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nswick East: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

就在本周六,即是今天,谷神丰收节(CERES Harvest Festival)就要在赛瑞斯环境公园(Ceres Environment Park)举行。

早起的你,不行动起来吗?

谷神丰收节顾名思义,正是为了庆祝丰收,并感谢大地的馈赠,感激农民的辛勤劳作,更感谢四季的轮回更替。

在丰收节上,人们会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来庆祝粮食的丰收。除了热闹的现场音乐会,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表演外,大型蔬菜种植比赛、稻草人制作比赛、可持续生活免费作坊体验旅等项目,或许会让你返璞归真,从食物最原始的状态去了解你所生活的这个城市。

11960180_977868865588780_2098160243679720885_n.jpg

如果你对谷神丰收节比较陌生的话,你或许听说过赛瑞斯跳蚤市场(CERES Makers & Flea Market),谷神丰收节的举行地点就在那里,成人门票$5,孩子们免费。

不过,在你决定动身之前,不妨耐下心来,听我用五六分钟时间为你介绍一下这个稍显特殊的跳蚤市场,以及它所在的那个小而迷人的区域——东布朗斯维克 (Brunswick East)。

我会从六个方面去讲述:

  •  周六的集市

  •  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

  •  历史由青年续写

  •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  低调奢华的绿色古典城区

  •  教育、医疗、养老与治安

 
//
周六的集市
//

除了圣诞节、新年以及一月的头两个星期,赛瑞斯跳蚤市场在不受天气影响的情况下,每周六都会开市。

赛瑞斯跳蚤市场(CERES Makers & Flea Market) Source:CERES

它是一个小型却充满了活力的”环境友好型”社区市场,让你尽情享受一个充满惊喜的周六。这里不仅有着琳琅满目的手工制品、二手商品,还能买到各种无公害的有机产品。

Source:CERES Makers & Flea Market

除了跳蚤市场,你还可以参观永久栽培与天然食物育苗区(Permaculture and Bushfood Nursery),了解纯天然蔬果的培育;或者走访有机食品杂货铺(Organic Grocery),听着现场音乐喝杯咖啡;去生态屋(the EcoHouse)和墨尔本最古老的自行车回收处之一——车棚(Bike Shed)转一转

Source: Bike Shed

孩子们也不会无聊,这里有丰富的公园、广场,还有许多可爱的家养动物。孩子们可以任意奔跑、玩耍,发现与探索。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小摊贩,也完全不是问题,去赛瑞斯跳蚤市场官网上就可以申请。租一个3mx3m的小摊仅需$25pw,多花$5还可以租到一张桌子。

微信截图_20190322131650.png

Source: CERES Community Environment Centre

包括跳蚤市场在内的这些项目,都在赛瑞斯环境公园内。这是一个面积约4公顷的社区公园,紧邻梅里溪(Merri Creek),据墨尔本市中心仅6公里(乘坐96路电车坐到最后一站)。在欧洲人入侵之前,这里曾是伍恩杰里人(the Wurundjeri)生活了数千年的地方。

微信截图_20190322132204.png

The Wurndjer Source: wikipedia

欧洲人带来了维多利亚时代的淘金热和墨尔本城市的发展,这块美丽的土地先是被作为蓝石(Bluestone)开采场,过度开采后的废墟又变成垃圾填埋场。倍受污染的梅里溪颓败不堪,许多珍贵的树种、动物全部消失了

微信截图_20190322132645.png

Merri Creek Source: Yarracity

赛瑞斯环境公园其实是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生态环境公园。CERES是环境战略教育与研究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的缩写,它同时又是一个单词——Ceres,罗马神话中的农业女神,代表着谷物、丰收、自然与四季。因此,这里又被称为“谷神星”。

28468301_1989855907723399_6762505965973740489_n.jpg
29542639_2029369797105343_3681249994951851010_n.jpg
26734404_1928957163813274_5950516922955972600_n.jpg

Farm & Food Source: CERES

这也是后人们对大自然敬畏、保护与忏悔。如今,CERES项目已走向世界,相信这些致力于将环境变的更好的人们,也会把谷神的护佑带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
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
//

这个经历了过度开采,却有幸焕发生机的”老工业区“,就是东布朗斯维克(3057),赛瑞斯环境公园就在它的北部。

微信截图_20190322133234.png

该城区属于墨尔本内城区,位于市中心北部6公里处,隶属于莫兰市地方政府(City of Moreland)。它的面积仅有2.2平方公里,在2016年人口普查当中,已有11,504人生活在那里。

东布朗斯维克是一个多功能城区,目前以开发住宅与商业房产为主。

1839年,东布朗斯维克区建立。蓝石开采成为它最早的工业项目之一,到1952年的时候,当地采石场就已经到了精疲力竭的地步。

直到19世纪80年代,住宅用地开始发展。1916年,第一条有轨电车贯通了利贡街(Lygon Street),这里出行更加便利,也在上世纪20年代,推动了纺织业的蓬勃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322141500.png

利贡街旧影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届联邦政府放开并取消关税管制,使得那里的纺织业一路下滑,也为东布朗斯维克区的转型带来机遇。商业和工业地产的重新发展,为中高密度住宅提供了条件,也丰富了该地区的多样性,促进了许多新咖啡馆、酒吧和创意小企业的发展。

Untitled-1.png

在东布朗斯维克,你能期待什么呢?

什么都可以!

它就像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一样,看上去小小的,里面却有所有你想要的东西。

Sketches-Cover-Crop-1050x632.jpg

澳洲本土乐队King Gizzard的地十一张专辑《东布朗斯维克的素描》

东布朗斯维克西临布朗斯维克区(Brunswick),东部由梅里溪将之与诺斯科特(Northcote)和索恩伯里(Thornbury)相隔。南部边界毗邻北卡尔顿(Carlton North)和北菲茨罗伊(Fitzroy North)。就地形而言,比布朗斯维克区多了些许山势起伏。

其境内有两条非常重要的南北纵向街道,分别是西侧与布朗斯维克区的分界线利贡街,以及南部东侧与北菲茨罗伊部份交界的尼科尔森大街(Nicholson St)。

这两条街,尤其是西部的利贡街,集社区、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让你品尝来自意大利、希腊、黎巴嫩、越南、日本、马拉西亚、泰国等囊括了世界数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酒吧数量繁多,争奇斗艳,各有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更是层出不穷。

B.EAST 汉堡店已连续三年承办墨尔本吃辣椒比赛 Source:B.EAST

想深入了解墨尔本并融入当地文化的话,不妨把利贡街加入一日游的计划,或者挑几个有趣的主题酒吧亲身体验一番,绝对是一次放飞自我的经历。

//
历史由青年续写
//

在东布朗斯维克,男女比例略有差距,前者占47.3%。该地区年龄中值为32岁,年轻于维州及全澳平均水平。其中,20-39岁的人口比例为54.2%,这个年龄段在整个莫兰市的人口比例中只占38.4%。

这里的确更受年轻人的欢迎。据统计,该地区未婚人口数量占到60.8%,婚姻家庭比例仅为28.4%。

Untitled-2.png

人们受教育程度也明显高于维州及澳大利亚平均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到49.3%,其次是高中毕业,比例为14.9%。

职业分布以专业人士为主(41.2%),其次是管理者(14.1%),文职及行政人员占到12.0%。

微信截图_20190321154629.png

本地区61.9%的人口出生在澳大利亚,他们的祖先以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意大利及苏格兰人为主。除澳洲出生的人口以外,前五个国家的人口分别来自意大利(4%),英格兰(3.7%),新西兰(3.3%),中国大陆(1.9%),希腊(1.6%)。

该地区(除英语以外)使用最多的语言分别是意大利语(6.7%),希腊语(3.4%),普通话(2.2%),阿拉伯语(1.8%)和西班牙语(1.6%)。

这里有着浓郁的欧式风情,又点缀着世界各地的文化。这一点,在利贡街和尼科尔森大街的餐馆聚集地得到充分展现。

微信截图_20190322142855.png

东布朗斯维克留存了不少维多利亚式老建筑,不少现代公寓仍在建设当中。当地最常见的住宅结构是公寓(40.4%),紧随其后的联排半独立式住宅(31.3%)和独立式住宅(27%)。这里以小户型为主。2室住宅(42.1%)数量高于三室住宅(28.4%),一室住宅占了19.2%。

微信截图_20190322141123.png

虽然是小块住宅,东布朗斯维克的房价涨势却声势浩大。2014年到2017年的3年间,房屋(house)中位价由$757,500一路飞涨至$1,122,500,涨幅达48.18%。

近来房市疲软,东布朗斯维克的房价也略有起伏,目前维持在了$1,115,000。不过,该地区单元(unit)房价十年来一直维持在$500k上下,算是比较稳定了。

东布朗斯维克租房市场火热,空置率仅为0.9%。这与它便利的交通与相对便宜的租房价位不无关系。尤其是对于墨尔本大学的学生,和在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而言。

//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

因为近市中心的缘故,许多上班族选择乘坐公交系统通勤。

东布朗斯维克境内有三条主要南北电车线:

从科堡东(Coburg East)到南墨尔本海滩(South Melbourne Beach)的1号电车线,途径斯旺斯顿街(Swanston St)与墨尔本大学,终点站在贝尔街(Bell St)上。电车会在东布朗斯维克区域内的福尔摩斯路(Holmes St)或利贡街上经停。

微信截图_20190322143627.png

Source: Wongm’s Rail Gallery

6路电车是去往格兰艾瑞丝(Glen Iris)的,同样经过斯旺斯顿街与墨尔本大学。有可能在东布朗斯维克区域内的莫兰路(Moreland Road)、福尔摩斯路或利贡街经停。

从尼科尔森大街上乘坐96路,途径伯克路(Bourke St)可以抵达圣基尔达海滩(St Kilda Beach)。

同样线路上的94路电车只到达南岸的电车停泊站。

公交车线路连通东西,主要有503,506,508及510路。

highres_469716064.jpeg

Source: Melbourne Cycling

东布朗斯维克修建了许多公路自行车道,以方便那些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的人。

//
低调奢华的绿色古典城区
//

在东布朗斯维克,骑自行车的人有很多,梅里溪旁边就是布朗斯维克奥林匹克自行车馆(Brunswick Velodrome)。这可能是一种习惯的传承,也可能是优美的环境所致。但更多的,则是人们不断提高的环保意识。

Under-9s-finish.jpg

Source: Brunswick Velodrome

能想象这个仅2.2平方公里的城区,却拥有8个社区公园和保护区吗?这是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该地区还有4个公共开放空间,正在建设当中。

微信截图_20190322144158.png

Fleming Park Source: THE VIC

东布朗斯维克的居民非常珍惜这些绿色。有不少开发商看中了这里的发展潜力,试图筹备开发更多中高密度的住宅项目,或者小型商业、零售区,但不少项目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反对。一个名为”拯救我们的街区”的小组主导了”反对不恰当开发”的活动。

这也促使莫兰市当地政府出台了关于布朗斯维克地区发展的框架计划,其中包括利贡街和尼科尔森大街等主要街道上轻工业及商业区的开发。

BEPS.jpg

Old Building of Brunswick East Primary School

在这里,你能看见新旧的交替,和谐的共生。

你能看见生机勃勃的弗莱明公园(Fleming Park)掩盖了曾经采石场的废墟;你能看到保留了百年旧貌的利贡街附近新建起的现代化公寓;你能看见朝气蓬勃的孩子走进屹立长达126年的东布朗斯维克小学(Brunswick East Primary School)。最初的钟楼和大部分核心结构已成为东布朗斯维克的地标性的建筑。

solstice celebrations .jpg

Source:Brunswick South Primary School 

同样走过百年历史长河的还有南布朗斯维克小学(Brunswick South Primary School),它是该区第二所公立小学。虽然几次易名,并差点被卖掉,但当地社区通过强有力的运动,成功将它保留下来。它的维多利亚和爱德华时代的建筑被列入遗产名录,并成为东布朗斯维克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教育、医疗、养老与治安
//

除了上述两所历史悠久的公立小学以外,还有一所天主教小学——Our Lady Help of Christians。

orig_5c6a04ea9ddd02.51241882.jpeg

Source:Our Lady Help of Christians Primary School

距离最近的高中在诺斯科特区。

微信截图_20190322150454.png

Source: The Royal Melbourne Hospital

东布朗斯维克区内有普通医疗中心和专家医疗中心分布,也有一家利贡家庭牙医诊所(Lygon Family Dental)。如果需要急诊或者大型诊断治疗,可以到位于皇家公园附近的墨尔本皇家医院(The Royal Melbourne Hospital)进行诊治。

DSCN1736.JPG

Source:acesinc

该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9%。区内分布着几家养老护理中心。其中一家位于梅里溪旁,环境十分清幽,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家土著居民养老护理中心。

SOS.jpgSource:save our suburbs 拯救我们的街区小组

虽然东布朗斯维克区有着非常良好的社区精神,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也在homely网上给了该地区一致好评,不过这里的治安犯罪率还是值得注意一下。

维多利亚犯罪数据统计显示,至2018年9月的一年间,东布朗斯维克地区犯罪率同比增长1.22%,达到当前的7.20%,高于其所在地方政府莫兰市的平均水平(6.43%)。莫兰市犯罪率较2017年同期也有所增长,均高于维州平均水平(5.98%)。

在犯罪类型当中,以财产与诈骗罪为主,比上一年增长29.52%,达到689起。其次是暴力侵犯他人犯罪,达70起。

瑕不掩瑜。东布朗斯维克区有着象征和平安宁的绿意盎然;有着象征时代发展的古老建筑;有着象征希望的环保群体和热情洋溢的年轻人。在这群人的努力之下,相信东布朗斯维克一定会朝着更丰富的方向发展,哆啦A梦的口袋也会展现出更多神奇。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