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s Landing:夹缝里开出的花

1

以“空军之父”为名

1980年2月的一天,一个由17架飞机组成的飞行队列带着雷霆般的气势从墨尔本的天空呼啸而过,这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举行的葬礼。

就在2月7日,被尊称为”澳大利亚皇家空军(RAAF)之父(The Father of the 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的空军中将理查德·威廉姆斯(Air Marshal Sir Richard Williams)在墨尔本与世长辞,享年89岁,这距离他开创澳大利亚皇家空军(RAAF)已过去59个年头。

这位有着钢铁般意志,甚至有些”清教徒”性格的中将,以其自律、严谨、坚定与自信,力排众议,将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分列于陆军、海军之外,成为独立军种,并设立规章,扩大训练,开展教学项目,使之发展壮大。

拉佛顿皇家空军基地(RAAF Base Laverton)作为三大古老空军训练基地之一,就是由威廉姆斯中将一手打造的。这个空军基地与库克角空军基地(RAAF Base Point Cook)合称为威廉姆斯皇家空军基地(RAAF Williams Airfield),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了不起的”空军之父”。

该空军基地已于1996年9月正式停止服役。就在其停止服役的12年后,一个叫做威廉姆斯兰丁 (Williams Landing) 的市郊,在基地原址上规划出来。

2

夹缝里开出的花

2008年,威廉姆斯兰丁 (Williams Landing,3027) 以墨尔本市郊的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

这个位于墨尔本中心商务区西南方向19公里处的新市郊,隶属于温德姆市(the City of Wyndham),南邻位于威勒比火车线(Werribee Railway line)上的威廉姆斯兰丁火车站(Williams Landing Railway Station),北倚西南区东西主干道塞尔斯路(Sayers Road),经南北向帕默斯路(Palmers Road)可达库克角(Point Cook),而火车站的对面即是连接墨尔本市区与吉朗(Geelong)的普林斯高速公路(Princes Freeway)。其位置在交通方面对于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温德姆来说,有着战略性的地位。

自2008年初威廉姆斯兰丁被委托给香柏木物业有限公司(Cedar Woods Properties Limited)开发建设以来,至今已有11年。整个发展规划将该区划分为5个明显区域,其中4个是住宅区,另外一个为中心区域。

原空军基地所在的275公顷土地在墨尔本战略(the Plan Melbourne)中被规划为”主要活动中心(Major Activity Centre)”,将在目前规模的基础上,修建公寓楼及办公楼,为周边居民提供各种零售、服务以及就业集群。Target澳洲公司总部也会迁至威廉姆斯兰丁。届时,其8层办公楼将容纳850名员工。

Target新总部示意图

据经济学家的一份报道显示,到2031年,威廉姆斯兰丁有着”为墨尔本西部地区居民提供以白领为主的、超过29,000个岗位”的可能性。

这里已经被维多利亚政府确定为优先开发区,以便为西部的当地居民及创业人士创造更多机会,并帮助缓解去CBD 上班的拥堵。

2013年4月,威廉姆斯兰丁火车站正式开放。2014年12月,威廉姆斯兰丁购物中心正式运营。在过去9年间(2010年初-2018年底),威廉姆斯兰丁的住宅房屋(house)中位价涨幅达90.2%。而在过去的一年间,当东南区房市一片低迷的时候,威廉姆斯兰丁的房屋中位价涨幅也达到8.97%。

在赛博瑞克(Seabrook)、拉佛顿(Laverton)、哈伯斯克劳斯(Hoppers Crossing)、楚加尼亚(Truganina)及塔内特(Tarneit)的围拢之下,威廉姆斯兰丁以3.7平方公里的狭小面积,正发展成为墨尔本西部以交通为导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集住宅、商业、就业、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市郊。

3

人口、生活与工作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新区,威廉姆斯兰丁在2016年人口普查中共有6,646人,男(50.5%)女(49.5%)比例相差无几。该地区年龄中值为31岁,以成熟家庭为主,占64.6%,其次是从未结婚的单身青年,占比为27.8%。

从人种组成来看,以印度人(19.1%)和中国人(14.2%)为主体,英国人与澳大利人分别占到10.3%和8.8%。绝大部分人出生在澳洲本地(38.6%),其次来自印度(17.9%),而来自中国的人口占到7.7%。

本地除英语之外,普通话普及率达9.9%,其次是印度语(7.0%),广东话占到2.9%,亚洲文化氛围偏重。

该地区人口学历较高,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口占到了45.1%,专业人士占总人口的30%。

Copyright: The Agents

目前,威廉姆斯兰丁绝大部分房屋属于新住宅,以独栋别墅为主,4室以上的大户型独栋最受欢迎,比例达72.1%。其次是3室独栋,占比为25%。

据realestate.com.au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地区房屋中位价达$687,500,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但过去一年内本地房价始终成上涨趋势 (8.97%)。另外,该地区空置率目前为4.4%,作为新区来说,新房的建设以及该地区当前的就业机会都会对空置率产生一定影响。

而由于它的可持续发展性,威廉姆斯兰丁有着现代化新区的特征。它提供最先进的通讯基础设施,周围有一系列的教育和托儿设施,更不要说为了健康生活而规划的体育和休闲设施。

4个居民区以交通为线,各带公园和保护区,串联至商业、购物娱乐中心,突出舒适、便利,形成了一个开放性空间网络,充分体现了与自然环境的结合。不过,那里有3个环境保护区是不对外开放的,占地面积大约50公顷。

4

购物、运动与娱乐

威廉姆斯兰丁的中心购物区占地50公顷,临近火车站,于2014年开业后,在2016年9月完成第一次扩建。现在的购物中心里有超市、餐厅、咖啡屋,还设有健身房、医疗中心和托儿中心,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而从威廉姆斯兰丁驱车到斯托克兰库克角购物中心(Stockland Point Cook Shopping Centre)不过10分钟距离,坐公车需要20分钟左右。就近选择的话,开车到哈伯斯克劳斯购物中心(Hoppers Crossing Shopping Centre) 也只需10来分钟。

另外还有位于阿尔托纳梅多斯(Altona Meadows)的中心广场购物中心(Central Square Shopping Centre)也是不错的备选方案。

而在运动方面,温德姆议会正着力于建设威廉姆斯兰丁林荫大道体育保护区 (Williams Landing Boulevard Sporting Reserve),力求将其打造成一个拥有2个足球/板球场,6个网球场,庇护所,林荫路,BBQ及野餐设施,游乐场,健身器材和运动场地,以及充满园林绿化的场所。

Copyright: Wyndham City

这个保护区在威廉姆斯兰丁的心脏位置,被住宅区和中心区所环绕,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不过,当地议会在规划的时候,完全没有就其设计咨询当地居民的意见,因此当地居民似乎对其并不买账,认为它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所需。

威廉姆斯兰丁最早期的开发可以追溯到2001年,位置在拉佛顿和楚加尼亚之间,整个项目已于2010年完成。这里的活动中心非常成熟,对外提供健身房、室外游泳池、网球场及蒸汽桑拿房等设施服务。

5

医疗、健康与教育

由于威廉姆斯兰丁的居民组成以成熟家庭为主,学龄儿童不在少数,而当地规划中并不包括学校的建设,这成为当地居民对规划最大的诟病。

不过,考虑到威廉姆斯兰丁的年轻夫妇较多,当地对托儿所的建设颇为看重。一家由亚洲人开办的可以容纳上百个孩子的托儿所,已经在购物中心开业,托儿所有室外园景供孩子们学习玩耍。除此之外,还有多达10数个学前班、全日托、家庭日托等机构可供选择。

廉姆斯兰丁周围的学校不在少数,距离最近的有如位于楚加尼亚的南楚加尼亚小学(Truganina South Primary School);位于哈伯斯克劳斯的贝尔桥小学(Bellbridge Primary School);位于赛博瑞克的赛博瑞克小学(Seabrook Primary School);位于拉佛顿的拉佛顿中小学联校(Laverton P-12 College);以及位于阿尔托纳梅多斯的阿尔托纳梅多斯小学(Altona Meadows Primary School)等公立学校。

而由于交通便利,周围区域内的其它公、私立及教会学校仍不失为好的选择对象,我们会在介绍相应区域时详细介绍。

在医疗护理方面,位于购物中心内部的顶峰医疗中心(Pinnacle Medical Centre)着重于家庭医疗护理,并提供中文医师的服务。

另外,还有一家叫做德文熙的病理学诊断中心(Dorevitch Pathology Diagnostic Center),提供临床医学检验、基因携带筛选,以及付费疫苗接种服务,如接种治疗百白破的葛兰素史克疫苗(Boostrix Vaccine)。

威廉姆斯兰丁目前并没有大型公立或私立医院。临近的有位于楚加尼亚的帕尔默斯医疗中心(Palmers Medical Centre),以及位于威勒比的威勒比仁爱医院(Werribee Mercy Hospital)等公立医院。

Werribee Mercy Hospital. Copyright: VHHSBA

而该区首家养老院已经投入建设。该项目共有120个套房263个床位,是一个大型的养老护理中心,预计花费3000万澳元。第一阶段原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

6

社区犯罪率

据威廉姆斯兰丁邻里联防(Neighbourhood Watch Williams Landing)从维州犯罪率统计网转载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的过去12个月中,温德姆市的犯罪率整体有所下降。

而威廉姆斯兰丁的犯罪事件发生率增长4.8%,已至325起。其中包括高于17起的自行车偷盗案,11起家暴事件,9件以上诈骗案。

入室盗窃案、汽车偷盗案、吸毒事故则相对减少。不过车辆偷盗仍是威廉姆斯兰丁地区的主要犯罪行为,但比起2016年的93起,目前已降至54起。

威廉姆斯兰丁邻里联防的脸书可见,这个组织为地区安全也是操碎了心。不过随着威廉姆兰丁的进一步发展建设,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入驻,员工入职,居民兴旺,相信这里一定会变得越发繁荣、安定,未来可期。

数据来源:realestate,Facebook,SQM research, REIV,wikipedia,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