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墨尔本移民竟然是酒鬼?快来围观这些墨尔本的小趣事

 

Source: Only Melbourne

1835年8月30日,一艘名叫Enterprize的船,从当时被称为Van Diemen’s Land的塔斯马尼亚岛驶来,停靠在墨尔本的菲利普港 (Phillip Port)。

当时没有人知道,正是这艘船,开启了日后墨尔本的繁华都市之路。

是的,船上载着的,就是第一批日后建立墨尔本城市的定居者。

为了纪念这段建城历史,每年的8月30日被设立为墨尔本日(Melbourne Day)。

01

建立墨尔本城市

 

其实早在1803年,英国政府就制定了殖民地法案,并在沙利文湾规划菲利普港区,但是这一规划在制定后不久就被弃用。

今天的墨尔本地区,实际上还是被土著人管辖着。

由于当时塔斯马尼亚的土地昂贵,大批靠绵羊放牧为生的人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土地。

当时的塔斯马尼亚被称为Van Diemen’s Land

Source: Pinterest

他们从经常在巴斯海峡活动的捕鲸者口中得知,巴斯海峡北岸有一片很好的土地。

为了生存,他们做出大胆的决定,来到今天的墨尔本,去开辟新的家园。

1835年5月至6月间,约翰·彼特曼(John Batman)在现在的墨尔本市中心以及北区创建了菲利普港口协会,并与原住民部落领袖wurundjeri酋长达成了一项600,000亩土地的永久交易计划。

Source: Yallambie – WordPress.com

当时约翰计划着要在雅拉河北岸建立一个大型村落,随后便与大部分协会成员返回塔斯马尼亚。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协会也抵达这个地点并想要建立新的居住地。两个协会为了土地所有权爆发了矛盾。

1835年8月30日,两个协会终于达成一个共同分享的和平协议,至此,定居者可以任意地选择该区域的任何位置定居,政府也准备在此建立新的城市。

1841年的墨尔本

Source: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于是,就出现了我们文章开始的那一幕。

最终,他们在雅拉河北岸,靠近移民博物馆(Immigration Museum)和弗林德斯街(Flinders St)的拐角处,也就是今天被称为Enterprize Park的地方,建立了第一个永久定居点,种植了萝卜和5英亩的小麦。

今天的Enterprize Park

Source: Foursqure

墨尔本这个城市,就此开始建立。

不到一年之后,到1836年6月,定居人口已经上涨到177人。

墨尔本原本被称为“Bearbrass”,后来为了纪念英国首相,墨尔本子爵威廉·兰姆(William Lamb, 2nd Viscount Melbourne),与1837年更名为墨尔本。

Unofficial Royalty.jpg

墨尔本子爵

Source: Unofficial Royalty

02

关于墨尔本日的一些小趣事

 
 

墨尔本日的庆祝活动在哪里进行?

为了纪念第一批定居者,在他们当初上岸的地点建立了Enterprize Park这个公园。这个公园也是墨尔本日主要的庆祝活动举办地。

Enterprize Park中有许多的“疤痕树”。之所以被称为疤痕树,是因为土著人很喜欢在这种树上取树皮制作独木舟、盾牌和婴儿的摇篮。

公园里的疤痕树

Source: City of Melbourne

墨尔本真正的第一批定居者是土著人?

形成库林国家的五个部族Wurundjeri,Boon Wurrung,Taungurong,Djajawurrung和Wathaurung被公认为是墨尔本真正的第一批定居者和传统土地所有者,他们在欧洲人定居之前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万年。

Source: Australian 

所以墨尔本日除了是纪念墨尔本城市建立的节日,也是支持和展现墨尔本这座城市的土著文化的节日。

今天的Enterprize船其实是复制品?

Enterprize船在把第一批定居者带来墨尔本以后,继续作为沿海贸易商船执行着它的任务。

1847年,这艘船以及船上的两个船员,在北新南威尔士州里士满河(Richmond River)的沙洲上失事。

复制品位于Docklands

Source: BIG4 Holiday Parks

由于Enterprize船对于墨尔本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纪念那段历史,人们全尺寸一比一复制了这艘帆船,耗资250万澳币。

第一批定居者居然是酒鬼?

据记录,第一批定居者的确携带了13升的杜松子酒,还有一些朗姆酒,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酒鬼。

Source: Melbourne Day

除了酒以外,他们还带着大量的货物,包括两匹马、猪、家禽、狗、糖、树苗、种子和食物等。

并且第一批定居者中还有一只小猫,这大概是史上最可爱的定居者了吧。

墨尔本市中心曾经有一个小瀑布?

在雅拉河的市区一段,位于今天的Queensbridge旁边的位置,曾经有一个小瀑布。

这个小瀑布给刚刚建立的墨尔本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和灾难,经常会发生洪水。

Source: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1880年代,为了抗洪和疏通河道,这个小瀑布被炸毁,形成了今天平静的雅拉河。

墨尔本市旗?

墨尔本市旗为白色背景,被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的红色十字架分为四个象限, 以表现与英国的紧密关联。

旗帜的中心是王冠,标志着与英国君主制的联系。

四个象限中分别是悬挂的羊毛、公牛、一艘船和鲸鱼。这些是19世纪墨尔本主要的经济活动。

Source: Melbourne Day

今天,这个旗帜还可以在很多地方看的到,比如Enterprize Park。

03

墨尔本日的庆祝活动

 

墨尔本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为期一周的活动,并提供当地企业的优惠活动,从墨尔本日前一周直至墨尔本日当天达到高潮。

在墨尔本日的早晨,墨尔本市长会在Enterprize公园升起市旗。市政府还会给那些辛勤工作,有特殊贡献的人或者组织颁发墨尔本奖。

Source:Yarra River

2019年的庆典活动仍然在Enterprize公园举行,内容包括:

市长和市议员一起升起墨尔本市旗

来参加的居民可以领取免费Ferguson Plarre蛋糕和免费墨尔本日showbags

介绍”第一批定居者” – 以及其中的小猫咪吉尔伯特的故事

维多利亚警察管乐队表演

杰克霍华德与韦斯利学院爵士乐团合作表演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