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 Waverley: 这里有不止一家享誉盛名的学校

01
一间享誉盛名的学校

 

1999年,当澳洲维珍航空(Virgin Australia Airlines)的前身维珍蓝(Virgin Blue)成立的时候,就注定了一个名字要广为人知。

他叫布雷特·戈弗雷(Brett Godfrey), 是澳洲维珍航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在他担任CEO的十年里,大大拓展了公司航线,推出廉价航班,并与其他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维珍航空集团。

w1200_h678_fmax.jpg

Copyright: The Examiner

因其在旅游及航空领域做出的贡献,于2003年被澳洲政府授予”百年纪念奖章(the Centenary Medal)”;并于2015年入选HM酒店和住宿卓越奖(the HM Awards for Hotel and Accommodation Excellence)”名人堂(Hall of Fame)”。

这位澳洲第二大航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出生于悉尼,1972年随全家移居墨尔本,并进入韦弗利山中学(Mount Waverley Secondary School)读书。那时候的戈弗雷,还是一个青春萌动的散漫少年。

除了声名显赫的戈弗雷先生以外,韦弗利山中学还培养出不少享誉全澳各界的明星人物,如出生于1991年的”维多利亚与墨尔本明星队”板球运动员彼得·汉兹克姆(Peter Handscomb)、足球运动员杰夫·霍格(Jeff Hogg)、澳籍韩裔演员约翰·凯米(John Kim)等。

GettyImages-630034452-960x540.jpgPeter Handscomb. Copyright: The newdaily

这所颇具盛名的精英公立学校成立于1964年,向适龄学生提供7到12年级的教育。它以史蒂芬孙路(Stephensons Road)为界,分初中部与高中部两个校区,分别提供7-8年级和9-12年级的教学。校徽是独角兽,向写出了韦弗利系列小说(the Waverley Novels)的苏格兰著名历史小说家沃尔特·斯格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致敬。

cE0Ty2R8_400x400.jpg

Copyright: MWSC

2017年,韦弗利山中学在墨尔本公立中学排行榜上排第15名。

02
区位、环境与住宅

 

韦弗利山中学坐落于韦弗利山(Mount Waverley,3149)市郊内,是维多利亚州最早接受海外学生留学的学校之一,倡导培养学生的国际观,鼓励多语言教育,在对海外学生的照顾和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它在公立学校中优异的成绩与靠前的排名,吸引了大批非英语家庭入住韦弗利山,而韦弗利山的地理位置也的确不负盛名。

MWSC-Junior-Campus.jpg

Copyright: MWSC

这个北抵海布里路(Highbury Rd),南达分特里格雷路(Ferntree Gully Road),东临布莱克本路(Blackburn Road),西至亨廷代尔路(Huntingdale Road)的市郊面积达15平方公里,四方四正,是墨尔本最大的区之一。

它离墨尔本中心商务区只有16公里,隶属于莫纳什市(City of Monash)。被伯伍德(Burwood)、东伯伍德(Burwood East)、东奥克利(Oakleigh East)、艾什伍德(Ashwood)等区域包围其中。境内无山,地势却有所起伏,最高点之一是位于高街(High Street)上一个建于1927年的水库,海拔为138-150米。

homes01-2.jpg

Copyright: Realestate

韦弗利山是一个典型的住宅区,环境非常优雅,绿植覆盖率非常高,北部有阻尼小溪(Damper Creek)经过,南部由斯科曼斯小溪(Scotchmans Creek)润泽。

区内更分布着大型公园绿地、湿地、高尔夫球场等,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溪谷保护区(Valley Reserve),阻尼溪保护区(Damper Creek Reserve)以及联邦保护区(Federal Reserve),所有保护区内都大片残存的原始丛林。重要的湿地则分布在溪谷保护区和斯科曼斯溪谷(Scotchmans Creek Valley),为居民提供了种类繁多的户外活动场所。

valley-reserve-creek.jpg

Valley Reserve. Copyright: Monash Council

韦弗利山虽然开发很早,其发展轨迹却是”道路先行,房地产开发并未紧随其后”的模式。因此,该区有数条历史悠久的街道,呈标准南-北、东-西向,间距均为1英里。直到20世纪50年代,该地区的房屋建设才开始起步。

该区住宅以独栋别墅为主(70.5%)。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几个时代的房屋,而其共同特点是宽敞明亮,带有可供孩子玩耍的花园。其次是公寓,占21.2%。而在房型当中,以3室为主(48.2%),4室及其以上次之(36.8%),而2室则占了12.3%。

从近年房屋价格走势上来看,韦弗利山的房价在2017年达到一个高潮, 房屋(house)中位价达$1,410,000,比2012年的$734,250几乎翻了一番,增长率达92.03%。2017-2018年房价有所下跌,中位价为$1,340,000。

单元房屋(unit)的最新中位价$850,000,比2017年有所下降。但与2012年相比,涨幅达54.97%。韦弗利山的最新空置率为2.2%。

03
人口与教育资源
 

韦弗利山是许多电子及IT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也是该领域在墨尔本的中心。根据2016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域内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37.6%,高于维州及澳大利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韦弗利山共有33,611人,其中男性占48.8%,女性占51.2%,年龄中值为41岁,略高于维州及澳大利亚平均水平。该区以年纪较长的夫妻和成熟家庭为主,占56.4%,其次是从未结过婚的单身人士(30.7%)。

韦弗利山区域,中国人占17.9%,其次是英国人,占17.1%,澳洲人为14.5%,爱尔兰人和希腊人分别占6.2%和5.3%。而在澳洲出生的人口则占到51.7%,其次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占11.3%。该地区除英语以外的常用于中,普通话占到13.5%,希腊语为5.1%,广东话占4.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韦弗利山备受华人青睐,除了环境幽雅,生活便利之外,最重要的原因自然就是对下一代的教育了。

1456202677765.jpg

Huntingtower School.Copyright: The Age

除了开篇提到的韦弗利山公立中学以外,该区还有两所排名靠前的私立学校,分别是排名一度进入维州男女混校前十名(2011年)的航丁塔学校(Huntingtower School,学前教育-12年级),以及天主教女子学校埃维拉学院(Avila College)

前者建校于1927年,是维州最古老的男女混校。最开始它只是一所基督教学校,直到1974年,才敞开大门接纳所有信仰的学生。后者建校于1965年,建校到如今已经发展成可以容纳1,100名女学生的大型天主教中学。它还有一个兄弟中学,叫做玛泽诺学院(Mazenod College),是一所位于马尔格雷夫(Mulgrave)的天主教男子中学。

e5e63ec9f9c9b89c9baa482c339da860.jpeg

Avila College.Copyright: Herald Sun

韦弗利山的小学教育水平也成绩斐然。该区共有6所公立小学和1所私立小学(除全龄制航丁塔学校小学段以外)。

在公立小学中,平伍德小学(Pinewood Primary School)在2017年墨尔本公立小学排行榜上排名18。韦弗利山小学(Mount Waverley Primary School)排名第35;埃塞克斯高地小学(Essex Heights Primary School) 排名50;南塞恩戴欧小学(Syndal South Primary School)排名80。除此之外,还有北韦弗利山小学(Mount Waverley North Primary School)和苏塞克斯高地小学(Sussex Heights Primary School)可供选择。

私立小学为神圣家族小学(Holy Family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天主教男女混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REIV(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Victoria)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人们越来越对口碑靠前的公立学校趋之若鹜,学区内的房价也跟着水涨船高。以韦弗利公立中学为例,其学区内房屋中位价为$1,310,000, 学区一公里外房屋中位价为$1,713,000,价格差在13.7万左右。而韦弗利小学学区内中位价为$1,407,950, 学区一公里外房屋中位价为$1,266,000,差价为14.2万左右。

小学学区.png

小学学区内外房价对比图-参照自REIV数据

中学学区.png

中学学区内外房价对比图-参照自REIV数据

从上图看,排名靠前的小学学区,比中学学区内中位价要高。这是因为:”有许多家长想让孩子上好的公立小学,而在他们长大以后,再考虑将他们送入环境更好的私立中学。” 因此,相当多的家长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已经着手置办排名靠前的公立小学学区房了。

04
交通、医疗与养老
 

韦弗利山距离墨尔本中心商务区16公里,乘火车大概37分钟左右抵达。该区域内共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韦弗利山火车站(Mount Waverley Railway Station)和乔尔丹尼尔火车站(Jordanville Railway Station)。两个火车站均开放于1930年,都在格兰韦弗利(Glen Waverley)火车线上。

ecd4-H1955684-hires.17330-GWLandmarks012.jpg.jpeg

Mt Waverley Station.Copyright: Ray Wihte

韦弗利山区域内有不少公交线路,由于只是经过,因此比较分散。但如623路,733路,734路,735路等公交线路,可以通往圣吉尔达(St Kilda)、格兰韦弗利、盒子山(Box Hill)等地。

莫纳什高速(Monash Fwy)横穿韦弗利山南部地区。该区域内并没有电车线路经过。韦弗利山的居民日常通勤除了火车以外,主要以汽车为主。

b5f0e7ef48c1a7c5bf7888523cfc9e9e.jpg

Copyright: Broadsheet

而在医疗及养老方面,韦弗利山私立医院(Waverley Private Hospital)为人们提供了非常全面的治疗与护理。现在的人们,由于久坐或工作原因造成职业病,因此,莫纳什脊椎治疗中心(Monash Chiropractic Centre)也颇受欢迎。

MOD2998_MODSCAPE_MTWAVERLY_19DEC2016_0543.jpg

Waverley Private Hospital.Copyright: Modscape

除此以外,韦弗利山内分布着数家养老院,可提供上门及院内疗养等服务。但是目前,这里的养老院以西式大型养老服务为主,中文服务并不多见。

05
购物及休闲娱乐

 

韦弗利山区域内有两个购物中心,分别是韦弗利山庄(Mount Waverley Village),和平伍德购物中心(Pinewood Shopping Village)。与所有的区域购物中心一样,这里的超市及店铺能够满足人们的基本日常生活所需。

image8.jpg

Pinewood Shopping Village. Copyright: Realcommercial

由于韦弗利山靠近查斯敦(Chadstone)这个超大型购物中心,周末闲来无事就可以尽情享受购物的乐趣了。更因为克雷顿(Clayton)也临近的关系,想念故乡菜系的时候,还可以去那里拜访一下大型亚洲超市。四方四正、南通北达的街道不可谓不方便了。

a3861048339642661394e6a2d143da45_2048X1152.jpeg

Chadstone Shopping Centre Copyright: Melbourne

休闲时光,还可以带着孩子去一趟莫纳什公共图书馆(Monash Public Library Service)韦弗利山分馆看书,享受一日宁静。或者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步入绿意盎然的自然保护区, 从原始林区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悠远。或者去赛场看一场足球俱乐部的比赛,甚至参与一场板球运动。又或者,呼三四好友,去历史悠久的高尔夫俱乐部享受一番优雅的绅士运动。

06
社区安全
 

根据维多利亚犯罪统计网最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韦弗利山的犯罪事件比去年有所下降(14.97%),而犯罪事件中以偷盗和入室盗窃为主,占到全部事件的61.16%。韦弗利山所在的莫纳什市整体犯罪率相较去年也有所降低,犯罪率为4.1%,低于维州平均水平。

犯罪率.png

总体来说,作为东南区离市中心较近的郊区,韦弗利山是一个非常令人神往的区域。单从环境层面来说,在城市化进程中被有意无意保留下来的那几个自然保护区就有着无限价值,让你一秒踏入自然宁静,一秒回归城市喧嚣。

而从优质小学到优质中学的分布,更是为该区无限加分,毕竟教育这个事情是一个荫及代代子孙的神圣事业。而舒适的住宅,完备的基础建设也让韦弗利山成为人们向往的安家立业之所。

当然,房价如果能友好一点……但话又说回来,现如今的房价大概也的的确确说明了韦弗利山的价值。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