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roolbark:没有多少华人,却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

莫鲁巴克(Mooroolbark)是伍恩杰里人(the Wurundjeri)赐名给这片土地的。

“moorool”意为”伟大的水域”,而”bik”意为”地方,居所”。在我到来之前,他们在这里生活了5万年之久。

在5万年时光流逝的结点,他们见证了环境与精神的破坏。他们如此悲伤,但这终究会在最后的时刻发生。

无论如何,这张专辑被我命名为< Mooroolbark>,只是因为,莫鲁巴克决定了我音乐生涯的开始。

巴尼·麦卡伦(Barney McAll)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爵士钢琴家,作曲人。在距离墨尔本市中心31公里处的东部城郊莫鲁巴克(3138),巴尼度过了他的童年。

2015年,在纽约闯荡多年的巴尼回到了澳大利亚,并发表了以自己故乡命名的第十张专辑——莫鲁巴克。这张专辑里共有8首歌曲,以纪念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与热爱,以及对她所有转变的慨叹。

微信截图_20190411121340.png

220px-Rebecca_and_Foxy.jpg

Barney McAll & Rebecca Barnard

巴尼的老朋友丽贝卡·巴纳德(Rebecca Barnard)是墨尔本著名的歌手兼词曲作家,她的童年同样在莫鲁巴克度过。2010年,他们合作发表了丽贝卡的第二张个人专辑《永恒(Everlasting)》,天籁空灵的声音和优美慵懒的旋律,让你仿佛置身于绿意盎然的乡间,天地之间苍茫空寂,却温暖舒心。

这仿佛是莫鲁巴克写照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地理位置与交通

莫鲁巴克隶属于地方市政府雅拉山脉郡(Shire of Yarra Ranges),面积有13.3平方公里。

mooroolbark map.png

一段时间以来,莫鲁巴克蕴含着”红土地(Red Earth)的意思。但从流传下来的文献来看,倒是巴尼的解释更为贴切,即是”水域汇流之地”。在轮廓形似蝴蝶的莫鲁巴克区域内,雅拉河的支流灌木溪(Brushy Creek)滋养了大片区域,丰沛的水源为莫鲁巴克带来了更多的生机与绿色。

mooroolbark.png

source:mooroolbark.com.au

莫鲁巴克属于丘陵地貌,区域内有缓坡起伏,也算是个依山傍水的地方。

它东靠进出雅拉山谷和丹德农山脉北部入口的百合谷(Lilydale), 北部的彻恩赛德公园(Chirnside Park)原本是它的一部分,后来被行政区域划分了出去,成为墨尔本一个单独的城郊。

西临闲暇安逸的科里登(Croydon),南接基尔塞斯(Kilsyth)和蒙特罗斯(Montrose)。

虽说离市区有些远,但住在该地区的人们出行还是挺方便的。北部有玛隆达荷高速(Maroondah Hwy)连接东西。利利戴尔火车线(Lilydale Railway Line)从中部地区经过,并经停莫鲁巴克火车站。

675,680和689路公交车连同了莫鲁巴克和周围城郊。

这里还有一种叫做”Telebus”的服务,即”招拨公车”服务,这种服务介于正常的固定路线公交服务与到户的士服务之间,并划分了服务区域。其服务特点是,公车通常会沿既定路线经停,但乘客可以电话要求到某个地点载人,也可以要求从某个地点下车。

服务莫鲁巴克的区域包含了彻恩赛德公园到莫鲁巴克的2,3区域,以及莫鲁巴克到科里登的4区域。

telebus.png

服务区域4 的Telebus

不过,莫鲁巴克西南部蝴蝶尾巴附近,有一个4条路汇聚的神奇交叉口,被人们称为”五路交汇(Five Ways)”。这所谓的”五条路”也是莫鲁巴克区内4条主要的路:赫尔路(Hull Road), 林肯路(Lincoln Rd),曼彻斯特路(Manchester Rd)和剑桥路(Cambridge Rd)。

原本只是后三条路分别连接到赫尔路,位置非常近,但又不尽相同。为了消除因车辆不让路而为相邻街道带来的麻烦,政府决定在每个十字路口修建单独的环行路,并采用标准的”让路”规则,这实际上已经解决了赫尔路从西南到东北方向大部分的行车问题。

然而,对于那些初来乍到的人,要是不了解这里的十字路口的话,可能确实有点望而生畏。而在交通高峰期,这里无疑是一场漫长的等待游戏。

人口与教育

莫鲁巴克地广人稀,在2016年人口统计当中,该地区生活着21,967人,年龄中值为36岁,年龄层分布较为平均,仍以成熟家庭和没有孩子的夫妇为主。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75%的人口出生在澳大利亚,血统以英国和澳洲本地为主,分别为28%和27%。中国人口比重较小,仅为1.2%,普通话比重为1.4%不过,这里除英语之外,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毛利语,占2.4%。

虽然该地人口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拥有者仅为16.7%,这里的学校可真不少。

仅公立小学就有6所,公立中学2所。

c-3.jpg

Source:Bimbadeen Heights Primary School

-宾巴丁高地小学(Bimbadeen Heights Primary School)将中文(普通话)作为第二语言,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上探索中国文化,学习汉字起源,并举行多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活动。

-曼彻斯特小学(Manchester Priamry School)鼓励并尊重每个孩子的兴趣与个性。

-东莫鲁巴克小学(Mooroolbark East Primary School, MEPS)提供学前到6年级的教育,并在学前至5年级开设中文课程,2020年有望覆盖全年级。另外,学校每2年会组织5年级6年级学生,到中国(昆山)姐妹学校进行文化交流。

meps.png

Source:Mooroolbark East Primary School

-彭布罗克小学(Pembroke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多元文化的学校,许多澳洲土著人的孩子选择这里就读。

-罗陵山小学(Rolling Hill Primary School)建校于1986年,规模较小,不过教学内容非常丰富。

-莫鲁巴克学院(Mooroolbark College)是一所建立于1973年的高校,为7年级到12年级的学生们提供教学。和苏州的吴江高级中学是姐妹学校。

DSC_0328.jpg

-雅拉山中学(Yarra Hill Secondary College)前身是彭布罗克中学,有两个校区,目前,莫鲁巴克校区提供7-12年级的教学。

在三所私立学校中,比拉努克学院(Billanook College)由热心家长们于1980年代筹办,名字则是由当地的伍恩杰里人命名,现在已经为墨尔本东部地区的早教、小学与中学教育做出杰出贡献。该学校还提供国际学生教学。

3532-billanook-college.jpg

Source: Billanook College

圣皮特朱莉安艾马尔学校(St Peter Julian Eymard School)是当地一所享誉盛名的教会学校。雅拉琳达学校(Yarralinda School)则是小学与早期教育中心合并的私立小学。

虽然,该地区有着浓郁的英式风情,在教育方面却注重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在数所学校当中,也有不少与中国建立了联系。这对于希望孩子接受西式教育的中国家长们而言,有一个了解中方文化的学校实在加分。

生活与娱乐

生活在莫鲁巴克的人们,绝大多数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情感与高度赞誉。

莫鲁巴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古老购物中心虽然饱受诟病,不过据说,新的购物中心正在筹备建设,而且新购物中心顶部会修建大量的公寓。

微信截图_20190411153247.png

Brice Avenue

但如果想满足日常购物的话,彻恩赛德公园购物中心其实并不算远。

当地的居民可能更愿意到布莱斯大道(Brice Avenue)和曼彻斯特路(Manchester Rd)上购物,那里有大型超市、健身房、药店、以及各种餐馆、咖啡厅。而且,布莱斯大道上有严格的禁酒令,外出非常安全。

red earth park.png

Source:Red Earth Community Park

不得不说,购物其实并不是莫鲁巴克居民的生活重心。这里不仅有着丰富的绿色空间,还有更多的娱乐庆祝活动。因为那里的居民都具有良好的社区认同感。

说到庆祝活动,不得不提的,就是该地区每年都会举行的”莫鲁巴克庆祝节(Celebrate Mooroolbark)”。

ce.png

Source: Celebrate Mooroolbark

这个节日通常会在每年的3月份举行。

节日庆典活动开始于1980年,那时候,它还叫做”红土地节(Red Earth Festival)”, 通常会在每年3月的第三或第四个周末举行,一般从周五晚上,一直持续到周日。

ce2.png

Source:Celebrate Mooroolbark

红土地节成就了许多故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人们在节日中盛装出席,言笑晏晏。他们会交流这一年的成果,也会畅谈对未来的梦想,更是鼓励年轻人们创造和发现自我。

 

Source:Celebrate Mooroolbark

但这一盛事只持续到2001年,就因为资金短缺而由大操大办,变成了小规模庆祝,节庆的名字也改为”莫鲁巴克庆祝节”,虽然时间与规模都缩短了,但历年节庆的游行活动还是保留了下来。

min railway.png

Source:Mooroolbark Miniature Railway

莫鲁巴克微型火车线路与蒸汽俱乐部(the Mooroolbark and District Miniature Railway and Steam Club Incorporated)创建于1980年,这群人将微型火车玩成了游戏。

嗯,总感觉大人们玩起玩具来,就没有孩子们什么事儿了。

不过,万圣节期间可以带着孩子们去体验一把”万圣节微型火车”之旅,这也算是莫鲁巴克每年的特色了。

Hookey Park.png

Hookey Park Source:mamaknowseast

胡克公园(Hookey Park)种植了大量的橡树、桃金娘、罗文树和洋槐。这里有一个很棒的儿童游乐场,以及一个名为The Flock的钢制雕塑系列,灵感来自折纸的艺术。

微信截图_20190411160055.png

Source: Mooroolbark Community Centre

每年的7月6日至17日,还可以前往对面的莫鲁巴克社区中心,参加雅拉山脉摄影肖像节活动。这个社区中心非常有趣,曾经是作为反涂鸦和街道乱涂乱画而存在的,但现在的它却被各种色彩的马赛克和街头艺术装饰,包括20世纪早期,出生在莫鲁巴克的著名景观设计师埃德娜·沃灵(Edna Walling)的雕像。

blue.png

Source:ABC

另外,澳大利亚第一场”蓝光迪斯科(Blue Light Disco)”活动,正是1976年在莫巴鲁克举行的。这个活动是由维多利亚警方发起的一项特别活动,如今已经称为一个为全澳大利所知的吸引并帮助青少年的活动。

居住与治安

由于独特的社区文化,这里的人们经常会参加无偿的活动。这种慷慨与热心,也反而促进了该地区社区文化的发展。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莫巴鲁克是个封闭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因为这种慷慨与热情,而更能接受并欢迎多元文化的到来。

所以,这些年来,随着莫鲁巴克的开放与对外交流,这个位于墨尔本东部的远郊也愈来愈受欢迎,最直接的体现,仍是在房价上。

微信截图_20190411132655.png

Source: Realestate

该地区的独立房屋占到95.2%,半独立式与联排别墅为4.3%,公寓仅为0.2%,是一个以地大、敞亮为特色的区域。户型以3室为主,占51.2%。其次为4室及以上卧室户型,占了37.5%。2室与1室户型仅分别为8.2%和1.4%。

不过近年来,当地政府也着眼于小户型的联排别墅与公寓的开发,莫鲁巴克地区也属于独立房屋与单元房屋共同上涨的区域之一。

微信截图_20190411132713.png

Source: Realestate

从2014年到2018年年底,莫巴鲁克地区独立房屋中位价上涨56.65%。虽然受整体房市影响,房屋价格略有下降,也保持在了如今的$705,000。

单元房屋价格是和独立房屋一起起飞的。从2014年到2018年年底,单元房屋中位价上涨56.06%。近一年来,中位价也保持在了$547,500。

该地区空置率仅为1.2%。

莫巴鲁克地区最新犯罪率统计为3.47%,略低于其所在地方市政府雅拉山脉郡的3.51%,治安犯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可见,莫巴鲁克虽然离市区较远,但其丰富的教育资源、团结的社区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地区性活动其实是很令人向往的。而该地区新型住宅的开发也无疑会吸引一些年轻家庭的到来。

Resource:Realestate,SQMResearch,wikipedia, bettereducation, CSA, ABS,etc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