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Yarra:像夏花一样绚烂

 

4月26日周五夜里,当人们尚沉浸在复活节和ANZAC Day小长假的余韵之中,一个41岁的男子在福克纳公园(Fawkner Park)悄然中弹身亡。

这已经是自3月份以来,墨尔本发生的第8次致命枪击事件了。这期间,维多利亚发生的一些列涉枪犯罪时间,使得今年3月成为10年来,维多利亚州发生的枪击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guns.png

Source: The Age

本次枪击案的凶手依然在逃,两把手枪被孩子们在公园的落叶中发现。国家紧急服务(State Emergency Service)花了整个周日的时间,将公园细细扫描。但截至目前,警方没有逮捕任何人,也并不认为该案件与之前的枪击案有任何联系。

反对党领袖迈克尔·奥布莱恩(Michael O’Brien)表示,墨尔本的枪支犯罪已经失控,警方需要更多资源和权力。

警察部长丽莎·内维尔(Lisa Neville)则表示,警方正通过去年生效的新枪支禁令,打击有组织的犯罪。

不过,即使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人们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公园里依然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蹦蹦跳跳的宠物,板球队还在热热闹闹的比着赛。

福克纳公园,在墨尔本的市郊南雅拉(South Yarra, 3141)区域内。

概 览
 

一上来讲这么一个新闻,似乎挺让人惶恐不安。但我们必须知道,当你我或与家人享受天伦,或与朋友逛街购物,或出门欣赏夜景享受晚餐之时,在阴暗的角落里,正有无数的罪恶发生。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南雅拉作为离墨尔本市区只有4公里的近郊,其摩登时尚、便捷丰富的现代化生活,着实吸引了大批人们的视线。这里是多彩、繁忙、蓬勃、朝气、嘈杂的代名词

我们也必须承认,当拥有如此明快热烈的生活节奏时,阴暗面总是时刻潜伏。

根据CSA最新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12月底,南雅拉区域内共有犯罪事件2,058起,犯罪率约为8.18%,比2017年同比上涨0.96%。比其所在的地方市政府斯通宁顿(City of Stonnington) 7.19%的犯罪率高,又低于地方市政府墨尔本(City of Melbourne)的15.46%。不过,远高于维多利亚平均犯罪水平。

其中,暴力威胁侵犯他人同比上涨37起;财产与诈骗上涨179起,亦是该地区的主要犯罪类型;毒品犯罪上升17起;司法程序犯罪事件上升22起。

sourh yarra csa.png

但即便如此,南雅拉的可爱与热烈之处,仍令人心向往之。

接下来,就让我们花上5分钟时间,全面了解一下南雅拉那如夏花般的繁华绚烂吧。

交通要塞
 

南雅拉西部分界线基本上以2个公园为主,一是前文提到过的,在其区域内的福克纳公园,二是维多利亚皇家植物园。靠近圣基尔达路(St Kilda Rd).

北部以雅拉河为界,与克雷蒙(Cremorne)和里士满(Richmond)隔河相望。东抵威廉姆斯路(Williams Rd),临界图拉客(Toorak);南部则以马尔文路(Malvern Rd)和商业路为界(Commercial Rd)为界,与普拉汉(Prahran)相邻。

可谓是雅拉河南岸进出CBD的门户。

南雅拉也的确是个交通枢纽。

区域内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南雅拉火车站(South Yarra Railway Station)和霍克斯本火车站(Hawksburn Station)。主要火车线路,如帕肯汉姆线(Pakenham), 克兰本线(Cranbourne)和弗兰克斯顿线(Frankston)都经过这里。

另外,南雅拉火车站还是桑德林汉姆线(Sandringham)的换乘点。

除了便捷的火车,南雅拉还被四通八达电车网和公交车网覆盖。

如马尔文路和商业路上的72路电车,南雅拉中部东西向主路图拉客(Toorak Rd)上的58路电车,主要南北向商业街小教堂路(Chapel St)上的78路电车。

246路和605路公交车则分别运行在南北向主路蓬特路(Punt Rd)和北部近河的东西向主街亚历山德拉大街上(Alexandra Ave)。

其交通地理位置决定了南雅拉内接市中心,外连市郊的重要性。

购物娱乐
 

购物和娱乐是南雅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热闹多来自于此。

整个墨尔本说得上来的几个主要购物中心,小教堂路算一个。

它是以整条街闻名的购物中心,而非现代区块是购物大楼的集合。在这里,商家齐聚,品牌齐全,规模也足够大。加之便利的交通和近市区的优势,有多少人会选择专门来此花费一整天的时间。

从街头到街尾,从路东到路西,走的每一步路都会有一家经典商铺在等你。

精品购物的空闲之余,还有各式各样的咖啡店、餐饮店等着你。他们品种多样,风格各异,这显然给选择困难症们带来些许困扰。不过,在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信步走进一家就是对的。因为,绝大部分餐饮店的都有着非常高评价和评分,有的甚至成了网红店,成为小教堂路必须打卡的地方。

而小教堂路,也成为南雅拉的地标之一。

位于小教堂路上的果酱工厂(the Jam Factory)建筑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不过,在这里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其,就被改造成一个购物中心。虽然1995年,又被改回了果酱工厂。但几经波折后的它,现在已经成为集餐饮、零售和电影院为一体的购物中心。

另一个地标,也位于小教堂路附近,即是墨尔本最受欢迎和最具历史感的新鲜蔬果市场之一——普拉汉市场(Prahran Market)。

这个从1864年就开始汇集的市场有着古老的建筑外观和丰富内部结构。它以新鲜产品、难以寻找的特殊物品和老式封闭的优质管理闻名,它的口号是:“绝对不会因质量问题被打败!”

市场里的一切都干净整洁,井井有条,让人觉得即使只是买水果蔬菜也依然赏心悦目。这里的商品是有一点贵,但有序的摆放与洁净的环境,总让人觉得是用了心,也绝对值这个价。

图拉克路也是南雅拉广为人知的一个地标。比起小教堂路的年轻热烈,图拉克的氛围明显要稳重成熟一些,这里汇聚着更多经典而限量的高端商品、餐厅与商店。

在图拉克路和小教堂路交汇的地方,有一个科莫购物中心(the Como Centre),它与南雅拉目前最高的办公楼为一体。这座办公楼,也是ATV-10和全球电石生产设施的总部所在地。

南雅拉的白天属于购物者的天堂,夜晚则是放飞自我的时刻,酒吧、夜店分散又集中,各种主题、活动层出不穷,在这里,你永远也不会缺乏乐趣。

不过,即使城市生活如此繁华,南雅拉也有足够的绿地和户外活动,让人们充分与大自然接触。

南雅拉足球队是澳大利亚规则足球队的一支,参与了南部足球联盟(South Football League)的比赛。墨尔本高中老男孩足球俱乐部(Melbourne High School Old Boys Football Club)有三支队伍,都属于澳大利亚业余足球队联盟(Victorian Amateur Football Association)。

还有两支成立超过百年的网球俱乐部,分别是拥有草坪及雨后快干场地的大型皇家南雅拉网球队,以及在南雅拉中心地带拥有三个雨后快干场地的霍克斯本网球队,这三个场地也向公众开放。

风土人情
 

南雅拉有着漫长的历史。

它曾经是库林土著居民(Kulin Aboriginal) 伍恩杰里人(the Wurundjeri)的聚居地。

它的建立时间约等于墨尔本最初建立的时间,也很快成为墨尔本有钱人离开城市,向往乡村的理想之地。因此,现在的南雅拉仍留存了许多大面积独立房屋,并且在二战后,和图拉克一起,保留了上流社会的名望,

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许多大公园被分割成为小区块,并成为老式大楼的所在。而从30年代开始,在公园路(Park Rd)附近,也建设了许多老公寓楼,并一度成为中产阶级同性恋者的聚居地。大批公寓楼,尤其是在南雅拉火车站附近,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建设。从那以后,南雅拉成为墨尔本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之一。

在2016年的人口调查中,南雅拉共有人口25,147。男女比例略有差距,男人占47.4%,女人占52.6%。年龄中值为32岁,年轻于维多利亚州和澳洲的平均值。

在人口年龄层中,25-29岁的人口所占比例最重,为19.4%,其次是30-34岁人口,占15.8%,20-24岁人口为11.4%。其他年龄层分布较为均匀,是一个男女老少皆可事宜的区域。

不过,依然是未婚人口占比较多,为60.4%(含15岁以上青少年)。

由于年龄层分布比较年轻化,这里的人们受教育成度颇高,本科及以上学历者约占50%,远超维州及澳大利亚平均值。

居民的祖先以英国人为主,占22.2%, 其次是澳洲人,占14.1%。爱尔兰人、中国人和苏格兰分别占9.1%,8.2%,7.4%。普通话是除英语以外,使用最多的一种语言,约为6.3%,广东话约为1.6%。希腊语、西班牙语、俄语分别为1.5%,1.4%和1.4%。

在这里能明显感觉到属于古西式的传统风情,又有别于市中心亚洲式的繁华,可谓别具一格,独具风采了。

南雅拉的人们在工作职位上,也多倾向于专业人士(43%),管理者(18.5%),和行政工作(11.8%)。

人们的通勤方式,也以开车(30.8%), 火车(20.9%)和走路(13.8%)为主。

居住历史
 

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南雅拉其实是一个“动静相宜,新旧共生”的地方。

这里有许多历史悠久的豪宅,也有较为朴素,却同样华丽的维多利亚式联排别墅。更有极具现代化的摩天公寓楼。

沿着亚历山德拉路,你会看到好莱坞风格的老式装修艺术公寓;多曼路(Domain Rd)附近依然保留有古老而昂贵豪宅。许多有身份传统富豪仍低调而奢华的聚居在这里,守着皇家植物园、福克纳公园,守着雅拉河,守着墨尔本最古老最优秀的学校之一。

在南雅拉漫长的历史中,的确是出了不少名人的,而名人故居,历史豪宅,南雅拉就像一个宝库,承载着这些记录了历史的房子。

老房子的价值不言而喻,新房子也不遑多让。

近年来,南雅拉的房价可谓是一路看涨,曾在2018年上半年,独立房屋中位价一路飙上200万澳元,后来有所回落。

不过,作为一个老牌郊区,南雅拉房价的起点其实一直挺高的。

早在2010年时,房屋中位价就已经达到$1,347,500, 2011年有所下降,后来一路上扬。2014年到2018年9月,是大幅上涨的4年,涨幅达57.66%。

不过,近来房市的疲软对南雅拉影响还是挺大的。从2018年9月至今,降幅达25%,目前独立房屋中位价保持在$1,620,000。

因为南雅拉拥有高密度公寓的缘故(占比78.2%),这里的公寓近10来,中位价波动非常小,目前保持在$570,000。

也是因为如此,南雅拉住房的结构,以2室为主,占44.6%,其次是1室房型,比例为31%。3室及以上为20.9%。

南雅拉的空置率为1.5%,租房市场比较活跃。

教育资源
 

南雅拉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

就在2018年度VCE考试中,墨尔本高中(Melbourne High School)以中值37分的成绩,在全维多利亚州中学排名中位列第一。

这座享誉盛名的学校最早于1905年开放,是维多利亚州第一所公立混合学校。不过,从1927年开始,男孩被分配到南雅拉的新校区,女孩则于1934年移至安博公园(Albert Park), 成为如今闻名的麦克罗伯特孙女子高中(Mac. Robertson Girls’ High School)。这座女子学校在2018年度VCE考试中同样以中值37分的成绩名列前茅,只是比例不及墨尔本高中,名列第二。

墨尔本女子文法学校(Melbourne Girls Grammar, 简称MGGS)莫顿校区(Merton Hall)位于安德森路(Anderson St),与皇家植物园相对,靠近雅拉河和亚历山德拉大街,包含了高年级项目,中年级项目和早教项目。而莫里斯校区(Morris Hall)则为卡洛琳路上(Caroline St),初年级的项目集中在这里。另外,位于小教堂路的圣卢克(St Luke)是墨尔本女子文法学校的精神中心,建于1917年。直到现在也仍然承担着学校的一部分活动。

墨尔本文法学校(Melbourne Grammar School),墨尔本的顶级私立学校之一。不仅有悠久的历史,高质量的教学,还有令人瞠目的超大面积校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宏伟的青石建筑群。这个有着160年历史的学校,其早期和小学教育属于混合教育,在位于考菲尔德的校区。而位于南雅拉的校区属于中学校区,仅限于男孩子。

南雅拉小学(South Yarra Primary School)更是名声斐然,光校区房中位价就校区外1公里内高出33.5万澳元。

而建校于1898年的私立学校基督教堂语法学校(Christ Church Grammar School),不仅是墨尔本最古老的小学之一,在墨尔本小学排名上也位列12。

如此出彩的教育资源,着实吸引了大批有孩子的家长前来定居。

医疗养老

南雅拉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购物中心和大片绿地,其实对与老人们来说,是非常方便的生活方式。老人们虽然嫌吵,但从另一面说,也不爱孤独。南雅拉区域内分布的不少养老机构,着实为该区域及附近区域的老人们提供了护理的便利。

除了小型医疗护理中心,位于福克纳公园南部边缘马路对面的阿尔弗雷德公立医院(The Alfred)则提供了包括急诊在内、全面的大型医疗护理。除了速度慢点,服务还真不错。

南雅拉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区,而今天着笔介绍它,又让我从新的角度看到了新的东西。纵使社会治安始终是一个问题,但它依然用自己独有的特性吸引着人们的到来。

如夏花般绚烂,如秋叶般静美,恰如南雅拉亦动亦静,亦灿烂亦典雅的魅力。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