,会用骄傲自大掩饰自己的彷徨失措,也会在任何人都束手无策的时候,用天才的头脑给他们绝佳的解决方案。

他不是传统的超级英雄。

但当他以一己之力抗起核弹冲向虫洞的时候,就注定了他会成为一个具有牺牲精神的超级英雄。

只可惜,许多人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看上去,托尼明明是最贪生怕死的那一个,可当钢铁战衣被灭霸打碎了大半,他依然用凡人的血肉之躯与灭霸力刚的时候,谁还能说他贪生怕死?

如果说,美队是战士,托尔是守护之神,鹰眼和黑寡妇都是身在局中之人,班纳游走在边缘,那么托尼是为了什么成为复仇者的中心?

因为,他心地善良。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可如果没有这颗善良之心,谁会意识到责任呢?

他最终成全了自己。

我可能难得再有这样的心,去电影院见证漫威下一阶段的辉煌。

我已经看到了我的英雄们的结局。

时代的幕布终会落下,新的英雄们会继续活跃在世界的角落守护世人。

我会抱着对他们的热情与信念,继续在他们,以及我们共同热爱的世间,砥砺前行。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