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ways:墨尔本敏感而无价的“江南水乡”

 

一般人交房的时候,收到的是钥匙和香槟。但同时收到钥匙和38页规章制度的区域,你见过吗?

这38页规章制度里,就连床上不能有亚麻布,甚至窗户不能有临时覆盖都要一一列出。更不用说前面的花园里到底要有几棵原生树木,自己的房屋与花园必须和邻居的相辅相成了。

都说“地区发展,道路先行”,多少地方为了更加便捷的交通渴望着公路、铁路、高速路的修建,可到了这个郊区,修建高速公路却成了“无用之事”,引来众多居民的联名抗议。

这个区域有105种被记录的野生鸟类。

因为鸟类众多,养猫是被禁止的。

2011年人口普查时,该地区居民拥有该州第二高的社会优势,甚至超过了图拉克(Toorak)和布莱顿(Brighton)。

说到这个郊区,倒是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温柔隽永。

它是一个住宅型郊区,有着20%的公园绿地以及40%的水域面积,这在整个澳大利亚的郊区当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它叫做Waterways(邮编3195),我们在这里,不妨译作“水乡”。

概 览
 

水乡位于墨尔本市中心南部约25公里处,距离莫迪罗克(Mordialloc)只有3公里,隶属于地方市政府金斯顿(City of Kingston)。区内有超过46公顷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都是在莫迪罗克小溪(Mordialloc Creek)的沼泽地以及周围,人工建起来的。

水乡刚好位于两个保护区,即布雷塞德公园(Braeside Park)以及伊迪斯维尔-西福德湿地(Edithvale-Seaford Wetlands)之间,因此,环境非常敏感。任何规划都受到了非常严格的监管,而所有的公园都在监控之下。这是为了保持该地区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能够尽可能的在自然中生活。

澳大利亚鸟类观察俱乐部(PENBOC)的莫宁顿半岛分会(Mornington Peninsula Branch)在该地区记录了105种不同的鸟类,也因此,被当地居民称作是“南方的卡卡杜国家公园(Kakadu of the South)”。

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择水而居的婀娜“水乡”吧。

历 史
 

水乡的名字来源于该地区交错的水路。这片区域,实际上是在一些人工湿地和巨大的湖泊周围修建了住宅。

这些湖泊原本是墨尔本的滤水系统,为了供淡水从丹德农(Dandenong)和莫迪罗克小溪,流入菲利普港(Port Phillip Bay)。

水乡作为墨尔本新规划出来的郊区,最开始的规划建设始于2000年5月。

尽管该项目原定于2006年完工,但开发商还是进一步申请扩大该郊区的规模,并获得了金斯顿议会(Kingston Council)的批准。开发的最后阶段被称为雅阁(Argyle),已于2011年7月完成。

在2016年的人口普查当中,水乡共有人口2,461人。

位 置
 

水乡面积不大,成近四方形。北部以总督路为界(Governor Rd),西部为公园保护区域,与布雷塞德(Braeside)相邻。东部以春谷路(Springvale Rd)为界,与凯斯博罗(Keysborough)毗邻。南部则以莫迪罗克溪水域为界,与阿斯宾戴尔花园(Aspendale Gardens)临近。

这里的环境友好到让居住其中的人错以为自己住在乡间。

更加锦上添花的是,从水乡开车去墨尔本最好的海滩,如切尔西(Chelsea)、阿斯宾戴尔、伊迪斯维尔、莫迪罗克和帕克戴尔(Parkdale)都只需要5到10分钟的时间。去莫名宁顿半岛也不过20分钟车程。

水乡没有购物中心,购物选择却十分丰富。无论是去南国购物中心(Southland Shopping Centre),还是去凯斯博罗区域内的帕克莫尔(Parkmore),或者丁利村(Dingley Village)和阿斯宾戴尔花园购物中心,都是就近而良好的选择。

由于80.1%的人口选择开车或乘车出行,作为郊区边界的两条主路完全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要。加之水乡区域内,709线路公交车的通行,以及春谷路上902(及709)路公交车的通行,已极大方便了上班族的需要。在水乡,12.3%的人们乘坐公交系统出行。

休 闲
 

水乡有友好的邻居,绵延不尽的绿色公园,漫长幽静的步行道,宁静的湖泊,丰富可爱的野生动物,以及独特的“水乡文化”。

虽然水乡没有像样购物中心,但这里分布着小型的咖啡馆与餐厅。尤其是建在湖上的“鸟巢咖啡馆(The Nest)”,当地人和游客可以在悠闲品尝咖啡的时候,还能欣赏到那些种类繁多的鸟儿,比如说,鹈鹕和黑天鹅。

据鸟类观察者俱乐部说,还有蓝色的鹪鹩,鹊鹅(澳大利亚南部罕见的鸟类)以及小尾扇尾莺。

幸运的话,还能在夏天看到自北半球的西伯利亚,长途跋涉飞来越冬的鸻鹬类滨鸟。

水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未曾停止,公园中修给孩子们的休闲设施,给大人们的健身设施等等。

当然啦,这里的生活成本也是高的,比如说高昂的物业管理费用,其中包括圣诞节和新年的烟花庆祝活动。

上文提过的38页管理条例不仅仅是给业主们看的,还需要物业管理人员监督,比如说,批准住宅外部颜色的人和变化,以避免碍眼;如果花园不进行维护,将会给业主发信提醒来修缮花园;大型或者商用车辆不得停放在街道上;确保区域内没有猫……

这里是理想的居住区域,有着慷慨的户外开放空间和奢侈而优质的自然环境,当然,这一切舒适都是在严格的监管之下的。

居 民
 

不过,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却心甘情愿被“管束”,甚至抗议破坏环境的、不合理的规划,比如说莫迪罗克高速公路的修建。这条路据说会穿过水乡,并能够为该地区居民通勤或者孩子们上学“省下8分钟”的时间。

但居民们认为,为了这所谓的“8分钟”,这条高速对水乡生态环境和鸟类栖息地的破坏,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水乡的居民当中,男女比例相差无几,年龄中值为36岁,和维州以及澳大利亚的平均值相差不大,以40-49岁的中年人为主,占比为21.5%。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33.5%。

在人种组成当中,英国血统、中国血统及澳洲血统分别为16.5%,15.5%和12.4%。除此之外,印度人展5.5%,越南人占4.5%。

出生在澳大利亚的人口占51.5%。

在该地区,除英语以外,说普通话的人口占比为9.5%,其次是越南语,为5.1%。高棉语、广东话和希腊语分别为3.2%,3.1%以及2.8%。

在水乡,家庭组成部分,以成熟家庭为主,结婚者比例占62.7%,有孩子的人占比为69.9%。

不过,水乡并没有学校,甚至连托儿所之类的幼教机构都没有。无论托儿,还是学龄儿童读书,都要到附近区域内的学校。

比如,当初我们介绍凯斯博罗时提到的区域内学校,以及其他区域,如阿斯宾戴尔花园小学,和位于阿斯宾戴尔的阿斯宾戴尔小学,圣路易斯蒙特福特学校(St Louis de Montfort’s School),雅拉巴学校(Yarrabah School),以及位于莫迪罗克的莫迪罗克学院。

除此之外,水乡也没有任何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养老机构。日常医疗保健当然可以去邻区,如果需要大型的医疗机构,则可以去位于丹德农区域的丹德农医院,以及东南私立医院(South Eastern Private Hospital)。

居 住
 

水乡的犯罪率为1.9%。

在2018年度,总体犯罪数量仅为47起,以财产与欺诈类犯罪为主,其中犯罪率最高的类型是偷盗。毒品犯罪和公共秩序与安全犯罪为零。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安定以及安宁的地方。

水乡以独立房屋为主,占72%,联排及非独立房屋占比为28%。没有任何的公寓建设。

而且,房屋结构以4室及以上的大型屋舍为主,占73.4%。3室与2室分别为25.4%和0.4%。

这里的房子都是不到20年的新房,以简洁宽敞的欧式风格为主。加之严格的规划限制,屋舍俨然,整齐干净,也算是独一份的特色了。

在湖水的映衬之下,影影绰绰,为静默的别墅增添几分灵动活泼,令人心生惬意与向往。再加上成荫的绿树,广阔的湖面、草坪,还有清脆的鸟鸣声,怪不得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个居住天堂。

水乡的房价也一路高歌猛进。

2013-2017年间,房屋中位价从66.7万涨到112.75万澳元,涨幅达69.04%。经过2018年下半年的小幅跌落,从2018年12月份开始,再次上涨,到今年5月份,保持在了126.5万澳元。

水乡租金的中位价在$700每周,虽然空置率在2.3%,但这一空置率不仅仅是水乡,还有共用3159邮编的其他区域。

水乡自成一隅,形成了独属于自己的社区文化。人们因为居住而热爱,更因为热爱而居住,和水乡的水域、环境、动物,融为一体,成为该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有自己特殊性,以至于,人们在选择这里的时候,可以忽略掉没有学校、没有铁路、没有购物中心等,在其他地方买房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见仁见智。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