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caster:风水描画腾飞巨龙

龙者何?山之脉也。土乃龙之肉,石乃龙之骨,草乃龙之毛。   ——《风水全书》

  凡建筑前,需找一座依靠的山脉,即背有雄峰为屏障,才会坚固而又万世不拔之根基。

谓之龙脉。

龙,地脉之行止起伏。以山川走向为其标志,起伏逶迤,飘忽隘显,水行其中,气随水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风水始终是不可分割的一环。它不尽是科学,但也不尽是迷信。

毕竟,风水,依山傍水,这在自然环境中本就是一种气的融会贯通,气顺了,人的心情就会好。

在墨尔本谈风水龙脉,想必许多小伙伴已经恍然大悟了,今天要讲的这个区,就是被誉为墨尔本”龙头”所在的唐卡斯特(Doncaster)

buyers agent.png

对于唐克斯特您可能已经耳熟能详,但你是否真的了解它呢?接下来就从这几个方面进行验证吧:

极富社区精神的心形区域

由果园到现代化市郊的转变

令当地人忍不住吐槽的交通

值得骄傲的购物与娱乐

丰富的教育、医疗与养老资源

壹 极富社区精神的心形区域

虽然在浏览社区评价的时候,每个区都有好评与坏评,唐卡斯特在一溜赞美声中,却表现出一丝不同——一个差评被”攻击”了!沦陷了!成为广大居民为维护唐卡斯特据理力争的战场!

这很有意思。毕竟一个再受人欢迎的区,也一定会有人抱怨,因为感受是非常私人的东西。但在唐卡斯特这里,却成了打差评之人”恶意中伤”,”并没有真正住在唐卡斯特”,”没有做好任何研究”等,许多回复者都是在唐卡斯特住了20年往上的老居民。

尤其是某位愤而回复六七条的老居民,从论点论据到数据支持,字里行间能够深刻感受到TA对唐卡斯特深沉的热爱、护犊子一般的维护,以及对”无知者”的恼怒。

这种情绪参见”自家孩子再怎么不是,也轮不到你插嘴”的护短之心,可见这个地区与居民的感情之深了。

Doncaster Master.png

Source:Doncaster Master

因此当看见有人评价说”唐卡斯特是一个非常富有社区精神的区域”时,有些恍然。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这个距离墨尔本CBD仅14公里,面积有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946(2016年人口普查)人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叫做”地杰人灵”。

微信截图_20190326160108.png

Source: realestate.com.au

唐卡斯特(3108)被当地居民亲切地昵称为”唐尼(Danny)”,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东偏北方向,隶属于当地政府曼宁汉姆市(City of Manningham)。它坐落在海拔120m高的唐卡斯特山(Doncaster Hill)上,中心地带沿山顶而建,包括唐卡斯特路(Doncaster Road)上一些历史建筑,韦斯特菲尔德唐卡斯特购物中心(Westfield Doncaster Shopping Centre)及一些高层公寓。而区域的其他地方则像墨尔本东部地区其他典型的区域一样,有着昂贵的低密度别墅。

Map.png

唐卡斯特区域轮廓像极了心形。东部自唐卡斯特路开始,沿着昆宁溪(Koonung Creek)向南一直延伸到韦瑟比路(Wetherby Road)形成了东部边界。

西部边界由自南向北起自韦瑟比路,连通维多利亚街(Victoria Street)至鲁菲溪。

北部边界自西向东沿鲁菲溪(Ruffey Creek)、威廉姆斯路(Williamsons Road)、曼宁汉姆路(Manningham Road)和艾尔街(Ayr St),至昆宁溪和唐卡斯特路的交界处。

M3即东部高速(Eastern Fwy)沿古宁溪自东向西,成为唐卡斯特东南边界线的一部分。

北部西侧的威廉姆斯路与曼宁汉姆路交汇后,自北向南在心形中心处与东西向唐卡斯特路十字相交,之后更名电车路(Tram Road)向南与东部高速交汇。

这些主路构成了唐卡斯特的骨架。

贰 由果园到现代化市郊的转变

如果偶尔听说唐卡斯特地区被称为”安文的特别调查(Unwin’s Special Survey)”,也不要感到奇怪。早在1841年,悉尼律师弗雷德里克•安文(Frederic Unwin)就按照《短期居住特别调查条件(Short-lived Special Survey Regulations)》,以极低的价格,从英国皇家购买了包括唐卡斯特大部分区域在内的土地。

19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该地区在德国果园主的殖民下确立下来。

Mr Fingers Citrus Plantation Concaster.png

Mr Fingers Citrus Plantation Concaster Source:VictoriaPlaces

直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土地肥沃,唐卡斯特一直都是一个果园区。

因为郊区梦倍受追捧,唐卡斯特也被建筑商看中,像格兰(Glen)和韦弗里山(Mt Waverley)一样被开发建设成为非常具有现代化设计的住宅区。由于当前的再开发,许多当年的房屋正在消失,不过还能从位于高街(High St)上的冬季公园(Winter Park)看到这样的住宅。

后来的唐卡斯特经历了几年的停滞不前,但近年来出生在中国的人口为唐卡斯特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它已经被开发成为一个繁荣璀璨的市郊。

微信截图_20190326162605.png

Source: Realestate.com.au

在唐卡斯特当前的建设计划当中,有一个唐卡斯特山再生水项目(Doncaster Hill Recycled Water Project),旨在将唐卡斯特中心(唐卡斯特山)改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目前,该项目正由供水公司Yarra Valley Water牵头,与各方相关利益者进行接触,以正确了解居民真正所需。

叁 人口组成与家庭结构

唐卡斯特那种团结精进的社区精神,或许也因为该地区的人口结构有关系。

这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社区,这里的稳定并不单纯指治安。

微信截图_20190326160837.png

Uniting Interfaith Groups and Schools in Doncaster Source:peacerun

在唐卡斯特的20,946人中,女性所占比例略高,为51.9%。而该地区年龄中值为42岁,高于维州和澳大利亚平均水平。从年龄层上讲,比年轻人居多的社区多了几分稳重。

而从该地区年龄层分布上来开非常均衡,均未超过10%。已婚人口为54.1%,未婚人口占30.7%(数据包含15岁以上青少年)。由此可见,家庭结构是非常稳定的。

在最高受教育程度方面,以本科及以上学历为主,占33.3%。而在职位分布方面,则偏重于专业人士(28.6%),管理人员(15.2%),文职行政人员(13.7%)和销售人员(11.5%)。

微信截图_20190326161925.png

Grow Events Source:Eventbrite

唐卡斯特有26.6%的人口,是中国血统。其次是英国血统,占13.7%。澳大利亚人占了10.3%。希腊人和意大利人分别占7.9%和6.6%。

除英语以外,该地区使用最多的语言是普通话(17.6%),其次是广东话(10.1%),希腊语和意大利语分别为7.8%和3.6%。

所以说,风水一说着实有必要放入教科书。必须得承认,风水对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的吸引力是融入骨髓的。

而唐卡斯特也确实不负众望。

微信截图_20190326162622.png

Source: Realestate.com.au

作为一处宝地,它所汇聚的人气,由这些人建立起的家园以及共同建造起的社区文化,这份凝聚力与精气神可见一斑。这是和谐共生。

这一点,其实从房价上看比较直观。

唐卡斯特虽然开发了不少高层公寓,但总体上看,仍以独立房屋为主,占了65.7%。半独立/联排住宅为18.2%,公寓占15.9%。

其中,以3室为主要结构,占38.8%,4室及以上比3室比例略低,为34.9%。2室住宅为19.1%。

微信截图_20190326163158.png

Source: Agoda

唐卡斯特的许多住宅仍带着上世纪70年代郊区梦的缩影,屋多宽敞也是其住宅的一大特点了,非常适合成熟家庭、老年家庭以及年轻夫妇居住。而高层公寓的建设也为独立年轻人提供了机遇。

从2012年起,该地区房价开始了它的增长。2014年到2017年间是一场有目共睹的飙升,三年间涨幅达41.18%。2017年-2018年间房价有所回落,当前最新中位价为$1,275,000。单元(unit)房屋的价位一直保持平稳,目前中位价为$570,000。

微信截图_20190326163352.png

Source:heraldsun

该地区空置率为3.3%。虽然两房公寓租金已达到每周$450,但该地区房屋访问量依然不算高。这可能与其高昂的房价,以及并不那么便利的交通有关。

肆 令当地人忍不住吐槽的交通

自家孩子有缺点一定要批评,比如说不尽如人意的公共交通。

唐卡斯特虽然是南半球第一个通电车的地区,但是,在交通建设方面并没有一直领先——迄今为止仍未通火车线。离唐卡斯特最近的火车站,位于3公里外的博士山(Box Hill)。

微信截图_20190326163628.png

Source:Youtube

一个面积达8.5平方公里的、东部最受欢迎的市郊之一的、拥有2万多人口的大区,没有通火车,这也着实是唐卡斯特的一张代表性标签了。

难怪60.6%的人选择了开车出行,10.3%的人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当然,从20世纪以来,政府也不是没有规划过铁路的修建,不过因为占地问题,这件事屡次被提,屡次不了了之。但东部高速的通车、48路电车的扩行,以及目前公交车的服务,让居住在唐卡斯特的人们能够非常容易的通往市中心,以及周围其他区域。毕竟聊胜于无,那些老居民们也已经习惯了这种边吐槽边乘坐公交车的生活。

那么,唐卡斯特地区还有建造铁路的可能吗?2016年,维多利亚州基础建设(Infrastructure Victoria )为州政府制定了一个30年战略发展战略,并过滤了唐卡斯特火车线建设的决议。这意味着,在等待125年后,唐卡斯特的人民还要再等30年,才看到可能。东北区现行的发展为唐卡斯特地区重型火车线的修建,带来越来越高的难度和成本造价,究竟要怎么动这个工,何时动这个工,政府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更倾向于对现行公交系统的依赖吧。

Suburban-Rail-Loop-Network-Map-Small.jpg

Suburban Rail Loop Network Map

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墨尔本东西环形铁路线的建设,这是墨尔本计划(Plan Melbourne)的一部分。即从东部沿海的Cheltenham至西部的werribee火车站。唐卡斯特站是其中的一个新的潜在火车站。

该计划将会在2051年完工……总之,30年是得等了。

伍 值得骄傲的购物与娱乐

和乏善可陈的交通相比,韦斯特菲尔德唐卡斯特购物中心是非常值得炫耀的。

微信截图_20190326164634.png

Source: Realestate.com.au

它建于1969年,位于区域中心唐卡斯特路和威廉斯路交界的拐角处,是墨尔本著名的购物中心之一。它的历史颇长,中间进行了几次翻修与扩建,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目前已经是占地120,000平米,拥有5,000个停车位、400多家店铺,包括商场、超市、电影院、餐馆、咖啡店在内的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

如果想买点不一样的,不妨去MC2精品设计市场(Fine Design Market)看一看别具一格的手工制品。

微信截图_20190326163904.png
Fine Design Market Source:realstate

如果想换点别的调剂,不妨去购物镇酒店(Shoppingtown Hotel)来一次怀旧的娱乐。这里有各种各样的设施,包括小酒馆、啤酒花园、运动吧,游戏室、夜总会、歌舞表演室以及住宿。除了能观赏城市壮丽的风景,这里的歌舞表演也有非常高的水平。

vsh_image_5618_20140501015538_827162.jpg

Source: Shoppingtown Hotel

如果想来点安静的,可以去曼宁汉姆图书馆偷得浮生半日闲。

Luteran church.png

Lutheran Church

如果不想待在室内,室外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想要做一次历史之旅,就从建于19世纪80年代的观景塔开始。这座塔在唐卡斯特山上,高285英尺,可站在高处尽情赏揽城市风光。维多利亚路上不仅有建于1858年的路德教堂(Lutheran Church),还有迁移过去的一座历史悠久的石头小屋——施拉姆小屋(Shcramm’s Cottage)。

微信截图_20190326165841.png

Eastern Golf Club in Doncaster

唐卡斯特有面积广阔的高尔夫球场,还有数个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缅怀完历史,你甚至可以沿着昆宁溪完成一次远足,还能领略湿地风光。

rovers soccer club.png

Doncaster Rovers SC

该地区有许多俱乐部。唐卡斯特鲨鱼足球队(the Doncaster Sharks)就是澳大利亚规则足球队东部足球联盟的一员。唐卡斯特掠夺者英式足球俱乐部(Doncaster Rovers SC)目前正参与维州联合足球队。曼宁汉姆板球俱乐部也在这里。棒球俱乐部不仅在2008年荣获钻石奖,许多棒球运动员还在十数年间代表维多利亚州参赛。

如果自己或者孩子们对这些运动感兴趣,不妨参与一下,即使目的不在奖项,也在于丰富多姿多彩的生活。

陆 丰富的教育、医疗与养老资源

唐卡斯特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公立学校,是十分丰富的。虽然许多(相当多)的父母们选择将孩子送入私立学校,但这里的公立学校也依然有着不错的口碑。

Birralee Primary School.png

Birralee Primary School

其中,建于1970年的彼拉里小学(Birralee Primary School)在墨尔本公立小学中最新排名第11位。

另一所公立小学为唐卡斯特小学(Doncaster Primary School),提供学前至6年级的教学。私立小学圣格雷戈里伟大小学(St. Gregory the Great Primary School)在墨尔本非公立小学排名中为66名。

hockey club.png

公立中学唐卡斯特中级学院(Doncaster Secondary College)是一所非选择性入学的学校,建于1969年,也是曼宁汉姆地方政辖区内最大的中学,提供7年级至12年级的教育。它是维多利亚运动学校(School Sports Victoria)之一,是东区学校中田径、足球、篮球和游泳等项目的主要竞争对象。

微信截图_20190326162808.png

而在幼儿照顾和老年看护方面,唐卡斯特拥有数所口碑优异的幼儿园。老年护理中心、养老院的质量也非常高。

在医疗方面,唐卡斯特有几家医疗护理中心,以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而在大型医院方面,则需去到访位于东唐卡斯特()的米查姆私立医院(Mitcham Private Hospital),或者博士山公立医院(Box Hill Hospital)。

犯罪率.png

唐卡斯特地区一直是一个相对太平的区域。从维州犯罪统计网提供的数据来看,其十年来犯罪曲线变化不大,近三年更是呈下降趋势。至2018年9月最新犯罪统计显示,其犯罪率为5.17%,低于维州平均水平。不过相较于其所在的地方市政府曼宁汉姆来说,犯罪率还是高了些。曼宁汉姆地区平均犯罪率仅为2.64%。当前犯罪事件中,仍以公共秩序于安全犯罪为主,暴力侵犯他人事件有所回升。司法犯罪与毒品犯罪也属于主要犯罪类型。

 

作为华人最喜爱的区域之一,唐卡斯特的综合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即使当前房价有些令人望而却步,但考虑到它的配套设施建设,这片土地在安居乐业方面还是非常值得选择的。

Resource:realestate, SQMSerach, wikipidia, CSA, betterEducation, 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