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vale: 有着都市传说的”北方图拉克“

1998年,格林维尔疗养院(Greenvale Sanatorium)结束了它长达93年为肺结核及其他疾病病人、残疾老人服务的使命。此后,这座被废弃的疗养院就成了城市探险者们接踵而至的乐园。

老格林维尔疗养院旧影

人们带着好奇与敬畏在摇摇欲坠的建筑中游走,渴望又害怕在空寂的走廊里看见四处飘荡的白影。流连在旁边土著人古老的墓地里,温度会突然下降,还有令人毛骨悚然的阴森和挥之不去的被监视感。

“二合一幽灵体”——疗养院与北方土著墓地的结合,仅一项便引得城市探险者们趋之若鹜。虽然在2011年前后,疗养院老旧的建筑最终因林地历史公园的扩建而被拆毁。疗养院消失了,但墨尔本的都市传说榜上,却一直流传着它的名字。

 

导 读

格林维尔疗养院的传说,的确为绿谷(Greenvale)蒙上一层凉飕飕的神秘感。但这个最终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疗养院,却为维多利亚州肺结核病的治疗立下汗马功劳。

它是首家由维州政府专门为结核病人开设的公共机构,为结核病早期的病人提供”环境”治疗。

选择绿谷正是因为,结核病人需要”极清新的空气”,和充满了生机勃勃的绿色与氧气的地方。那里曾设有园林、水果和蔬菜园,自然宁静的环境的确治愈了不少病人。

接下来,你会从它的环境、交通、人口、居住、教育、医疗、治安等方面,全面详细地了解绿谷。知识点不容错过!

富饶美丽的绿谷
 

Napoli Park copyright:nevpask

早在1871年,绿谷(3059)就已经作为农村地区存在了,但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尤洛克小溪(the Yuroke Creek)北部支流上一座生活水库(Greenvale Reservoir)的建立,才标志着绿谷郊区化的到来。

即使到了今天,这里还是被称为”半城市化”地区,因为区中心北部依然覆盖着大片农场。

绿谷根据时代发展,分成了三个不同的生活区,米克莱姆路(Mickleham Road)和萨摩顿路(Somerton Road)在区域中心十字交错。

穆尼池塘小溪(the Moonee Ponds Creek)润泽了绿谷西部的土地,呈圆弧形将盖尔布兰德山(Gellibrand Hill)上历史悠久的宅地——木林黄昏(Woodlhands Estate,建于1943年)环绕。这是一处历史遗产,就在木林黄昏林地历史公园(Woodlands Historic Park)里。

木林黄昏林地历史公园景色  Copyright:parkweb

公园内的遗产还包括列入遗产名录的农舍遗址,和前文提到的土著古墓。这座历史公园就在老疗养院的边上,被描述为”一处树木繁茂的高地”。

而绿谷生活区最古老的部分,就位于木林黄昏林地和米克莱姆路之间。这里是由早期的村庄发展起来的,保留了大部分古老的乡村风貌。

绿谷玫瑰农场 Copyright:Greenvale Rose Farm

绿谷东部的尤洛克小溪和许多支流的源头自北向南汇入穆尼池塘小溪。丰沛的水源使得这里的土地格外肥沃,在早期就吸引了大批定居者,并先后建立了学校、教堂及休憩保护区。

这片区域亦是绿谷的第一个现代化生活区,位于米克莱姆路以东,属于大宅街区,也就是被叫做”北方的图拉克“的部分。

绿谷湖区俯瞰图。copyright:nevpask

第三个生活区属于新开发区,叫做普罗维多斯(Providence)项目,也被称为绿谷湖区。位于萨摩顿路以北,紧邻着水库。这部分住宅的用地划分就比较小块了。

据2016年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这个面积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如今生活着超过1.5万人。

交通建设

 

绿谷北接尤洛克区(Yuroke),南邻阿特伍德(Attwood),隶属于休姆市(City of Hume),在就在墨尔本市中心北偏西20公里处,距离墨尔本图拉马瑞机场仅有10分钟车程。

墨尔本图拉马瑞机场

不过十分令当地居民诟病的是,这里的交通并不发达。

公车线路仅有三条,其中两条都是途经绿谷的布罗德阿罗区(Broadmeadows)-洛克斯堡公园区(Roxburgh Park)线,分别由484路和541路公车串联。541路也为绿谷区内的科尔伯天主教学校(Kolbe Catholic College)服务。

另外一条为543路,由绿谷花园(Greenvale Garden)至洛克斯堡公园区,途经绿谷购物中心。

Roxburgh Park Station

区内没有火车站。最近的两个火车站均在克莱吉伯恩线(Craigieburn Train Line)上,分别是位于洛克斯堡公园区内的洛克斯堡公园站,以及位于布罗德阿罗区内的布罗德阿罗站。这两个火车站都可以乘坐公交车抵达。

因此,在绿谷上班族中,有81.1%选择开车或者搭车通勤。坐火车通勤的人数只有5.2%。

 

人口组成

在绿谷的人口组成中,男女比例较为均衡,年龄中值为34岁,略年轻于维州及澳大利亚均值。不过,上至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下至9岁以下儿童,绿谷人口的年龄分布非常平均。

同样平均分布的,还有最高受教育程度,以及职业分布。绿谷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有18.6%,略低于维州及澳大利亚平均水平。在就业方面并没有偏重某一行业。

Copyright:heraldsun

在家庭组成方面,还是以成熟稳定的家庭为主,其中有孩子的双亲家庭占了62.3%。单身人士虽然占了32.5%,该统计数据却包含了15岁及以上青少年。

而在人种组成方面,虽然65%的人口出生在当地,但意大利裔占了19.9%,澳洲及英国裔分别为13.9%和11.5%,土耳其与希腊裔分别为5.9%和3.9%。

Greenvale Reservoir Park Copyright:City of Hume

除英语以外,当地人使用最多的自然是意大利语(9%),另外还有土耳其语(7.1%)、阿拉伯语(6.7%)、希腊语(2.3%)等,可以说是”非常的地中海氛围”了。

 

居住条件

 

这里的住宅也颇有都铎和希腊风,普遍带着花园和游泳池,甚至还有住宅立着希腊式圆柱,房屋设计更是宽敞豪华。

大宅大院是绿谷的特色。

就在传统区域,其住宅用地的面积非常之慷慨,大多数在0.5公顷以上,以4室及以上为主,占67%,其次是3室,为29.9%。

这也不难看出,为什么绿谷人会底气十足的说出: “绿谷是北方的图拉克”!

绿谷的住宅中,96%为独栋别墅,联排等仅占3.8%。

从2000年到2018年间,绿谷房屋价格走势平稳。虽2015年有所下降,但从2016年起一路高歌猛进,到2018年底,房屋中位价已达$747,000,较2016年同比上涨43.79%。而即使在房产市场萧条的今天,绿谷的房屋中位价依然稳在了当前的$747,500 (realestate.com)。

新建联排别墅

虽然大地块颇具有吸引力,但小于0.2公顷的小地块也不遑多让。

现阶段,除了水库边的普罗维多斯仍在建设,位于北部较远的艾特肯山(Aitken Hill)山坡也被开发成以小面积地块为主的住宅区域。这是一个海拔265米的火山锥,锥体两侧是公园。

绿谷地区的空置率为4.2%。

 

教育、医疗与养老

绿谷在学校建设方面历史悠长,早在吸引首批移民来此定居的时候,就已经建设了第一所学校——绿谷小学(Greenvale Primary School),这是一所公立学校,至今已有150年历史。

copyright:Greenvale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小学圣卡罗博罗梅奥 (St. Carlo Borromeo Catholic Primary School)为当地地孩子提供学前至6年级的教学,是一所非常虔诚的教会学校。

1999年,艾特肯学校(Aitken College)作为一个独立的联合教会私立学校在绿谷落成。它是一所男女混合学校,提供了学前至12年级的教学。

Copyright:Kolbe Catholic College

2008年,普罗维多斯新兴住宅区附近又新建一所天主教中学,即科尔伯天主教学校(Kolbe Catholic College),主要提供7至12年级的教育。

Copyright:Corpus Christi Community

而在老年人护理方面,绿谷有一个专门为50岁以上,无家可归、有毒瘾或各种健康问题的老年男性提供住宿与支持的护理机构——科珀斯克里斯蒂社区(Corpus Christi Community)。

这个机构最初是在1974年,由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和她的慈善传教会创立。

现如今,已从一个由宗教和非专业志愿者组成的”招待所”,发展成为一个被社会完全认可,并由专业人员组成的老年护理机构。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已经收留了725位老人。

绿谷没有大型医院。一家知名医疗中心位于绿谷购物中心内;还有一个,是位于在巴里摩尔路(Barrymore Rd)上的巴里摩尔医疗中心。

区内也有宠物医院。

Copyright: the Northern Hospital

如果需要急诊或者大型医疗,可以沿着库珀路(Cooper St)一直奔向位于埃平区(Epping)的私立医院,或者属于北方健康(Northern Health)的公立医院——北方医院(the Northern Hospital),在那里,人们会接受到全方位的护理与治疗。

 

购物娱乐

 

这里的确没有大型购物的地方,但绿谷购物中心(Greenvale Shopping Centre)拥有的超市、店铺已基本满足人们的生活所求。位于普罗维多斯的普罗维多斯农庄(Providence Village)也已被批复,将会在未来五年内落成。

Copyright:Greenvale Shopping Centre

与稍显单薄的购物中心相比,大片的林地、水源与自然保护区显然是绿谷人民司空见惯,却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

西南部的木林黄昏林地历史公园与东北部的格林维尔水库公园遥相呼应,更有东部、南部各溪流流域的小型自然保护区,这种奢侈的绿色实在令人心驰向往。

其中,格林维尔水库公园的占地面积约有53公顷,步道、烧烤、野餐不是主要特色。那里有一个被称为”布罗迪湖(Brodies Lakes)”的湿地,是观察鸟类和其他湿地活动的理想场所。

Copyright:Living Legends

活着的神话(Living Legends)是一个非盈利的马匹慈善组织。它是为退休的冠军赛马提供养老的地方,同时也会照顾老马,从事马匹研究、教育和培训,使任何年龄或品种的马皆能够受益。

去木林黄昏林地历史公园的时候,可以顺道去看看这些英俊可爱的精灵。

Copyright:VICPARK

木林黄昏林地历史公园的袋鼠有点泛滥。不过,那里是徒步的好地方。不仅可以领略山景风光,还可以眺望墨尔本市中心。

Copyright:VICPARK

从绿谷的环境就可以看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户外运动有着无限热情,知名球类俱乐部就有4个。不仅有网球俱乐部,板球俱乐部,还有英式足球俱乐部。

Copyright:Greenvale United Soccer Club

更有一个在埃森登地区足球联赛(Essendon District Football League)中,两次获得A级冠军的澳洲规则(Australia Rules)足球队——绿谷足球俱乐部(Greenvale Football Club)。

 

治安稳定
 

维多利亚州犯罪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来,绿谷区域内犯罪数量呈下降趋势,犯罪类型以财产及欺诈犯罪为主。绿谷最新年犯罪率为3.45%,低于维州平均水平。

而其所在的休姆市整体犯罪率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维州平均水平,为6.92%。由此可见,绿谷不仅自然环境悠然,生活环境也十分安逸。

数据来源:realestate,SQM Research,parkweb,ABS,wikipedia,etc

 

 

 

88s Times

让我们一起成长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i88sTimes 声明:

1.i88sTimes是学习类公众平台,所发表内容追求 “即时可靠,丰富实用”,有些篇幅较长,请耐心读到最后。如果觉得内容对您有帮助,欢迎关注我们。2.本平台拥有原创所有权,未经本平台允许,不得擅自转载。如有需要,请后台留言:”转载” ,并说明原因及转载平台。转载后,请注明”来源:i88sTimes”。3.凡注明”来源” 或”copyright”的文字、图片及音视频资料等,均转自或翻译自网络。我们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实用信息,并不代表本平台赞同其观点,也无法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平台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修改。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需保留本平台注明的 “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0 I like it
0 I don't lik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