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到了年纪"没结婚的女孩儿都怎么样了?

4月9日,塔斯马尼亚州通过一项不寻常的法律:为了尊重LGBT群体,在孩子的出生证明上,性别一栏可以不填,直到孩子们满16岁的时候,可自行选择性别。

这项立法可以说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头一遭,也着实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对于”这件事情要不要立法”,我不予置评。

但对于”为这件事而立法”,我由衷感叹,澳洲的确是一个”和而不同”的高度自由与包容的国度

而在我天朝,连两性关系都难以启齿,更枉论对LGBT群体的思考与宽容。

30岁所谓”大龄未婚”女性们,还在被逼相亲的路上焦头烂额呢

 
那些”到了年纪”就嫁了的女性都怎么样了?
 

1

single mum.png

这个故事,是同事小七讲给我听的。

她有一个学霸学姐,一路读到了博士,在澳洲某大学研究所做研究员,个性开朗爱笑,为人慷慨仗义。

这姑娘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个样貌好,性格好,学历高的女孩。但她并不这么认为,因为眼看就要30岁了,她必须得结婚了

最终,姑娘在29岁的时候,在国内接受了父母安排的相亲:

对方是国内某大学的一位老师,一上来就权衡了婚后姑娘能带给自己的东西:一张澳洲绿卡。因为姑娘唯一的要求就是,你得和我去澳洲生活。

男子答应了。自己的事业遇见瓶颈期,这时如果能换一种似乎更好的生活,那真是再好不过。

姑娘家境不错,由着父母张罗着在澳洲买了房,在国内筹办了婚礼,一分彩礼钱也没要。就这样,姑娘实现了”到了年纪结婚”的愿望。

婚后,姑娘很快怀了孕。但到澳洲一年的男子依然没有找到工作,理由是:我在国内是做大学教师的,在这边怎么能随随便便打工?掉价儿。

姑娘劝他读书,并参加一些考试。男子拒绝了,想独自创业,要求女方父母投钱。女方父母心疼自家女儿,干干脆脆投了十万澳元,让男方开了个清洁公司。

孩子出生的时候,男子的清洁公司也黄了,说是太累,不想干了。

姑娘从此开始了带娃养家兼顾研究所的生活。

四年后,姑娘提出了离婚。

男子成了一个坐享其成却日日抱怨的”家里蹲”;孩子由姑娘和自己父母一手带大;研究所任务繁重令她身心俱疲。

终于,在男人第无数次抱怨”要不是跟你来澳洲,我在国内都是教授了”的时候,姑娘平静地提出了离婚。

怎么掰扯离婚又是另一段故事,总之,姑娘现在独自带着孩子生活。

小七是个被逼婚逼到叛逆的姑娘,她的反应相当激烈:“着什么急,结什么婚?姑娘多好的条件啊,非得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这种故事听多了,真是一点也不想结婚!”

2

different.png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我的前同事雅妮。

雅妮高中就来澳洲读书了,性格温婉,模样也好,很早就拿了绿卡入了籍。

两年前,她和恋爱4年的男友在澳洲领了证,从此开启了“祥林嫂”模式。

她和现在的老公是国内高中同学,即使出国了也一直保持联系。男生大学毕业后,去其他国家读了一年书,辗转来到澳洲,和已经稳定在澳洲的雅妮确定了恋爱关系。

雅妮家境也很好,由父母帮着买了房子,租出去的几个卧室租金正好与房贷相抵,工资收入则能让她过的十分小资。

男子的到来让雅妮十分欢喜,她爱的义无反顾,付出的也义无反顾。

男子的专业要想在澳洲立足,需要参加本地的专业考试。这个考试很难,男子一考就是三年,期间没打过一份工,赚过一分钱。

两人本打算在男子考完试后结婚,但女方父母不想等,一直催促说:”女孩子的青春才有几年?你还能一直年轻吗?先结了婚领了证才是正事,随他之后想考试想做什么都没关系。”

雅妮在父母的催促下和男子迅速结婚,自然,女方父母操持了一切。

结婚证是扯了,但只是澳洲的结婚证,是不受天朝婚姻法保护的。男方对于在天朝领证一事一直消极抵抗。

于是,婚后的雅妮开始了无休止的抱怨:老公的时冷时热;男方父母的穷算计和漠不关心;老公不体谅她的辛苦她父母的累;老公不肯在国内领证……末了还总要加上一句:”我们之间是没有问题的,就是他父母不作为。”

有人问雅妮:”在婚前,你就已经知道他父母是什么样的人,你也知道他父母一定会以你所不希望的方式参与进你们的生活,你为什么还要结这个婚?”

雅妮说:”我不小了,该结婚了。我们谈了4年恋爱,我已经没有4年的时间再去谈一场恋爱了。”

没有4年的时间再去恋爱,就要用一生的时间和这一地鸡毛纠缠不休

那些”到了年纪”没结婚的女性都怎么样了?

1

 

微信截图_20190412165121.png

几天前和一个老朋友通电话。

老朋友幽幽感叹说:”长离呀,婚姻是不能将就,但你自己,一定要想开一点。”

她的老同学——”大龄单身被逼婚”女青年,不久前跳楼自杀了。

女孩是普通家庭出身,一路读到研究生,因为性格稳重,学业又精,她的恩师想保她读博。

家里父母极力反对:”女孩子要那么高学历做什么?女博士还能嫁得出去吗?你不小了,回来找工作,找对象结婚。”

女孩不甘心,试图和父母谈条件,说读博和找对象其实并不矛盾,她可以兼顾。

父母容了她一年,又开启催婚模式:”早就和你说别读了,你非要读。对象呢?你找了吗?你看xxx家,去年结的婚,现在孩子都出来了。”

女孩课业压力挺大,闻言辩解了两句,引爆了父母的火药桶:”就你忙?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能让你结婚生子吗?你看yyy家的孩子,人家有什么学历?照样嫁的好,还给婆家生了俩男孩。你呢?怎么人家孩子行,就你不行?

这不算完,父母开始天天打电话发wx,发动所有亲朋好友给女孩介绍对象,只要性别为男,皆来者不拒。

老朋友说:”这可是亲爹妈。什么年纪大十几二十的,离过婚的,带着孩儿的,身体有残疾的……我不是歧视,但咱们凭心而论,他们之间有感情,那干干脆脆送上祝福;可是他们之间被生拉硬拽凑到一块儿,这是什么?包办婚姻?把姑娘贱卖?就为了结婚生子传宗接代?不然就是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祖宗,对不起整个家庭?!结这么个婚,就能光耀门楣把你们老x家的面子挣回来了?!”

不仅如此,那女孩还天天被亲妈刺挠:”就你长这样还挑,挑什么挑?有娶你的就不错了。赶紧让我们省省心吧。”

就这样,女孩承受不住被亲爹亲妈逼婚的压力,从楼顶跳下去了。

如花的生命,似锦的前程,和父母的恩恩怨怨,从这一跳里头,就都扯断了。

老朋友哽咽着说:”长离,人千万不能自轻自贱。任别人说什么,你都要记住,你的幸福只能自己做主,除了自己,谁都不能替你过好这一生。”

2

 

微信截图_20190412165801.png

上周日搬家累瘫,去了一家马杀鸡放松筋骨,遇见一个特别活泼开朗的阿姨。阿姨的年纪和我父母相仿,很自来熟,等我往那儿一趴,就絮絮叨叨聊了起来。

她现在正和自己的女儿生活在墨尔本。女儿已经32岁了,单身,在某大公司做数据分析。

我就笑说:”通常这时候就该聊催婚的事儿了。”

阿姨很快活:”我不管她的。她现在很好啊,很开心,有很多朋友可以玩,我就随她去了。以前也着急过,可是不来电能怎么办?又不能逼她结婚。我女儿现在过的很开心,我就很满足了。”

我有一点触动。一过三十岁,莫说是我的父母在着急,我自己也开始着急了。但阿姨就这么云淡风轻的说,这是女儿自己的选择,她开心就好

“我女儿不是不想结婚,只是缘分没有到嘛。那我催她干什么,她又不是养不起自己。”阿姨很看得开。”你们自己在这边打拼很辛苦的,我就不要增加压力了。”

她又告诉我说:”女儿很孝顺的,她不愿意我出来打工,是我自己偷偷出来的。你看哦,一周7天,我呢,两天去读书学英语,两天去找大妈们跳舞,还有三天打工,我的日程很满的,哪有时间去管她!”

突然,就有一点羡慕那个未谋面的小姐姐。我不禁感慨,阿姨的心态可真好。

阿姨笑说:”这里的人很友好,很宽容,又很尊重,我很喜欢这里。你看,我年轻的时候很爱跳舞的,上学的时候还是舞蹈队的。后来工作,结婚,生孩子,就跳不起来了。现在嘛,我找到组织啦!我常常排练参加演出。我还能劈一字马呢,我女儿就做不到!”

阿姨说了很多,言语间的满足怎么也掩饰不住。

她说,到他们这个年纪,已经活明白了。要把以前为家庭为孩子耽误了的 爱好,都补回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线

brave.png

说了这么多故事,首先,并不想让未婚女青年们与婚姻对立起来。其次,并不想让子女与父母对立起来

我身边很多结了婚的朋友们生活的很幸福。他们有的结婚早,有的结婚晚;他们有的是青梅竹马,有的是学校同学,有的是意外相识,有的也经人介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相互欣赏、彼此尊重,共同进步、共同奋斗

他们没有一个因为年纪到了而结婚,只是在某个时间点上,遇见了对的人

然而,因为国内普遍的催婚现象,我们不仅被年纪牢牢套住,被性别牢牢套住,甚至上升到伦理纲常,以及人这一生,到底该为自己活着,还是活成父母梦想的样子

多少人迷茫纠结,却最终随了大流,匆匆组建家庭,将婚姻过成了两个人的将就

原本,不应该这样的。

婚姻的顺理成章,并非是到了某个人生阶段就必须完成的事。它是一个选择,而不是不择手段也要达成的目的。

结婚也好,单身也罢,都只是一种状态,和年龄没有关系,和你的性别也没有关系。

其实整件事都没有那么复杂,缺的只是个彼此间的尊重与宽容而已。

地球人有70亿,70亿人有70亿个选择,没有谁和谁必须一样。我们要做的,只是”求同存异”,尊重他们的选择罢了

可有所少人,因为害怕”与众不同”,而被”党同伐异”绑架了

上个月,我的大学室友月月结了婚。她在相亲相到呕吐的时候,遇见了自己的Mr Right。

下请帖的时候,她告诉我:”长离,千万别将就呀。你那么努力的奋斗着,那么努力的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一定会遇到自己真正的归属。别害怕,我们只是时间线不同而已。”

图源网络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