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bank: 三面环水一面街,半城美景一城安

2016年,一场由索尼娅·特普斯特拉(Sonja Terpstra)领导的草根运动,开始了对墨尔本东北部三个被列入遗产名录的筒仓(Viewbank Silos)的修复。资金是由维多利亚公园的工作人员、当地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团体共同努力,争取到的“活遗产”补助金(Living Heritage Grant)。

Source: Victoria heritage

这三个筒仓可谓是历史悠久,曾被作为粮仓使用。

早在1839年,牧民詹姆斯 威廉姆斯在这块土地上建造了一座大宅基地——观景河畔基地(Viewbank Homestead),它是墨尔本的第一批郊区大宅基地之一,这三个筒仓就是大宅基地的一部分。

上世纪20年代,随着上一代主人的搬离,这幢逐渐被废弃的大宅,因闹鬼传闻而被拆除。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这片宅基废墟逐渐被荒草淹没。期间,巴特拉姆家族(Bartram Family)在这里经营起一个奶牛场。

随着时代迁移,奶牛场也最终消失。仅剩下三个筒仓依然矗立在雅拉河畔,成为雅拉河谷的地标之一,它们对于当地社区意义非凡。

只是年久失修,这三个筒仓暴露在自然环境当中,任由风吹雨打,被各种鸟类做了巢。

直到2016年一个狂风暴雨的晚上,三个筒仓之一,其用镀锌铁制的木框架结构仓顶被风吹落,着实引起了人们的担心。当地社区人民不希望这个地标消失,于是联名请愿,希望保护并修复这三个历史遗迹。

经过两年的努力,这个耗资17万澳元的修复工作终于在2018年6月顺利完成。这三个180岁左右的粮仓仍在雅拉河畔矗立,向人们展现其昔日的辉煌。

概 览

Source: Friends of Banyule

风景河畔(Viewbank, 3084),这个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郊区,有着不负其名的沿河美景与绿意盎然。那三个满载历史的筒仓,正是这个郊区如画风景中,浓墨重彩的一角。

风景河畔位于墨尔本东北部,距离市中心14公里,隶属于地方市政府班尤拉(City of Banyule)是一个典型的住宅型郊区,拥有大片开放的娱乐空间和公园用地。在2016年人口普查当中,共有人口6,923人。

从Homly的郊区评价中,我们可以窥探几分当地居民对风景河畔的印象:有人不喜欢这里的安静与无聊,有的人则喜爱这里的环境、清净与安全。并不算极端,只是分别看到了两个方面。

毕竟,三面环河景的风景河畔确实有几分与世隔绝的意思。

今天,就让我们花5分钟时间,了解一下这个“与世隔绝”的风景郊区吧。

三水一街

风景河畔位于东部的普伦蒂河(Plenty River)与西部的班尤拉溪(Banyule Creek)之间,南部的土地由雅拉河润泽,并与普伦蒂河交汇。

虽然毗邻雅拉山谷,但地势较高,被南部及东部区域的树林、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怀抱。

北部与雅拉姆比(Yallambie)区的分界线,是下普伦蒂路(Lower Plenty Rd)

虽说三面环水,除了北部主街下普伦蒂路作为出入该区的主要门户以外,班尤拉路(Banyule Rd)在中南部向东向西分别与下普伦蒂区与罗赞娜(Rosanna)区相连。

因此,当地军民上班的话,有71.4%的人选择开车或坐车

Source: Rosanna Village

当然,如果日常出门购物的话,也需要开车。因为,这里除了靠近小学的马丁斯巷(Martins Lane)有一个非常小的购物带以外,并没有任何超市或购物中心

最近的购物中心要去临区,比如,位于下普伦蒂区的购物中心;位于罗赞娜的购物中心(Rosanna Village);以及位于海德堡的沃宁佳购物中心(Warringal Shopping Centre)。

Source: Northland Shopping Centre

如果需要大型购物的话,位于普勒斯顿(Preston)的诺普兰德购物中心(Northland Shopping Centre)也是一座集餐厅、超市、品牌店等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基本能够满足墨尔本北部、东北部地区居民的需求。

Source: Rosanna Station

也许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这里并没有火车线经过。境内只有513和517路公交车,517路覆盖的范围稍广一些。

区域内,乘坐公交系统通勤的人口比例约为17.1%距离最近的火车站有1.5公里,即罗赞娜区域内,位于赫斯特布里奇(Hurstbridge line)火车线上的罗赞娜火车站。

Source: the North East Link Project

不过,维多利亚最大的公路项目“东北干线计划(The North East Link Project)已经上线。下普伦蒂路是计划中公路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与M80高速公路建立交叉口,全面提升该地区行车速度。

半城美景

如果把风景河畔中的bank解释为银行,似乎也讲得通,风景河畔就是一个“景色银行”

从西边的溪弯保护区(Creekbend Reserve),到覆盖了整个南部与东部的班尤拉沼泽保护区(Banyule Flats Reserve),再到区域内大大小小的公园,如科洛弗里公园(Clovelly Park),无线电公园(Radio Park),普莱斯公园(Price Park)以及风景河畔保护区(Viewbank Reserve),这里的绿色真是丰富的像个宝库

说起占地最广的风景,还属班尤拉沼泽保护区。东部区域由普伦蒂河润泽,南部则由雅拉河流经。

Source: Banyule Council

数万年前,这里曾是伍恩杰里部落生存的地方。欧洲人占领该地区之后,在1838年,这片土地成为被出售的最早的农村地区之一,一度是一片占地数百公顷的大型牧羊场。

后来,这片被河水润泽的肥沃土壤适合农业与田园种植,这里成为欧洲移民配置蔬菜、果园和葡萄园的地方。

不过,这里又一度干涸,变得贫瘠荒芜,湿地与野生动物一度消失。

但过去好多年里,墨尔本的大暴雨使该地区重新蓄满了水源。整个保护区留存下各种本土和外来的植被,共分成了10个生态植被类群,包括漫滩河岸林地、河滨草甸、水生草本植物地和平原草甸,其中一些被列为濒危植被区。

Source: Banyule Council

而因为雅拉河与班尤拉沼泽的持续水源,这篇保护区周围有着丰富的鸟类——目前已发现153中,其中一些在维多利亚境内已属于稀有或者濒危鸟类。另外,保护区内还有袋鼠、袋熊、针鼹和小袋鼠等野生动物。

在这里,可以沿着步道散步,享受透过绿树照射下来的温暖阳光,或者骑车慢行,感受带着水汽的清风与清新空气的拂面。

Source: foursquare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十月中旬左右,蛇会从冬眠中醒来。无论是散步,还是骑车,都要做好相应保护措施。另外,温暖的空气也会让蛇类提前结束冬眠,一定要注意安全。

公园中的设施非常完善,只是,有些地方并不允许宠物入内,需要提前看好警示牌。

Source: viewbank tennis club

绿地面积广阔,相应的,一些户外运动也颇受欢迎。比如成立于1969年的网球俱乐部,以及罗赞娜高尔夫球场。

一城安宁

这里水多景美,受这一方水土养育的人们,大部分心性也如这青青绿水一般平和安宁。

Source: viewbank preschool

所以,在人口组成中,这里的年龄中值为42岁,比维多利亚和澳大利亚的平均年龄略显年长。

不过,学前、学龄儿童、青少年以及退休年长人口分布比较均匀,35-54岁中年人占比为28.7%。未婚年轻人比较少,绝大部分都是带孩子的已婚夫妻。

在人种组成中,澳大利亚血统占68.3%,中国大陆血统为5.2%,英格兰人为2.9%,意大利人为2.6%。印度人和希腊人分别为1.8%和1.6%。

Source: localfitness

在语言方面,除英语以外的主要语言为普通话,占6.7%,其次是意大利语(4.4%)。希腊语、广东话和阿拉伯语分别为3.2%,1.7%和1.1%。

从2011年人口普查到2016年人口普查的5年间,这里的人口增长数约为192,人口组成比较稳定,也有比较牢固的社区精神

而且,这里的人们受教育水平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3.5%。专业人士占比为32.9%,行政管理者为15.6%,管理者为13.9%。还有10.6%为专业技术人员。

Source: realestate

作为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区域,这里大部分房屋为独立房屋,占90.1%。其次是半独立式联排别墅,约为9.7%,公寓仅占0.2%

其房屋结构以3室为主,占49%,4室及以上房屋占40%。2室及1室房屋分别占8.4%和0.5%。

Source: realestate

从2012年起,该地区房屋中位价也经历了一个大飞跃。

从2014年年底,到2018年6月的$1,009,000,风景河畔地区的独立房屋中位价涨幅为39.17%

不过,从2018年7月开始,该地区房价开始下跌,截至目前,跌幅达9.32%。目前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915,000。

Source: realestate

单元房屋中位价虽然比较跌宕起伏,但总体保持了上升趋势。

2017年年底,达到最高值,为$657,500,之后开始下降,到2018年年底,保持在$617,500的位置。但因为该地区单元房屋数量较少,从2019年处至今,并未有新的价格更新

房屋空置率为1.7%(包括伊戈尔蒙特Eaglemont, 海德堡Heidelberg, 罗赞娜地区)。

另外,该地区的犯罪率成下降趋势,最新犯罪率仅为1.73%,远低于其所在地方市政府班尤拉的5.48%。

可以说是非常的安宁了。难怪有些年轻人会感觉这里因为太缺乏刺激而感到“无聊”。

一脉相传

这里的孩子比较多,托儿所与学前教育场所不在少数。

Source: OSHClub

学龄儿童更不必担心,这里有两所广受欢迎的学校:

一所是有着53年校史的景观河畔小学(Viewbank Primary School)

另一所则是景观河畔学院(Viewbank College),它由两所中学合并而来,向孩子们提供7-12年级的教育。

这两所都是政府公立学校。

Source: Viewbank Garden

在这片安宁和乐的区域内,老人们也得到了周全的照顾,一个退休疗养院就隐藏在这样美丽的地方。

不过,景观河畔并没有多少医疗机构。

Source: Warringal Private Hospital

如果需要大型诊疗,则需要去周围邻近的区域,例如,位于海德堡的沃宁佳私立医院(Warringal Private Hospital)和Austin健康联合机构,以及女性仁爱医院(Mercy Hospital for Women)。

风景河畔有着如画的风景,风景中有平和友好的人们。

这里独安一隅,仿佛宁静的世外桃源。

如当地人的评论,这里安宁,美好,景色如画,但没有购物中心,少有酒吧、餐厅和一切现代化娱乐。有人会爱这里的安宁,也有人会觉得无聊。

但它的魅力就是,你选择了世外桃源,就要耐得住寂寞。

Resource: heritage.vic, herald sun, SQMResearch, CSA, ACS, Wikipedia, realestate, betterEducation, 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