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 Cook:闹过独立的它,必将被人民铭记

“我们要自治!脱澳!独立!自主!”

2015年4月,也许是受前一年苏格兰闹公投的影响,库克角(Point Cook,3030)的部分居民闹了闹情绪。

下面这位帅小伙叫做托尼·霍伯(Tony Hooper),他是这次“库克角独立(Point Cook Independence)”的组织者。他们还花5分钟的时间,设计了自己的“国旗”。

tony.png

说到闹独立的原因,主要是他们觉得库克角的居民们被政府忽略了。具体来说,就是交通不便,工作机会太少,网速太慢,娱乐设施太缺,教育问题,遗产保护……

当地居民呼吁就独立一事进行公投,并在Change.org上提交请愿书。当年的库克角有4,3991人,到2015年4月27日发稿时,有超过370人签署了这份请愿书,不过,连当地人的1%也不到。

联邦政府不愿意回应,当地政府倒是做了说明,简言之就是:“闹闹情绪是可以的,有要求政府会考虑的,但独立这个脑洞是不成立的。”

经过多方努力,帅小伙最终决定放弃“自己当国王”这一想法,给政府以“改过自新”的机会。

真是澳洲之大,不及脑洞最大。但不管怎么说,库克角人民的诉求还是传达了出去。接下来就让我们从几个方面了解一下这个拥有清奇脑洞居民的区域吧:

1
老区换新颜

从2015年到如今,已经过去了四年,这个原皇家空军(the Royal Australia Air Force)所在地、皇家空军诞生地,也焕发新颜,有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这一点,很明显体现在了房价的增长之上。

从2014年年底到2018年年底,库克角房屋中位价由$437,000涨至$645,000,增长率为47.6%。受整体房市影响,近半年来有小幅度下降。

而该地区的单元房屋价格也从2014年的$320,000一路攀升,到2018年底,涨到$472,500。涨幅达$47.7%。截至今年3月,单元房屋最新中位价为$473,500。

库克角有着漫长的历史,早在1983年,就已经存在了。到了上世纪一零年代,联邦政府在此地建立了澳大利亚飞行部队(Australia Flying Corps),并成功参与了一战。后来,这里成为澳洲皇家空军的摇篮。

虽然空军基地时期,这里陆续有人口入住,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库克角才真正开始作为墨尔本的城郊发展起来。因此,这里的住宅区绝大部分都是现代新型住宅。

这里的住宅以独立房屋为主,占84.7%,其中4室及以上房型占了65.3%,其次是3室房型,占到29%。

这里的半独立式及联排住宅也有13.4%的占有率。其地大、宅宽、屋明的特点,以及近海而价低的地理优势,吸引了一大批新移民过去购房定居。

在2016年的人口普查中,库克角生活着49,929人,成婚者占了62.1%,单身人士占到28%,年龄中值为32岁,30岁至49岁的人群占比较重,而该地区0至9岁的孩子们,占了21.1%,远高于潍州与澳大利亚平均水平。该地区共有13,593个家庭,并以带孩子的年轻家庭为主。

2
优越的地理位置

库克角在墨尔本市中心西南方向25公里处,隶属于地方市政府温德姆(City of Wyndham)。它东临菲利普港湾(Port Phillip Bay),经王子高速(Prince Hwy)可达吉朗(Geelong),西边则紧靠着东威乐比(East Werribee)就业集群中心,整体面积为9.3平方公里。

这个拥有得天独厚地理位置的西南城区,首先受益于政府的规划。

在墨尔本2050计划当中,东威乐比就业集群中心(the Planned East Werribee Employment Precinct)的开发建设,将会为西南部地区带来58,300个工作岗位与71,000套住房的开发。大学城的建设、医疗中心的发展,势必会为临近的库克角带来新一轮房价的上升。

2022年,西门大桥隧道(West Gate Tunnel)的建成通车,势必减轻西门大桥的通行压力,会为墨尔本东西部城区带来更快捷便利的交通环境。作为进出CBD必经西门大桥的库克角居民来说,这实在是一件利民大事。

库克角地区房价的增长,也和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不无关系。

由于紧靠王子高速,车流量巨大,曾经只有2个路口进出高速的库克角一度成为此地居民的噩梦。2008年,库克角路上增开一个高速出入口,仍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直到2016年,在赛尼斯(Sneydes Rd)上面,再开一个出入口,至此,库克角与王子高速的出入口增加至4个,不仅分流了交通,提高了便捷性,也使库克角与东威乐比就业集群中心建立了最直接的联系。

3
便捷的交通与购物

南通北达的王子高速连接了墨尔本市中心与吉朗,在库克角,66.6%的人选择开车或坐车通勤。还有8.2%的人选择乘坐火车上下班。

但实际上,库克角没有自己的火车站,最近的火车站是威廉姆斯兰丁火车站(Williams Landing railway station)。

交通线路倒是有5条,分别是从威廉姆斯兰丁火车站始发的493,494,495,497。496则是从拉夫顿(Laverton)到圣湖购物中心(Sanctuary Lakes Shopping Centre)。

 

虽然公共交通网络的确不算特别发达,不过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新区,库克角致力于打造”10分钟生活圈”,也就是说,无论去哪个购物中心,或者学校,或者某个活动场所,都会在开车10分钟内抵达。所以说,在库克角,你可以随时访问皇家空军基地博物馆,而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到美丽的海岸公园(Point Cook Coastal Park)散步赏景,或者去圣所湖俱乐部(Sanctuary Lakes Club)打一轮高尔夫。

 

库克角可选择的购物中心还真不少。

比如说,位于库克角区域内,拥有150多家店铺、超市的斯托克兰德购物中心(Stockland Shopping Centre),也被称为库克角购物中心(Point Cook Town Centre)。

圣湖购物中心(Sanctuary Lakes Shopping Centre)也集中了Kmart,Cole及ALDI三家大型超市的购物中心。

而羽溪购物中心(Featherbrook Shopping Centre)则是库克角靠西部的一个新型购物中心。附近区域威廉姆斯兰丁的开发建设,也为库克角居民提供了新的购物机会。

如果这些依然不能满足购物需要的话,只需开车10分钟,就可以到达太平洋威乐比购物中心(Pacific Werribee Shopping Centre)。据悉,这个购物中心将来会取代查斯顿(Chadstone)购物中心,成为南半球最大的购物中心。

如今的太平洋威乐比购物中心已成为品牌云集、品种繁多,集购物、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

 

 

4
居民生活与教育

除了大型购物中心以外,库克角还分布着数家亚洲(中国)超市,因为在这里生活的华人其实不算少,占了11.3%,是除了英国人、澳洲人以外的最大群体。紧随其后的是印度人,占到10%。

在语言方面,普通话是除了英语以外使用最多的,占8.4%,广东话占2.3%。北印度语、印度尼西亚语和旁遮普语分别为4.4%,1.6%与1.6%。

 

这里的人们学历普遍偏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位的人们占到35%,职位业已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文职工作者为主,行业则偏向于电脑系统设计和相关服务、银行业以及医院等。

但无论这里的学历水平如何,库克角的教育力量还是非常雄厚的。

在公立学校中,卡伦巴拉克学校(Carranballac P-9 college)提供幼儿园至9年级的教学。库克角学前至9年级学校(Point Cook Prep-9 College)建校于2009年。阿拉曼达学校(Alamanda College)除了提供学前至6年级的教学,还提供初中年级的课程。库克角高级中学(Point Cook Senior Secondary College)也集中了当地重要的中学教育资源。

建于2000年的鲁门天主教小学(Lume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建于2006年的斯特拉玛丽斯天主教小学(Stella Mari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以及建于2008年的以马内利天主教高级学院(Emmanuel Catholic senior college)则满足了当地信教家庭对教会学校的愿望。

 

虽说这些学校的建立时间并不长,但教学质量还是有保障的。除此之外,位于威乐比地区的苏珊娜科里高中(Suzanne Cory High School)是四大精英学校之一,想要进入接受良好的教育,就要凭成绩说话了。

 

5
医疗、养老与安定

库克角内并没有大型医院,倒是因为临近威乐比的缘故,可以享受到那里的医疗资源,如圣文森特私立医院(St Vincent’s Private Hospital),以及威乐比慈爱医院(Werribee Mercy Hospital)。

在库克角,分布着包括老人之家、养老院等在内的数家养老机构。在养老的基础建设方面,库克角可以说比较齐全了。

库克角的犯罪率也比较低,最新数据为3.04%,低于起所在地方市政府温德姆的4.41%。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