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不该帮子女买第一套房?

001.png

最近,同事米妮一反常态,有点过分消沉。

问了以后才知道,这姑娘正攒着劲儿买房。

可眼看着联盟党上了台,眼看着贷款政策放松,眼看着政府鼓励首次置业,眼看着清盘率上涨,眼看着周围人买房的热情又高涨起来,姑娘有点沉不住气了

可是,当下最牙疼的就是,没钱

作为一个刚入职场两年的人,她尚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她攒的钱和房价这块大肉相比,顶多算个苍蝇腿儿。

那你父母那边,不能给你点支持吗?我问。

米妮沉默了好一会儿,说:我心里有愧,觉得那些钱都是父母的养老钱,不敢和父母开口。

010.png

后来了解到,米妮也和父母提过这事儿,家里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能力,支援个首付也还勉强可以。只是后面,父母还是决定等两年,让米妮自己也攒一部分钱,两方一起凑个首付。

本以为澳洲房价还能持续低迷个两三年,也能给一家人喘口气。可谁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呢?谁知道大家说行动就行动起来了呢?谁知道两三年后这房价又涨成什么样呢?!

姑娘在一边抓狂,我们同事却聊了起来。

同事们基本上都是在父母支持的情况下,买了第一套房,所以,有点不太理解米妮内心的愧疚和挣扎。

于是纷纷现身说法——

 
01
小西:用投资者的眼光看买房
 

002.png

许多留在澳洲的朋友人,大部分都是先拿绿卡再买房。

小西是个特立独行的,大学临近毕业的第一件事不是考试,不是找工作,而是买房。

小西决心要留在澳洲,眼见那时候房价开始扬帆起航,于是毅然决然要买。虽然,父亲对这个决定有些不理解,但依然表示,愿意全款支持。

当然,小西最终也没有同意父亲的全款支持,而是和当时还是男友的老公各支付一半房费。

事实证明,小西很有前瞻性。

她的房子买在了房价起飞的低点。夫妻二人不仅以小换大,还给父母还了一套回去。

011.png

小西说:“拿到绿卡后的第一件事,我就把父母的移民签证递交上去了。这是出国读书这些年,对父母支持我的感谢。我以后会长久留在澳洲,父母年纪大了以后,也会过来养老。第一套房子得父母相助,买在了最正好的时候,我再置办一套,还给他们养老,也无可厚非。

小西坚持认为,人的眼光一定要放长远。不要看你现在有什么,而是要考虑,你将来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人的格局决定了未来的层次

所以,当前你所拥有的,不一定能为将来的你带来正比例收入

如果这时候,能从别处借点过来,比如说用来买房,你将来还的时候,可能还的不只是一笔首付,而是一套房子

 
02
夏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012.png

夏夏和老公的第一套房买在拿到绿卡以后。

他两个是从夏夏父母那里借钱先开了自己的生意,赚钱以后,没有立刻把钱还给父母,而是先付了首付。

夏夏觉得,虽然就算他二人没有做生意,父母也一定会在买房的时候给予支持。

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生意开起来了,有了赚钱的渠道,对小两口乃至全家来说,都是影响深远的。

受恩父母,夏夏觉得,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自己比较有话语权,而且自己的老公也非常努力工作,赚了钱,还可以名正言顺把这套房子还给父母,以感谢他们当时的帮助。

夏夏说:房价这个东西实在不好说,有这个机会,我们就先买了,毕竟是刚需。你总想着先工作,过几年攒够了首付再买房,那到时候,房价可就不是现在这个价了。房价增长的速度,可比你攒钱的速度快多了。反过来,如果你先买了房子,无论是自住还是出租,都是稳赚不赔的

 
03

米西:没有父母支持,

澳洲年轻人怎么干的过房价?

 

006.png

米西是个土生土长的澳洲姑娘,今年35岁了,有个稳定的男友。目前正打算和男友合买一个大一点的房子准备结婚,但要留住自己的小公寓用作出租。

她说,澳洲的父母也并不是等孩子18岁了,就完全不管孩子了,大部分还是要管的。

因为,父母们会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以孩子的名义开一个账户,定期往里存款,每一次也不会太多,但经年累月下来,买套小公寓的首付还是够了的。

米西的父母就是用这种方式,为她存够了小公寓的首付,之后一直由她自己还贷。

当然,米西的父母也明确告诉她,这笔钱是借给她的。虽然并没有利息,也没有还款日期,不过,米西并没有认为这笔钱她就拿的理所当然

米西说:现在房价的走势,让越来越多的澳洲年轻人买不起房,也让许多澳洲父母不得不拿出自己的钱为孩子补贴。但我认为,早买房的好处还是很多的。现在的年轻人也看清了一点,租房子住是活在当下,不稳定且不说,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房租为别人还贷。既然我的父母有能力,也愿意支持我,我为什么不把房租省下来,为自己还贷呢

米西不想卖掉小公寓,她打算把小公寓租出去,用租金抵还贷款。等贷款还清,这套公寓带给她的就是正现金流。

她和男友共同负责新房的贷款,所以,从长远看来,不仅压力不大,反而是一个获得更多收益的好办法。

米西补充说:“而且,那是我的婚前财产哟。我有一切权利对它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在父母有能力的情况下,即使是一套小公寓,那也该先行收入囊中。

天朝的亲子关系与外国的还不相同,天朝父母与自己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一些,比如说父母对子女甚至是婚后的支持,以及父母年老后子女的反哺。

在子女刚开始赚钱,而父母已经完成财富积累的情况下,帮儿女置办第一套房产是非常有先见之明的投资。

尤其是在澳洲,它的房产市场环境和政策,使得房产投资成为一个稳定而靠谱的选项。

毕竟,第一套房产是刚需。只要是必需品,就一定有市场,有价值。

003.png

一般人的惯性思维都是先攒钱后买房。

可现实告诉我们,从2013年到2018年年初这短短5年间,墨尔本绝大部分区域的房屋中位价涨幅超过了35%,有些地区甚至超过了60%

试问,这五年间,工资又涨了多少?就算不吃不喝的存钱,就能赶得上房价一年的涨势吗?

所以,米妮姑娘,这一系列数字、现实与现身说法,并不是告诉你,非要逼着父母给你买房,也不是必须榨干了父母来满足你买房的愿望,而是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早买比晚买要明智的多

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千万不要拘泥于眼前

如果你想尽快完成资本积累,在不远的未来好好孝敬你的父母的话,那就从由父母支持首付的第一套房子开始吧。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