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的热度渐渐退去,家里的“穷亲戚”还在作天作地

微信截图_20190405153816.png

《都挺好》已经大团圆了。

结局那天,同事小西的眼睛哭成了核桃。

她感叹说:”你要是有苏家舅舅那样的亲戚,你也只能感叹,电视剧毕竟只是电视剧,真实生活里,哪有那么多大团圆呢?”

中国式亲戚的病态逻辑:

矬子里头拔将军,我矬我有理,你行你活该。

就在几天前,小西请假回了趟国,说她家老太太病了。

那阵儿正好是《都挺好》热播的时候,小西手里握着水果刀,眼睛通红跟我视频:“你看见苏舅舅一家人那不讲理熊样了么,我TM太感同身受了!”

微信截图_20190405181346.png

她家奇葩的倒不是舅舅,是她老姑。老太太这把血压高,可不就是这家子奇葩气出来的。

小西家家境不错,爸爸从山沟沟里考学出来,白手起家打天下,这些年也攒下不少家产。且不说别的亲戚们怎么突然趋之若鹜,他亲姐姐可是不肯放过一丝一毫能吸血的机会。早年就说了:”你这仨外甥就你这么一个亲舅舅,你得管呀。”

微信截图_20190405162845.png

小西爸爸于是从外甥们考学、找工作、找对象,再到结婚买房,提供了一条龙的服务。仨孩子也真”争气”,在大城市里头靠着舅舅吃香喝辣,把亲妈一个人留在穷沟沟里,谁也不赡养。

前段时间,老姑自个儿找到城里来,就在小西家里住下了。没两天反客为主,把家里闹了个乌烟瘴气。仨孩子更不得了,一看亲妈来了,有地儿住了,那得来”孝顺”啊。天天拖家带口来舅舅家蹭饭,弄得小西爹妈倒像是寄住的客人。

微信截图_20190405212224.png

小西妈妈高血压进了医院,她老姑就说了:”老弟呀,那你给我买房呗。”

小西直接炸了:”还让我爸买房,还腆着脸说,’咱们亲戚里头,就你最出息,给你姐掏钱买个房不应该么’!真TM神逻辑!我跟你说,我们家这群人真是照着电视剧里那群奇葩反派长的你知道吗?!”

还真别说,这年头”强盗逻辑“还挺普遍。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封建余孽依然负隅顽抗。

怎么着,我有钱我有出息,我就得跟供祖宗似的供着你?!

你怎么不去死一死让我供个牌位呢?!不占地方还TM环保省心。

timg (1).jpg

中国式亲戚的病态逻辑:

吃不到的葡萄,那一定是酸的。

对年轻人来说,过年回家永远得面对的,就是那些张口闭口对你怎么也不满意的亲戚们

timg (2).jpg

我的另一个同事小七,就经历过这样的事:

小七在墨尔本独自闯荡八年,阳光时尚,性格爽朗,坚持健身,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以及一处不大却温馨可爱的家。

她三十岁了,依然单身。理由是:”我选择有感情的婚姻,绝不会为了完成任务而将就。”

这样一个独立、自律、有想法的姑娘,过年回了趟国却遭到来自各方亲戚的”恶意围攻”。就只是因为,她三十了,但依然单身。

timg (4).jpg

小七家也是个大家族。家里头,也就她家过的好些。

有一年,一个亲戚家孩子毕业找工作,找到她爸这里。提了一堆要求之后,让小七她爸托关系进了一家不错的事业单位。报到当天,孩子没去,也没有通知任何一方。等小七她爸回去质问的时候,人亲戚说:”工作离的有点远,换一个。” 碍于情面,小七她爸又托关系找了一个离家近点的,报到当天,孩子又没去,理由是工资不高。

等第三次找上门的时候,被放了两次鸽子的小七爸爸黑着脸回绝了。

亲戚记了仇,绝口不提自己怎么办的事儿,也绝口不提前两份工作小七爸爸拖了多少关系、费了多少心血。逢人就说她爸爸膨胀了、忘本了。

当小七带着海外的学历、不菲的收入、精致的着装回国的时候,那亲戚不屑的笑容里带着几分盛气凌人的优越:”喝过洋墨水的人,咋还没对象呢?开了春我们家都能抱上第二个外孙了。”

微信截图_20190405212947.png

小七难以置信。

亲戚女儿的工作最终落在了当地,接着嫁给一个同村的男人。婚后不久怀了孕,辞职在家养胎,照顾孩子到了两岁,又怀了第二个。一家三个半口没有自己的房子,和公婆同住,丈夫一月三千人民币的工资要养一家子人。

“他哪儿来的这些优越感?!” 小七百思不得其解。”我没结婚生子我就低人一等了?!一个女人的价值就只能体现在结婚生子上?!他怎么不看他闺女抱着孩子啃老,老娘天天背着名牌包招摇过市呢?!”

可是,每一年,同样的话题、同样的诘问、同样的品头论足和同样的虚荣与优越,同一时间,在全中国绝大部分家庭里同步上演。

都9012了,还有多少人活在大清呢。

一个人活成什么样都是自己的事儿。给你我的生活,你过得起来吗?

可他们就是假装看、不、见、你、的、好!

或者说,压根见不得你好。才能抓着你所谓的”短板”拼命贬低,从而补偿其他方面的落差感。

中国式亲戚的病态逻辑:

管天管地,还得管你拉屎放屁。

每个大家庭都有那么几个时时摆出”大家长”姿态的人,从婚丧嫁娶,管到生活点滴。

一句”都是为了你好”,戳痛了多少人的心?

timg (3).jpg

四年前,我一远房亲戚婚姻出了问题,她顶着各方压力果断离了婚。

她从来都是骄傲自信的姑娘,也从来只做最有利的决定。

然而,离婚没有打倒她,亲戚们的口水却彻底淹没了她。

四年间,我回国两趟,却从没见过她一面。听我妈说,这些年,人家都是大年三十儿回家,她却是大年三十儿往外走。

我以为她还没走出离婚的阴霾,我妈叹了口气:”人言可畏。”

今年回去总算见上了,她找了一个男朋友,也买了房,准备谈婚论嫁了。

可她并不开心,明明笑着,整个人却被一种阴郁笼罩。

她说她仿佛成长了,平静了,实际上是胆怯了。

“我屈服了。在现实面前,骄傲和自尊一文不值。我害怕爸妈被戳脊梁骨,害怕爸妈伤心。逢年过节,我能躲出去,我爸妈躲到哪儿去?况且,我还能躲一辈子吗?”

微信截图_20190405165606.png

离婚不是她的错,没有再婚也不是她的错,但她为什么要为一个不存在的错误买单?

可我亲耳听过这些”为了你好”的亲戚们,当着人父母面儿的议论:

“晓晓怎么那么笨,连个男人都笼络不住?至少得生个孩子呀。”

“是啊,那家又有钱又有势,晓晓就是年轻气盛才离婚。看你给他生个孩子,还怕捆不住人?”

“现在好了,三十大几了,还嫁不出去,又是个离了婚的。可找不到什么好的了。”

“人家凭什么惯着你,服个软不就行了么?给人家当媳妇哪能由着自己性子来?”

我问她后悔离婚吗?她沉默了很久,说,从来没后悔这个决定。但因这个决定而起的所有事情,她由衷希望没有发生过。

“如今,我也只能厚起脸皮,在他们面前继续挺胸抬头了。”

微信截图_20190405172115.png

中国式亲戚的病态逻辑:

顾面子,尽孝道,怀感恩,尽责任。

为什么那些思想上贫瘠,物质上也不富裕的”穷亲戚”们总是屡占上风,带着丑陋的吃相将这些”冤大头们”狠狠踩在脚底不得翻身?

为什么最不要脸、最不讲理、最没道德、最泼皮无赖的亲戚们,反而能拿着他们最不具备的美德去钳制你?

就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拿自己当人看,你却还把他们当亲戚!

首先,中国人好面子。刚好,被人拿捏住了面子。

中国人好面子,所以好攀比。哪怕是你不想比,你所处的环境也会逼着你去比。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是在意的。

所以,面子代表了你的地位、身份、收入、生活水平。为了这份面子,你也不得不去做些什么。

他们把你抬到了道德的制高点上,告诉你,你最出息、你最有钱、你最有关系,你怎么能不帮你最亲的人?!

所以?!

小七爸爸,拿你女儿没有的和他家女儿有的比,你怎么不拿你闺女的名牌包砸过去?

微信截图_20190405215712.png

其次,中国人讲究孝道。于是,被人张口闭口提孝顺。

中国孝道文化贯穿整个文明。《孝经》上讲:”夫教,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就是,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也是教化产生的根源。

所以,即使晓晓的对象小她十岁,根本还是孩子心性,就连婚房婚礼都得自己准备,她还是在郑重考虑结婚的事。只因为这是她父母所希望的,赶紧结婚。

那你后半生呢?他们谁还能替你熬过去?

timg.jpg

第三,举凡善良的人,都有一颗知恩感恩的责任心

我从来都坚持认为,体面,善良,孝道,感恩与责任,这些都是世界上最美的品质,也是我们的文明得以传承的重要因素。

可是,你这份善良感恩的责任心,真的没有错付吗?

你的责任在于自己,在于妻儿,在于父母。即便是对你的兄弟姐妹,也只是平等友好的相互帮扶。

你对那些个圈之外的人,有什么责任可尽?

这种极具有自我牺牲精神的价值观,你是在感动自己,还是感化你的亲戚们

这种莫名其妙的自我牺牲精神,和那些嚣张跋扈的”穷亲戚”们的价值观,有什么本质区别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倒真是绝配。

微信截图_20190405220804.png微信截图_20190405220804.png

所以,下次再遇见这种奇葩亲戚,挺直腰板儿怼回去!

别心虚,别抹不开面儿。跟不要脸的人讲脸面,你是准备给他惯成二皮脸

你要记住,你是好人。

自私的人,一直都是那些在你生活里非得横插一杠子的亲戚们。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