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Melbourne:旧日翡翠山,现代墨尔本的美食天堂

古老的维多利亚风格的房屋矗立街边,

市场的灯光璀璨从未熄灭,

恬静而优雅的生活环境是这里的主题,

背靠阿尔伯特公园,

紧邻皇家植物园。

南墨尔本(South Melbourne, 3205),始于街景和美食,在现代风情中,领略旧日情怀。 

1.jpeg

Source: facebook

南墨尔本区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内郊。

位于墨尔本中央商务区以南2公里处,总面积为4,370平方公里。在2016年人口普查中,南墨尔本的人口为10,920

它历史上被称为翡翠山(Emerald Hill),是墨尔本第一个采用完全市政地位的郊区之一,也是墨尔本最古老的郊区之一,以其保存完好的维多利亚时代街景而闻名。

旧日情怀与现代风情

走过风景秀美的雅拉河,经过声色犬马的南岸(SouthBank),南墨尔本区像是一个隐秘的世界,囊括了最具历史感的街景,最现代化的艺术,最漂亮的橱窗和最热闹的市场。

南墨尔本区有非常悠久的历史。

由于从前这里有一座山丘,且山丘是当地土著部落的传统社交和聚会场所。

因此,1840年代,欧洲人在这里定居后,称它是翡翠山。

2.jpg

Source: Wikipedia

1850年代的南墨尔本区被称为“Canvas Town”,是一个“帐篷城“一样的巨大贫民窟。

在淘金热期间,这里为每周涌入墨尔本的数千人提供了临时住宿。

1855年5月26日,这里成为自治市,独立于墨尔本。

为了改善生活,许多居民搬到郊区的预制小屋。其中一些早期的住宅,仍然留在南墨尔本的考文垂路(Coventry Street)。

在1870年代后期,南墨尔本成为墨尔本中产阶级最喜欢的地方。

时尚的梯田住宅成为常态,包括一些英式风格的广场,其中最好的例子是圣文森特花园。

St Vincent Gardens Source: Wikipedia

1883年,翡翠山正式更名为南墨尔本。

随着墨尔本向外蔓延,与许多其他墨尔本市郊区一样,高层公共住房楼在这里兴建,新移民的注入,给这里增加了多元文化气息。

正是因为南墨尔本区经历了数次历史变迁,这里有着全墨尔本最好的旧时代街景。

南墨尔本市政厅 Source: commons.wikimedia

以维多利亚混杂巴洛克式的南墨尔本市政厅为中心点,周围星罗散布着各式各样古老建筑,餐厅、小酒馆、酒店、艺术品店,这些具备现代化功能的商店占据着旧风情的建筑,别有韵味。

Clarendon Street街、Dorcas Street街、Park Street街或Bank Street街上的早餐和小吃家家都挑逗着人们的味蕾,St Ali咖啡馆里的香味早就已经传遍了整个墨尔本。

对于文艺青年来说,错过什么也不能错过考文垂街的特色小店。

橱窗中的一切都是经过设计的,就连宠物用品店的橱窗,也令人觉得仿佛是艺术品展览一样,吸引很多游客合影。

Source: computerpair

著名的维多利亚挂毯工坊(Victorian Tapestry Workshop)位于Park Street上。

那是一个由挂毯组成的繁华世界,在这条街上,很过小艺术品也隐藏其中。

美食天堂与热闹市场

如果打开地图,放大南墨尔本地区,人们一定会发现这里的餐馆星罗棋布。

如果再打开任意一个美食排行榜,就会发现这里美食不仅多,而且大多榜上有名。

很多人都说,南墨尔本区是一朵夏天开的花。

因为每到夏季,这里的美味就更加引人注意。

The Palace Hotel Source: Time out

夏夜中,皇宫饭店(The Palace Hotel)酒馆的吧台会摆上路边,空气中弥漫了啤酒花的香气;

卡姆先生(Mr.Kim)韩式烧烤店里的烟熏味道,早已经勾住了过路的行人;

Bibelot甜品店里更引人注目的,变成了手里冰凉爽口的彩色冰淇淋……

Event_Melbourne_Bibelot_6-720x480.jpg

Bibelot Source: smudgeeats

而另一个人们绝不会忘记的,则是这里一年四季繁忙的南墨尔本市场。

南墨尔本市场是典型的乡村市场,人们不仅可以购买新鲜食品,还可以聚会、吃饭、喝酒、购物、发现、分享和交友。

也许南墨尔本市场没有维多利亚女王市场那么出名,但这里是墨尔本最漂亮,最具文艺气质的市场。

在市场的最外圈,密布的是半个窗口的小酒馆和小吃店。

人们坐在高脚凳上,靠着窗口延伸出来的小窗台作为吧台,晒着太阳,喝着酒,吃着简单的西班牙小吃或者中国的虾饺。

不远处是水果和蔬菜的售卖区,最新鲜的时令水果蔬菜被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摊位上,果香弥漫,菜色鲜亮。

Source: Sutchi

进入市场,里面别有洞天。

这里兴许会让你淘到珍贵的古老精酿,也许会有一盆水晶绿植带你回到丛林深处,也许艺术家手工制作的珠宝让你眼花缭乱……

不过,在这里,最令人挪不动步的是这里的海鲜和面包店。

南墨尔本市场中的海鲜店提供现吃的服务,人们挑选自己喜欢的三文鱼、海胆、甜虾、章鱼等海鲜后,经过工作人员的简单处理,就可以立马享用最新鲜的美味。

大海的气氛就在面前,从橱窗到口中,只不过短短几分钟而已。

而面包店的门口日日都排起长队,烘焙的香味传遍整个市场,只需要凭着味道就能找到你最喜欢的那一家。

South-Melbourne-Market-Emerald-Deli.jpg

Source: South Melbourne Market

南墨尔本区的美食和市场,成就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文化。

领略繁华,去市中心;领略艺术,去南岸区;领略欧式风情,去菲茨罗伊(Fitzroy)和科林伍德(Collingwood);而品尝美食,那就来南墨尔本吧。

现代生活与多彩享受

历史上的南墨尔本区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属于中产以上阶级和贵族的居住地,他们在这里盖起了漂亮的欧式风情建筑和维多利亚风格别墅群。

如今,因为美食、美景、市场和文艺商圈的吸引,不少年轻人也喜欢上了这个地区。

根据澳大利亚2016年的人口普查统计,南岸地区的居民性别构成为男性48.7%,女性51.%,其中占总数34.1%为15-35岁的年轻人,单身人士达到了48.4%。

Source: ABC

在受教育程度上,该区域人口中获得本科及以上高等学位的人数占总人数的45.3%,多出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

从就业率角度来看,该区域的失业率为6.1%,其中68%从事全职工作,22.4%从事兼职工作,人均工资为每周1,049澳币,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从人口背景组成来看,22.8%的人口为英裔,15.9%澳大利亚本地人,9.6%爱尔兰裔,7.7%苏格兰裔和6.0%的华裔。

从语言结构上来说,66.5%的人只在家里说英语,其他语言包括普通话3.9%,希腊语2.8%,俄语1.9%,广东话1.3%和意大利语1.2%。

在这个区域中,中国人口数量不多,大部分人来自于欧洲,因此有很浓厚的欧洲生活和文化氛围。

South-Melbourne-Market-Festive-Season-5.jpg

Source: South Melbourne Market

从住房方面看,54.8%的人选择居住在公寓之中,以两房公寓为主,占44.4%;38.3%的居民居住于联排别墅,以及5.5%的居民居住于独栋别墅。

公寓是该区主要的住房方式,但相比附近的南岸区,南墨尔本区的联排别墅也是居民的热选。

南墨尔本区的平均租金为周租438澳币,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而从房价走势上来看,独立房屋中位价自2012年的90万澳元起,到2018年底时,中位价已经达到146.5万,6年内增幅达62.78%。

main.jpg

source: realestate.com.au

但从2019年1月至今,中位价开始下降,到今年(2019年)9月,中位价为110万,下降幅度为24.91%。

而单元房屋中位价则从2018年底的65万,下降到当前的58.19万,下降幅度为10.48%。

南墨尔本地区的最新空置率为1.5%。

基础建设与社区生活

南墨尔本区有众多教育资源,尤其是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包括南墨尔本小学(South Melbourne Primary School),南墨尔本公园小学(South Melbourne Park Primary School),墨尔本女子文法学院早教中心(Melbourne Girls Grammar Early Learning Centre, ELC)和南墨尔本儿童中心(South Melbourne Children’s Centre)。

除此以外,还有一所著名的女子高中,墨尔本女子文法学院(Melbourne Girls Grammar)。

Field-Award.jpg

Source: Melbourne Girls Grammar

在医疗卫生方面,南墨尔本区共在一南一北有两家医疗中心,南墨尔本家庭诊所(South Melbourne Family Practice)和RealCare健康诊所(RealCare Health Clinic),可以满足该区的基础医疗服务。

该区超过65岁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3.6%,对于老年人的关注该区也不甘落后。

南墨尔本区中有多家老年人保健中心和养老中心,包括CaSPA护理翡翠山中心(CaSPA Care Emerald Hill Residence),克莱尔蒙特养老院(Claremont Home Inc.),老年服务住宅(Residential Aged Services PTY Ltd.)和纳皮尔街老年护理服务(Napier Street Aged Care Services)等多家老年服务中心。

Staff-Christmas1.jpg

Source: CaSPA Care Emerald Hill Residence

从网络覆盖率看,这里有85.2%的家庭联通了网络,高于全国的水平。

该地区23.0%的居民没有私家车,通过公共交通生活。

3、3a、5、6、16、65、72等多条电车线路穿过圣基尔达路(St Kilda Rd),沟通了北至墨尔本大学,南到圣基尔达海滩(St Kilda Beach), 以及温莎(Windsor), 图拉克(Toorak), 马尔(Malvern),克菲尔德(Caulfield)等多个著名的区域。

除此以外,电车1号线,12号线穿过南墨尔本区,是该区域主要的交通方式。

6956216566_d35146f182_b.jpg

Source: Flikr

从犯罪率来看,包括南墨尔本、墨尔本港(Port Melbourne)和阿尔伯特公园(Albert Park)地区,圣基尔达(St. Kilda)以及以南部门地区在内的属菲利普港(Port Phillip)管辖的地区,犯罪率约为9.24%,且其中超过8成属于诈骗型犯罪,其次是偷窃,影响公共安全的犯罪极少。

 

南墨尔本区的旧日情怀和现代风情在城市变迁中完美的融合。

林荫街道上古老建筑经过翻修,变成了一间间别致的精品店、时尚的咖啡馆和美味的餐厅。

孩子,青年,老人,上班族,各自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很多人称南墨尔本区为墨尔本的后花园,这个离市区只有两公里的区域,既包含城市的精致,又不失郊区的安静从容,在墨尔本这座风格多样的包容性城市中,绽放出自己的特色。

Resource: wikipedia, sqmresearch, realestate, ABS, ABC, South Melbourne Market, 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