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懂感恩”,多半是家长的锅

之前写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你听过小孩说的最可怕的话是什么“。

文章主旨是,那些孩子们在父母愚蠢无知的纵容宠溺之下,在尚未懂事的时候就做出颇多令人齿寒的事情。

当孩子长大以后呢?

当这些愚蠢无知的父母开始要求孩子“反哺”的时候,又能从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身上得到什么?

 
1
 

在我幼年时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至今仍觉得是个阴影。

是说,有个杀人犯被判了死刑。

执行前,问他还有什么心愿未了。他说,想让母亲像在他小时候那样,最后喂一次奶。

老母亲哭的昏天黑地,颤颤巍巍走过去解开衣服,想让孩子最后依偎在自己怀里吮吸一次。却不曾想,被孩子狠狠咬掉了乳头。

杀人犯恶狠狠地说:我有今天,全拜你所赐!

杀人犯自述说:自小,母亲就对他过分呵护溺爱,以至于他在性格上嚣张跋扈、无法无天。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还不是杀人犯的孩子从邻居家偷了个馒头。让这位母亲知道了,竟然摸摸孩子的头,说做的真棒。

受到鼓励的孩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小到针线,大到牛羊,无不可偷。

和别的孩子打架也是,别人家孩子生死不论,我家孩子没受伤就行。

就这么一路成长,小时候偷馒头打群架的孩子,在步入社会后,终于成了一个作奸犯科的杀人犯,身陷囹圄,等待死刑。

那位老母亲委屈得很。

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是那样的爱他,什么都不肯委屈他,怎么临了临了,倒被怨恨上了?

你看,以爱之名,行凶之事,这恐怕是很多愚昧无知的家长们最会犯的错误。

当“爱”这个字被狭隘的冠以自私,无正义、无底线,就从爱,变成了害

只可惜,多少家长都纷纷为自己的孩子找借口:“TA才三十,TA还是个孩子呢。

 
2
 
 

天下无不是之父母。

这才是全天下最大的笑话。因为,当父母都不需要上学考证的,打一炮就行。

我一个挺远方亲戚家的妹妹,前段时间问我:姐,当父母的怎么都那么自私?

这位妹妹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但一直没找。她对婚姻缺乏信任感,愿因无他,她是单亲离异家庭,在特别小的时候,被她那自私的妈抛给婆家,要走除了孩子以外的所有东西。

等妹妹长到六七岁的时候,那个再次离异的妈又找了回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哭诉自己不容易,后悔了,想把妹妹接回去养,不能让孩子从小没妈。

我那叔是个老实巴交的,听前妻这么哭诉,心一软,把孩子让过去了。

妹妹和她那自私的妈过了几年,长到青春叛逆期,整个人都中二了。叔叔心里着急,硬是把孩子又接回来管教,生怕她真长歪了。

妹妹拧了几年,到了二十几岁的时候,终于是拧回来了。脾气本来也不是横的,又找了份体面的工作,安安稳稳呆在父亲身边。

只不过,她那不安分的妈哪能放过她。折腾几年再无所出的她,哭着闹着让妹妹对她尽孝。大骂我叔自私自利、没安好心,把妹妹教的六亲不认,连亲妈都不管了。

我叔对这个前妻是真没什么感情了,但对妹妹说: 她好歹是你亲妈,千万般不是,也生了你养了你,对她尽点孝心,也是理所应当的。

妹妹满肚子苦水:生是生了我,但我还不如她离婚时候要的几万块钱值钱。养也养了几年,也就是管口饭吃,饿不死就行。最爱和我说的就是我爸的不是,让我一定得恨我爸。人心都是肉长的,她的怎么就这么硬呢?

妹妹说,学校,是爸爸安排的。工作,是爸爸联系的。甚至一度打骂也好,谈心也好,把妹妹从歪路上拉回来的,都是爸爸的耐心。

她妈就是一个讨债的赖皮,还打着亲情”“孝顺的名号天天作妖。

妹妹很不好受:我爸把我教成知恩感恩的人,那个女人半点好没教我,还想占这个便宜,坐享其成。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自私的人?我爸也是,在我那么小的时候,说让出去就让出去,他心疼那女人,怎么就没心疼我?

就因为欠了所谓的生养恩,心地善良的妹妹和她这个妈仍然无法彻底断清联系。

这个世道,就是无赖横行的世道。比无赖心软的,都被套进去了。

 
3
 
 

天朝人就是把生养之恩的太重。认为父母把孩子养大,即使有错也是对的。

他们把孩子当成自己所有物品试图操控孩子的一生

毕竟,在他们看来,生孩子是为了防老而已,无所谓孩子到底长成什么样。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不负责任的父母,才会有那么多被遗弃的孩子,也才会有那么多虐待孩子的禽兽。

不过所幸,好多人还是长大了。也有好多人长成了健全的普通人。也有一部分人如那些只管生的父母所愿,出人头地。

就拿我在澳洲认识一位博士举例吧。

博士从小被父母寄予厚望,也被父母各种灌输愚孝的思想。可以说,除了督促努力学习,只考第一,找好工作,孝敬父母以外,别的根本不在意。

学习是不是辛苦,和同学相处有没有麻烦,最近遇没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心事……这种关心完全不存在的。

博士很争气,在国内一路以优异的成绩读完研究生。然后,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出国读博。

但他父母认为没必要继续读了。在国内,读完研究生就已经能找到很好的工作了。读博是书呆子才干的事,不划算。更何况,出国远,没法在父母身边尽孝。

 

博士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他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十分同意出国,女方父母也赞同并给了充分的支持。

小两口在女方父母的支援下到了澳洲,一边读书,一边打工。这么多年来也算功成名就,在澳洲成家立业。

他们对女方父母感恩不尽,不仅还给女方父母一套房产,还为他们递交了永居申请。

这时候,博士的父母提要求了:你怎么能给媳妇家父母买房,不给我们买呢?我们可就你一个儿子,当初培养你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你不给我们卖房不是不孝吗?

博士是读研究生期间认识的妻子。那时候,博士父母坚决反对来着,认为女孩娇气,认为女孩打扰自己孩子读书。出国留学,博士父母反对且没支援一分,还认为博士不知感恩。留在澳洲,房子是女方父母帮助交了首付。生了孩子,女方父母帮着带。

博士说:我不是不孝顺,这些年没少汇钱回去给他们,但给岳父母买房更多的是出于感激与回馈。我也不是只看到我父母没帮我什么。只是,咱们就事论事的讲,他们把我当成防老的工具,供我读书读到研究生,也只是为了让我更好找工作,赚更多钱赡养他们。从小到大我都听话,听他们的安排。等我有自己的选择了,他们不但不同意,还认为我的选择没必要,浪费钱。等我遵循自己的选择功成名就了,他们又拿着生养恩来道德绑架我,说我偏心不孝顺,我也真是哑巴吃了黄连了。

养儿防老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假如抱着防老的心思养小孩,那也无怪孩子对你没感情,因为,这就是笔交易。确保吃饱穿暖也就罢了,何必谈什么反哺跪乳的孝道。

 
 
 

所以说,你抱有什么样的目的去养孩子,就会从孩子那里得到什么样的回馈。

千万别觉得这都是孩子有错。

孩子长成什么样都是父母养的。

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那些还没搞明白自己,就搞出个孩子的人们。

繁衍后代是生物本能,可是,人作为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智慧型生物,怎么有时候还不如动物活得明白?

你生了孩子,就要对TA负责啊。

别放任的养,别自私的养,别只管生不管养,这就是对这个社会,对孩子,以及对你自己生而为人,最大的尊重了。

END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