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ville: 这里是“群英荟萃”,不是“萝卜开会”

帕克维尔(Parkville)是维多利亚州丹德农山脉的一个民间流行三重唱组合。成员分别是利亚姆(Liam)、迈克尔(Michael)和迪伦(Dylan)。

他们在墨尔本的街头卖唱,并很快形成了一种“制胜模式”:一种以驾驭蒙福之子乐队(Mumford & sons)风格为骨架,以丰富的三声部合声与高亢小提琴乐段为点缀,并佐以海滩男孩(Beach Boys)和拳击兄弟(Punch Brothers)的影响。

2017年末,他们确定了乐队的名字,并且没过多久就打响了自己的名字——帕克维尔。

2018年,他们的唱片《特殊的后果(The Peculiar Aftermath EP)》风靡整个澳大利亚,使得单曲《闪亮(Shining)》和《白兰度(Brando)》连续两周在Triple J排行榜上同时占据第二和第四的位置。

2019年的单曲《Rooks》引起了时尚引领者的注意,他们称赞乐队“活力四射”,帕克维尔夸张的现场演出也被称为“无与伦比的壮观”,并为之带来备受瞩目的国际支持,包括当爱尔兰著名摇滚乐队柯达琳(Kodaline)来澳洲巡演的时候,他们有机会在墨尔本两场演出中,为其提供支持。

5月31日,帕克维尔将推出2019年度第二支单曲《Walkabout》。他们用狂热的拉丁摇滚乐取代了纯粹感良好的民间流行音乐,将向人们推出帕克维尔迄今为止最完美的单曲。

概 览

 

我们今天介绍的区域,与这个同在墨尔本的乐队同名,也叫做帕克维尔(Parkville, 3052, 3010)。

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帕克维尔有会有两个邮编。这是因为,帕克维尔有一所澳洲第二古老和墨尔本最为古老的世界知名大学——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这所大学有自己的邮编3010。

在某个郊区内还拥有自己的邮编,这在墨尔本倒不是独一份的,还有一条街,也拥有自己独立的邮编,就是属于墨尔本区(3000)的圣基尔达路(3004)。

帕克维尔是墨尔本的一个内成郊区,位于墨尔本中心商务区以北3公里处,隶属于地方市政府墨尔本(City of Melbourne)与莫兰(City of Moreland)。区域有绿树成荫的街道,颇具历史感的房屋住宅,墨尔本市区最大的开放空间,动物园,医院、学校、研究机构与设施,以及繁华的校园。这一切的综合性与包容性,让帕克维尔成为一个“群英荟萃之地”。

接下来,就让我们用5分钟时间,了解一下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郊区吧。

房价与住宅

 

帕克维尔面积约4平方公里,以皇家公园(Royal Park)为中心,按照居住区主要可分成北,南,西三个部分。

它的西部边界是弗雷明顿路(Flemington Rd)与连城收费公路(Citylink),分别临近北墨尔本(North Melbourne)和特拉凡科(Travancore)。南部、东部与卡尔顿(Carlton)北卡尔顿(Carlton)相邻。北部的公园路(Park St)则是其与布朗斯维克和西布朗斯维克(Brunswick West)的分界线。

帕克维尔地势较高,土壤相对较浅,适合放牧但不适合农业。

因此,作为帕克维尔最大居住区,南部的土地在1860年代主要用来饲养马、猪、牛、干草和玉米的展示区。

这里常见的房屋住宅年代久远,结构是两层楼楼台或者半独立式房屋,并且,基本上属于国家财产登记的保护区。

在帕克维尔,其独立房屋占比例仅为5.1%。公寓占比为高,为61.5%。半独立式房屋与联排占比为32.1%。

房屋结构以2室为主,占45.9%。3室及以上占33.6%,1室为17.4%。

早在1987年的时候,该地区房屋中位价就已经达到墨尔本市区房屋中位价的267%,这一数字保持了整个90年代。也足可以表明帕克维尔房屋的可取性,以及居民对它们的重视程度。

直到今天,帕克维尔地区的房价仍然持续增长。

和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帕克维尔地区的房屋中位价在2014年-2015年期间,有所下跌。从2015年开始,实现跨越式增长。

从2016年到2018年年底的$2,345,000,独立房屋中位价涨幅为73.7%。2018年底至今,独立房屋中位价虽有起伏,但总体呈上升趋势。截至目前(2019年4月底),其中位价为$2,430,000。

相比较而言,单元房屋表现平平。目前的中位价为$477,500。

该地区空置率为1.8%。

人口与治安

 

在2016年人口普查当中,帕克维尔共有人口7,409人,在2011年人口普查中位6,193,人口增长1,216,增长率为19.64%。男女比例为46.7:53.3。

因为学校丰富,该地区人口以年轻人口为主,平均年龄仅为26岁。15-19岁人口占比为16%,20-24岁人口为24.2%,25-29岁人口为14.4%。其他年龄层分布均匀。

同样因为学校的关系,这里的居住人口教育程度非常高,本科及以上人口占比为41.1%。

在人种组成上,虽然血统上,英国人、澳洲人和中国人分别占了18.6%,14.7%和11.7%,其次是爱尔兰人为9.5%,苏格兰人为7.4%。但是,其中50.1%的人口出生在澳洲,其次是中国,占7.1%。马来西亚和英格兰人分别为3.7%和2.7%。

因此,这里除英语以外的主要语言是普通话,占9.1%,广东话为2.8%。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各占1.4%。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专业人士为主,占41.9%。社区与个人服务工作者占14.1%,行政工作者和管理人员分别为14.1%和11.1%。而所从事的行业中,以高校教育为主,占9.9%,其次是医院工作者,占6.5%。

不过,这里的犯罪率却有点引人注目。

近三年来,犯帕克维尔的犯罪率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依然达到10.76%,虽然低于其所在地方市政府墨尔本的15.47%,但高于地方市政府莫兰的6.428%,更是远高于维多利亚平均水平。

其主要犯罪类型以财产及诈骗为主,比例高达73.53%,其次是侵犯他人,占16.06%。扰乱公共秩序与妨碍司法公正比例也比较重。

历史与传承

 

和那个年轻的三人乐队一样,帕克维尔也因为年轻人的集聚而活力四射。然而,我们还要了解在这片生机勃勃的绿色中,时隐时现的古旧风情。

走在帕克维尔的街上,你会为在绿树掩映之下充满欧式古老建筑震撼不已,也会为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翘首仰望,电车在树荫间缓缓驶过,仿佛连同了两个不同的时代与空间。

帕克维尔最重要的一部分历史,是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一位,在2019年世界大学中排名32位(据Times Higher Education统计)的墨尔本大学的历史。沙砾墙上斑驳了166年的时光,也记录了帕克维尔的166年。

作为墨尔本大学的主校区,它最初建立在帕克维尔格拉顿街(Grattan St)以北的一片地上。如今,主校区已经扩展到了边界之外,许多新获建筑都位于附近的卡尔顿。目前,校园正在实施一项基础设计改造计划。

这里个校区有着浓厚的历史感和学术氛围,也有非常亲民的一面,包括各色咖啡屋、健身房、12个图书馆、专卖店、小型超市以及季节性农贸市场。

作为一个著名的知识区域,这里还有8所医院和许多其他领先的研究机构。

上世纪60年代,帕克维尔皇家阅兵场(Royal Parade)逐渐成为维多利亚药剂学院(Victoria College of Pharmacy)的新址,现在成为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其中一个校区。

李德利墨尔本神学院(Ridley Melbourne- Mission & College)向学生提供牧师本科学历及神学本科学历。

上世纪五十年代,墨尔本少年司法中心(Melbourne Youth Justice Centre)是一个少年矫正机构,用来容纳15-17岁的男性少年犯。

学府高中(University High School)是一所政府学校,建校于1910年,最开始是一所位于卡尔顿的小学,到了1913年才更名为学府高中,直到1930年,这座学校移到了帕克维尔。靠近墨尔本大学,墨尔本皇家医院和皇家儿童医院,以及当时新建的皇家妇女医院。

如果说墨尔本大学是教育行业的引领者,那么,建于1848年的墨尔本皇家医院,就是医疗行业的佼佼者,拥有维多利亚最大的急诊中心。也是两所最大的外伤引荐中心,有着大批优秀的医药和手术专家。维州传染性疾病服务(the Victoria Infectious Diseases Service, 简称VIDS)也基于这所医院。

2008年,新建筑——墨尔本皇家妇女医院(Royal Melbourne Women’s Hospital)也在旁边建立起来。

皇家儿童医院的建立则在1870年,致力于孩子的全套健康医疗服务,以及儿童与青少年的疾病预防。

除此之外,成立于1916年的联邦血清实验室(Commonwealth Serum Laboratories, CSL Limited)是一所全球专业的生物技术公司,专门研究、创造、发明并销售那些治疗及预防人类疾病的药品。

默多克儿童研究机构(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莫纳什科学制药机构(Monash Institute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以及维多利亚综合性癌症中心(Victorian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re)也是帕克维尔的重要学术研究组成部分。

交通与公园

 

从帕克维尔的地图上就可以看出,它的中心处有一片超过181公顷的城内公园——墨尔本皇家公园(Royal Park),是墨尔本最大的内城区城市公园,也是墨尔本皇家动物园(Royal Melbourne Zoological Gardens)的基地。

同时,也是大量野生动物的家园,与广泛的户外活动基地,如高尔夫,足球,网球,英式足球,棒球,板球、篮网球与曲棍球等。在公园周围,还有一个长约5公里的自行车与慢走步道。

这座始建于1860年代末的城市公园,有着上百年的高大树木和广泛的开花灌木,树种也非常丰富。

人们喜欢来皇家公园,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可看、可做、可享受的事情。白天来这里漫步,与孩童嬉戏玩耍,晚上,还可以仰望晴朗的夜空,实在是浪漫静谧的选择。

因为皇家公园面积大,且是帕克维尔的地标之一,许多站点设在了这里,如58路电车和505路公交车。19路,57路和59路也分别经过边缘。

除了公交车和电车,这里还有一个火车站,即皇家公园火车站,靠近动物园,就在阿普费尔德(Upfield railway line)线上。

帕克维尔的主要干道是伊丽莎白路,主要高速也朝向悉尼路。

虽然这里风景如画,但在墨大上学或者在医院工作的人们,会在早高峰或者晚高峰的时候,吐槽这里繁忙的交通。

不过,墨尔本地铁计划(Melbourne Metro Rail Project)将会在皇家公园火车站的下方,进行扩建,将使地上的行人分流到地下,既能减轻公共交通压力,又能方便开车出行的人们。

这个计划将于2015年完成。

帕克维尔沾染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医院和研究机构为之增添了几分严谨,皇家公园的存在又为这片区域带来了清香闲暇的安逸,而动物园则为这里的生活点缀了几分活泼。

这里的风貌如同那些穿越时空汇聚于此的不同时代的建筑,他们成为帕克维尔记忆的一部分,也是帕克维尔发展的一部分。

无论它有多少缺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学校伫立于此,这里的人气与辉煌便生生不息。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