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rak: 高门大院,富丽堂皇,这里是如雷贯耳的真·富人区

         
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住在南半球的日子》。
书里对墨尔本图拉克(Toorak, 3142)区域里各种餐厅的描述,让人印象深刻。
在作者的笔下,图拉克这个区域的每一个餐厅,每一处角落,每一个居民,甚至是食客手中摇晃着的晶莹的玻璃杯,都显现出不一样的优雅和格调。

图拉克位于墨尔本CBD东南5公里处,隶属于地方市政府思多宁顿(City of Stonnington)。
它以商人詹姆斯·杰克逊(James Jackson)于1849年建造的住宅Toorak House命名。
Toorak House Source:Wikipedia
这里是墨尔本公认的富人区,能够住在“图拉克”已经成为人们证明财富和特权的好方式。
它拥有墨尔本最高的平均房产价值,是澳大利亚最昂贵的郊区之一。

图拉克也是许多领事馆办公室的首选地点。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摩纳哥,瑞典,土耳其和瑞士的领事馆办公场所,都在这个区域。

标签

  • 墨尔本富人区,遍布豪宅

  • 主要街道图拉克路(Toorak Rd)

  • 领事馆办公室的首选地点

  • SUV私家车非常多

  • 两个火车站+两条主要电车线路

历史造就富人区

1849年,富商詹姆斯·杰克逊的意大利式住宅Toorak House建成。
这座房子的名字可能源于Woiwurrung语言,即来自维多利亚州雅拉河流域的库林民族土著语言。“Toorak”发音类似于黑鸦或芦苇沼泽。
从1854年开始,这座标志性住宅成为维多利亚州第一任州长——查尔斯爵士(Charles Hotham KCB RN)及其继任者的办公场所和住所。
直到现任政府大楼(1876年)完成,维多利亚州的权利中心才从图拉克转移到其他区域。
Source: John Hagan
图拉克有很多19世纪80年代的维多利亚式房屋,这些当时的绝对豪宅被称为“Chastelton”。
在那个土地繁荣的时代,图拉克区域还建造了许多意大利风格的大型精致豪宅,这让图拉克成为继东墨尔本区(East Melbourne)、布莱顿(Brighton)和圣基尔达地区(St Kilda)之后,成为富人们最热爱的地区。
尽管19世纪90年代的经济萧条使这个郊区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但这里仍然是很多有钱人的家。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房屋都是以都铎复兴风格,或是基于格鲁吉亚建筑形式的摩登风格设计的。
时至今日,这些漂亮的房子仍然是图拉克的一道风景线。
 Source:google map
战后,图拉克迎来了它的再一次繁荣。
很多富人前来购买土地,兴建房屋,只为了自己的家可以拥有象征着财富和地位的图拉克邮政编码3142
较大的公寓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小型公寓。
墨尔本最贵的房子一个个出现在图拉克地图上,今天的富人区就这样形成了。
 Source:google map
如今的图拉克地区拥有高、中、低密度住宅相结合的独特组合。
在图拉克,有82.3%的居民拥有自己的房产,其中最主要的住房形式是公寓(42.1%),特别是一些复古无电梯的低层公寓。
独栋别墅也很普遍(29.6%),其中一些房屋是具有很长历史的豪宅和大型庄园。
Source:RT Edgar
这些以意大利风格为主的豪华建筑,主要位于圣乔治路(St. George’s Road), 蓝瑟路(Lansell Road), 霍普镇路(Hopetoun Road), 雅宾利路(Albany Road) 和科林顿路(Clendon Road)上。
其中的很多宅邸都包含了豪华的设施,如游泳池和网球场,并设有坚固的大门和高墙,以保护自己的隐私。
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夸张,但这样的“豪宅大院”在图拉克并不罕见。
Source:RT Edgar
排屋及联排别墅在这个区域的大概比例为13.5%,以前是中产阶级的最爱。但基于图拉克地区的高房价,现在很多富人也愿意选择购买这个区域的联排别墅了。
尽管独栋别墅和豪宅大院在这里非常常见,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最喜欢3室的房产,占比28.4%;其次是4室及以上的房产,占比20.4%。
Source: realestate
从Realeastate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到2017年底,该地区独立房屋中位价一度涨到500万。比2014年年底的330万涨了51.5%。
2018年度一路下跌,到2019年3月,跌破400万。
截止到2019年7月底,中位价保持在325.5万澳元,跌回了2014年的水平。
单元房屋中位多年来一直保持平缓上升状态,2018年8月曾突破百万,后来平缓下降。
目前,单元房屋中位价保持在870万。
图拉克地区的空置率目前为3.3%,高于墨尔本平均水平。
Source:springfieldtoorak
根据2016年人口调查,目前的图拉克地区居民有12,909人,共3,326个家庭。
由于房价比较高,这里住的大多数人都是已经有雄厚经济实力的成功人士,所以年龄中位数偏高,在45岁
失业率在图拉克仅有4.2%。
结合年龄中位数,考虑到有一部分退休养老的人包含在这个比率里,图拉克的失业率是非常低的。

Source: realestate

图拉克长期以来一直是墨尔本最吸引精英的地方,甚至在整个澳大利亚都颇负盛名。
在图拉克,有46.7%的人口接受过本科及以上的高等教育,这个数据高出全国平均数据的一倍有余。
并且,居民从事的工作以专业工作和管理工作为主,分别占比达39%和21.8%。且周收入的平均值为1,217澳币,大约是澳大利亚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之多。
Source: realestate
在人口组成上,图拉克主要以英国后裔和澳洲后裔为主,占23.1%和18.1%。
除此以外,排名靠前的还有爱尔兰后裔,苏格兰后裔和华人,分别占8.9%,7.9%和6.4%。
在语言组成上,73.7%的人第一语言为英语。普通话和广东话分别占4.5%1.8%。
可以看出,华人在图拉克的所占比例还是不小的。

基础设施雄厚

车子在图拉克主街道上排着队,这是这个区域每天都在重复的事情。
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富人区来说,最受欢迎的交通方式肯定是私家车出行。
在图拉克,没有车的居民只占总人口的4%,而47.3%的居民甚至有多余两辆私家车。
图达克是一个很方正的区域,其中的街道基本上是横平竖直的,很难从中迷路。
一条主路图拉克路沟通东西,区隔南北,连接了南雅拉区(South Yarra)和库扬(Kooyong)。
从图拉克区域中心一直向北开车,通过麦克罗伯森桥(MacRobertson Bridge), 就可以进入连城高速路(CityLink),直接通往市中心和著名的墨尔本大学。
南北走向的主要干道是位于区域西边界的威廉姆斯路和位于东边界的格林福瑞路(Glenferrie Road)。
对于该区域的大部分居民来说,无论是上班还是上学,道路还是相对顺便利的。
Source:Toorak Park
图拉克区域的道路规划,是街道等级设置的一个典型案例。
因此,这个区既有作为交通干道的主道路,也有很多安静的步行街,既方便居民出行,又保证住宅区的安静。
但是,沿着主路图拉克路和威廉姆斯路出行时,交通拥堵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在图拉克,人们认为豪华的四驱SUV是身份的象征,并且由于在澳大利亚的流行文化中,高档越野SUV的俚语是“Toorak Tractor”,因此在图拉克,体积庞大的私家车似乎更受人喜爱。
正是由于图拉克主路上停车位很少,体积较大的车辆又多,所以拥堵情况就更加严重。
Source: realestate
事实上,在图拉克区域内唯一的火车站是位于格兰威弗里(Glen Waverley)线的荷英顿(Heyington Station)站。火车经过里士满(Richmond)穿过雅拉河, 最后到图拉克的北部。
而所谓的图拉克火车站(Toorak Station)实则位于图拉克南部的阿马代尔(Armadale)区域内,只是火车站非常靠近图拉克的南边界。
一南一北两个火车站,令图拉克居民的出行变得非常顺利。
Source: railgallery.wongm.com
除了火车以外,58号线电车在该区域沿图拉克路行驶至位于郊区东部边界的格林福瑞路(Glenferrie Road)。
72号线电车会沿着该区域的南部边界的马尔文路(Malvern Road)行驶。
Source: St Catherine School
在学校和教育方面,图拉克有包括圣凯瑟琳学校(St Catherine School),圣凯文学院(St Kevin’s College),吉朗文法初级学校的图拉克校区(the junior school of Geelong Grammar School),天主教学校(Loreto Mandeville Hall)等多所学校。
此外,图拉克区还有成立于1884年的皇家南雅拉草地网球俱乐部(Royal South Yarra Lawn Tennis Club),以及位于格林福瑞路(Glenferrie Road)被称为澳大利亚公开赛故居的库扬体育场(Kooyong Stadium)。
Source: Kooyong Stadium
这些体育场所和设施,为图拉克地区的居民提供了大型体育活动的优势条件。
在卫生医疗方面,图拉克有10多家中西医的医疗保健机构,足够满足局域内居民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要求。
从犯罪率来看,截至2019年3月的过去一年当中,图拉克地区犯罪率为5.34%,低于维州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其所在地方市政府思多宁顿的6.93%。
犯罪以财产和诈骗类型为主,会对人身造成伤害的犯罪类别非常少。

生机盎然的图拉克

在图拉克以及周边区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做。
由于紧邻南雅拉区,图拉克与南雅拉形成了一个以文艺商店和风味餐厅为主的商圈。
一条图拉克路连接起两个区,也联通出一条生机盎然的文艺街道。
Source:Toorak Cellars
图拉克路上不乏高级时装橱窗和装置艺术品。
然而,蛋糕店里精美的蛋糕绝不会输给珠宝店里璀璨的珠宝。
独具一格的独立设计师时装,几乎没有重复的款式,美轮美奂令人难忘。
当然了,图拉克路也不缺美食。
有人把拥有繁多美食餐厅的图拉克和南雅拉形容成美食万花筒。
Nobori日式料理店让人会一瞬间以为自己正置身于东京的某个街角;High Society餐厅有最精致的摆盘,Mammoth餐厅有最健康的轻食选择,48H Pizza & Gnocchi Bar有地道的意式风味……
处处可见的小酒馆则为食客们带来了鲜味十足的美酒。
除了令人垂涎的美食和爱不释手的美物,图拉克也不缺少美景。
图拉克北部边界就是雅拉河,沿着河岸走走停停,在Winifred Crescent Reserve自然保护区里发发呆,清新的空气、成片的绿树、波光粼粼的河水和美妙的阳光,是图拉克居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的美景。
Source:love st photography
由于风景秀丽,集聚了众多美食和商店,图拉克也成为很好的一个养老区域。
在图拉克,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25%,远高于澳大利亚全国水平的15.8%。
而虽然图拉克居住着不少年龄值偏高的居民,但图拉克区域内也有几家环境优雅,古朴温馨的养老院。

作为一个老牌富人区,图拉克有高于全国水平的服务体系和基础建设,可以说,这里是墨尔本最适合生活的区域也不为过。
不少人宁肯花掉毕生积蓄,也想在这里买一个属于自己晚年的家,这个区域的价值,不言而喻。
Resource: Realestate, wikipedia, SQMResearch, Domain, CSA, ASC, 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