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教授”“美女舰长”火遍网络,可当事人为什么不开心?!

前几天,@科学探索推送一条微博,题目是《亚洲第一人!#浙大美女教授获脑研究大奖#: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奖》。

看到这个题目,估摸着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亚洲第一人”和“美女教授”身上。

“亚洲第一人”,说明这是个国际大奖。

“美女教授”,说明获奖的人还是个女人。

至于这个饶舌头的什么奖,还有这位获奖人到底是谁,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在点开内容以后,看过也就看过了。

只记得我们中国有一个女的教授,获了一个国际大奖,是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真为国争光。

但是,有一位科学家在看完内容后,在对这位名为胡海岚的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研究中心教授称赞的同时,质疑道:“为什么又是美女教授这种标签?我们海岚不配拥有独立的姓名么?”

并建议那些新闻工作者编辑一下,把hashtag里面的“美女教授”改成“浙大教授胡海岚”。

这位科学家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火遍网络,当时给她的标签是“女神”,“美女教授”,“女学霸”,“女博士”,“女科学家”。

她的名字叫做颜宁。

1

作为一个极具才华与个性的人,颜宁在爆火的时候,并未迎合众人口味,而是直率的将一些所谓的“关心”与质疑一一怼了回去。

正如同她质疑这条新闻。

像许多女性科学家一样,颜宁并不喜欢被贴上“女xx”的标签,也一直在坚持为女性们发声,坚持一条平权之路。

不是女权,而是平权,和男性一样公平、平等的权利。

在她爆火的时候,在许多网络平台上,人们对颜宁的关注并非在于她是“清华最年轻的博导”,“在世界级科学杂志上发表重量级文章”,“突破了世界范围内几十年未解的科学难题”,而是,“颜宁都42岁了,为什么不结婚?”“女人事业做得再好,不结婚生小孩人生就不完整”。

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女人幸福与否,和结不结婚有直接关系吗?

多少女人毁就毁在婚姻上了。怎么还有人能用如此理所当然的口吻去评价这些优秀的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而且,这些人当中,还真就不乏可能自己根本过的就不幸福的女性。

在《开讲啦》的演讲中,颜宁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的学生问过她:“你看《欢乐颂》中的安迪,她在金融界的地位已定没有你在学术界地位高;她的工作强度也没有你的工作强度大,可是你看她赚多少钱啊?你每天工作那么辛苦,但工资比她少好多,你看人家衣服多漂亮,你心里难道不会不平衡吗?”

颜宁反问:那你觉得安迪一定比我幸福吗?

当前网络上之所以有那么多杠精存在,正是因为他们坚持认为自己拥有的才是正确的,别人没拥有就是错误的。

这些人貌似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上,实则是一些跳梁小丑。

他们不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而是不断的去挑别人的毛病,寻找一种病态的心理平衡。

仿佛只有坚持别人比自己过得更不好,他才能过的好似的。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修养就是:管好自己,少管别人的闲事!

对于这一点,颜宁就以她的智慧给了答案。

人生最大的公平是,我们每个人都“向死而生”。

“如果你选择去做全职妈妈,或者你选择去做文职人员,都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这是经过思考,你独立的选择。你不是屈服于家庭的压力,不是屈服于社会的压力,要勇敢,要遵从你的内心,认真去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

在颜宁这里,婚姻与科研,她选择了令她如痴如醉的科研。

这跟她的性别没关系,这是她独立的选择,这是她选择的幸福。

所以,当看到有文章写道,“当代女性,当以颜宁为榜样”的时候,真心认为,这种称赞可真不像是颜宁想要的。

文章作者又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和口吻,让所有女性向她学习呢?

颜宁的优秀,难道不是很多男性也难以望其项背的?

颜宁,实则是所有人的榜样。

2

到了今年的5月份,又有一位优秀的女性火遍大江南北。

她的名字叫韦慧晓,目前在郑州舰上任副舰长,是中国海军第一位女性副舰长,目前为实习舰长。

这也着实是一位履历厚重的军人了。

她曾在大学毕业后就职深圳华为,并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秘书、行政助理,却放着“钱程”不要,转而跨专业考上硕士研究生。后来成为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

2012年,韦慧晓参军入伍,成为辽宁舰上的一名军官,2016年,成为副舰长。目前,已经升任实习舰长。

在所有对韦慧晓的介绍中,都会有这样的字样:“她是美女,她是女博士,她是第一位女舰长。”

和颜宁经历过的走红历程如此相像。

仿佛美女有成就就是令人吃惊的事情。

仿佛女人读到博士,成为研究员就是不可思议的事。

韦慧晓对“女舰长”的回击则是:我们首先是军人,其次是舰艇部队的军人,再次才是女舰员。弹药可分不清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这位“向风一样的姑娘”在《开讲啦》节目中,用一段引爆网络的话,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霸气而坚定的价值观:

“有人曾想让我放弃读研,给我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

但我当时对这就完全没有兴趣。

有两种价值观,一种价值观呢,是戴着非常昂贵的手表,好显示出来自己身价百倍;

另一种价值观是我这种价值观,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

34岁才参军的韦慧晓自然比年轻人吃了更多的苦才能适应军事训练的强度。

对于那些质疑她“早干什么去了”的声音,韦慧晓回答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认知都有一个过程,不是所有人都很早能够知道自己内心的热爱是什么。”

而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内心所属,就会有那种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状态。

这位了不起的军人,正是遵循自己的内心,不断找寻自己的所属,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真正做到自己人生自己的做主,而非随波逐流,随遇而安。

3

入伍前的刘殊杉

 

0.png入伍后的刘殊杉

当今时代,恐怕已经无法用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来比拟。

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觉醒独立的意识,越来越多的女性以自身的优秀告知世人:“我们可以拥有与男性平起平坐的权利!”

但是,为什么这些优秀的女性在更多人眼中,依然“不配拥有姓名”?

她们的名字,为什么总是不如“美女教授”吸引人的眼光?

这正是因为,在大众眼中,“女子本弱”的想法依然根深蒂固,对女性的性别歧视仍然影响着整个时代。

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而使人懒得思考。许多为博流量的“标题党”们,也就温养着这种懒惰。

可见,女性的平权之路,仍然道阻且长。

004.png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恐怕是我唯一知道的,不因性别而因成就被现代中国人广泛铭记的一个名字

人们对她的尊敬,已经超越了性别。

可是,在男权仍占主流的世界中,起步甚晚又被贴上标签的女性,要尽多少努力,才能让人们忽略掉她的性别?

如颜宁,如胡海岚,即使已经成为某些领域第一人,却仍被冠以“美女教授”的称号。

如韦慧晓,如前几天火爆网络的“当代花木兰”某集团军的女性坦克兵们,即使她们的优秀已经位列全国头十几亿分之一,但仍摆脱不了性别的标签。

00000.png

“美女教授”,“颜值”,“单身”……

这种题目,真是令人恶心!

为什么不看看她们到底有多优秀呢?

这些坚毅勇敢的女性,用独立的人格,深层次的思考和身体力行的成就,告知世人:我,生而为人,过的无憾。

这些人是真正为了自己而活的人。

她们没有把过多的时间放在顺应时代潮流上,也没有把过多的时间放在迎合大众口味上;

她们不会因为质疑声而放弃自己的目标,更不会因为别人异样的眼光而停下自己的努力的步伐;

她们不需要为了讨好任何人而活,她们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她们活出来的模样,才是真的美!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屠呦呦

女同胞们,知道该怎么活了吗?

独立,与自我!

等到人们不会因为某项成就是女性达成而吃惊的时候,这个社会离真正的性别平等,也就不远了。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